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深圳福田創造生態文明與經濟發展共贏格局
2019-07-19    香港商报
 
  清新空氣 山青水綠 花繁四季 詩情畫意
 
  深圳福田創造生態文明與經濟發展共贏格局
 
  優良的城市生態環境不僅體現了城市的硬實力,更能提高城市的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作為深圳的中心城區,持續的經濟繁榮讓福田成為深圳乃至全球人口密度最高的區域。如何化解生態環境與經濟發展的矛盾?福田區高標準多維度創新建立一系列保障轄區生態文明的治理體系,讓「藍天、碧水、淨土」優美環境成為常態。
 
  湖山擁福,田地生輝。一組數據體現了福田的優質生態環境:全區空氣質量優良率穩定保持在90%以上,全區生活垃圾實現日產日清,100%無害化處理。福田區擁有林地面積近3萬畝,綠化覆蓋率約46%。福田河水質穩定達地表水IV類標準,飲用水水源梅林水庫水質更是連續11年100%達到地表水Ⅲ類及以上標準。
 
  極致追求,初心始然。有學者分析認為,在用地矛盾非常突出的情況下,福田構建出優美、舒適、獨具人文內涵的國際化現代化一流中心城區,創造了生態文明與經濟發展共贏的格局,探索出中心城區生態文明建設新模式。
 
  文圖:冰陽 溫現青 岳淏偉 劉克寧
 
  持之以恆 讓藍天碧水淨土與市民朝夕相伴
 
  深圳市及福田區是一座國際化的創新創業之城,更是一座移民之城。來自國內和全球的精英人士匯聚於此,進行營商就業。在奮鬥的過程中,更應讓福田人享受到優質生態宜居的美好生活。
 
  作為深圳的CBD,福田區牢固樹立國家主席習近平關於「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持之以恆地走「經濟與生態協調發展」的綠色可持續發展之路,讓福田人享受最好的生態文明福利。
 
  記者近日從深圳市生態環境局福田管理局獲悉,福田區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有效提升,2018年PM2.5年均濃度23.5微克/立方米,全區空氣質量優良率穩定保持在90%以上;全區生活垃圾實現日產日清,100%無害化處理;功能區噪聲晝間達標率100%。
 
  2018年,國考斷面-深圳河河口斷面年底達到地表水IV類標準,福田河水質穩定達地表水IV類標準,飲用水水源梅林水庫水質更是連續11年100%達到地表水Ⅲ類及以上標準。同時,河流綜合污染指數呈逐年下降趨勢,福田區水質不斷改善,達到30年來最佳水平。福田河、新洲河已基本實現「水清·岸綠·景美」目標。「河漢清且淺」、「盈盈一水間」。這種悠遠意境讓人不由聯想到少年家鄉小河邊美妙初心。
 
  據了解,從2017年開始,福田區就全面實施「河長制」,建立區-街道-社區三級河(湖)長制體系,推進河流(湖泊)的綜合治理和日常管理,實現了轄區10條河流和55座水庫(湖泊)、山塘(小微水體)生態保護和日常管養全覆蓋,為全區攻堅治水提質夯實基礎。此外,自開展黑臭水體綜合整治以來,累計消除轄區黑臭水體13.2公里,基本實現轄區河流不黑不臭。
 
  與此同時,福田區扎實推進「正本清源」工程改造,從源頭實現雨污分流。截至目前,累計已創建「正本清源」達標小區2114個。
 
  據介紹,福田區擁有林地面積近3萬畝,綠化覆蓋率約46%。為打造安全土壤環境,實現土壤資源永續利用,在完成重點行業企業、耕地、園地等土壤調查評估任務的同時,福田區超前謀劃,率先開展公園草地土壤環境質量篩查,共布設公園草地監測點位13個,涵蓋轄區所有面積較大或人流量較大的公園。通過監測理化、重金屬、多環芳烴和有機氯農藥等44項指標,參考相關技術指南要求,劃定全區主要公園草地土壤環境質量類別。調查結果顯示,13個監測點位的所有評價指標均未超標,全區各大公園草地土壤質量良好。
 
  創新機制 國內首創多項生態文明建設體系
 
  福田區於2011年入選全國首批「國家生態區」以來,首創多項生態文明建設體制機制和發展方式,形成諸多中心城區生態文明建設先進經驗,在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方面更是有了「福田底氣」。
 
  生態文明的建設離不開制度的保障。福田區利用好政府的「有形之手」,創建系列生態制度,全力保障轄區生態文明建設。
 
  早在2011年,福田區便成立了轄區「生態文明示範區建設委員會」,由書記和區長任雙組長,區分管領導任副組長,區直各有關單位、各街道辦主要負責人為委員會成員,實行領導小組定期例會制度和重大事項會商制度,全面推進福田區生態文明建設工作。同時,福田區將生態文明建設工作納入重點監察範疇,執行月督辦與季度督辦機制,對工作進行全程督察。
 
  深圳市生態環境局福田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福田區實行轄區生態文明建設考核機制,對創建行動計劃中各項任務的組織落實與完成情況進行考核,考核結果直接列入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的政績考核中,並且實施「一票否決」制度,對工作不力、行動遲緩的單位和個人實行問責制,追究相關責任。
 
  同時,為加快培育政府綠色發展政績觀,福田區探索構建國內首個中心城區生態文明核算體系。通過實現對全社會不同層面的生態文明價值核算,進一步量化分析區域生態文明發展水平,形成《中心城區生態文明核算體系(ECACC)》研究報告,構建ECACC核算體系軟件V1.0,有利於決策者及時優化生態文明建設策略。並且探索研究綠色發展績效評價考核體系,形成《中心城區綠色發展績效評價指標體系》研究報告,強化生態文明建設在黨政實績考核中的作用。
 
  此外,福田區高度重視創建規劃的編制工作,歷經兩年時間,已順利完成編制並頒發了《深圳市福田區生態文明建設規劃文本(2017-2020)》,連續7年印發福田區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年度行動計劃以及每年度創建工作總結,穩步推進示範區創建工作開展。
 
  精耕細作 造深圳首個社區公園群
 
  在鋼筋水泥鑄就的城市森林中,既有高樓林立、燈紅酒綠,更有山水怡情、花繁四季、詩歌田園般氣息。
 
  福田區轄區公園數量目前達123個,森林面積2525.65公頃。轄區不僅獨擁蓮花山公園、螳螂山公園、紅樹林濕地公園等城市「綠肺」,更是在深圳全市率先打造了首個社區公園群,總體規模全市最大、主題最全、生態最優。
 
  據福田區城管局介紹,該局率先構建集群式人居環境。在景田北社區公園群,涵蓋景田北六街公園、景田北七街公園、景田北一街公園、景田北二街公園等社區公園9個,佔地6.3萬平方米,14個公園/平方公里,集群面積和公園密度深圳全市第一。
 
  圍繞公園集群建設,重新規劃公園串聯標識40個,公園之間通過綠道和標識兩大系統進行有效連接,為周邊居民提供了「500米見園,300米見綠」的公園福利,努力實現「一個城市的預期就是整個城市就是一個大公園,老百姓走出來就像在自己家裏的花園一樣」的建設要求。
 
  公園主題豐富,提供多樣化遊園選擇。精準對接周邊居民需求,9個社區公園主題各異,特色突出,公園日常利用率高,得到周邊居民廣泛點讚。如景田北六街社區公園,結合以公寓型居住為主的年輕人的養寵需求,打造了深圳首個寵物主題社區公園;景田北七街社區公園,結合周邊學校密集的特點和學校師生交通安全的需求,在園內設置了交通信號燈、人行斑馬線、人行天橋等開放式微景觀,打造了深圳首個交通科普主題社區公園;獅嶺社區公園,結合居民的熱心公益需求,打造了深圳首個社會公益慈善志願服務主題公園。
 
  公園生態優良,實現海綿式城市反哺。對標香蜜公園,按照「滲、滯、蓄、淨、用、排」海綿城市理念建園。公園集群內部園路及場地全部更新為透水鋪裝材料,有力提高路面透水性和透氣性;依據場地特點,廣泛設置生態草溝,草溝通過盲管與市政雨水管連接,緩釋後錯峰排入市政管網,有效緩解城市內澇,將公園集群整體打造成為一塊「會呼吸、會喝水」的「超大型綠色海綿」。同時,廣泛種植多彩勒杜鵑、紫花風鈴木、姜荷花、薰衣草等上百種特色花卉,並利用微地形巧妙營造多彩花境,打造了「四季有花、絢麗多姿、美麗如畫」的社區公園集群形態。
 
  據了解,經過改造升級,景田北食街已成功變身為面積2.6萬平方米的福田區最大社區公園。
 
  一路芬芳 建花卉大道花漾街區
 
  當你穿行在福田各個街道,美麗異木棉、洋紅風鈴木、宮粉紫荊、藍花楹等五彩斑斕的花兒向人們迎風招展,一路芬芳的美景頓時化解深圳人的工作勞累。數據顯示,福田轄區道路綠化率已達55.42%。
 
  為提升道路綠化景觀,在開展道路綠化提升時,福田區首要保證道路功能完善,在此基礎上營造「大尺度、大色塊、多色彩」的綠化景觀大道。在苗木選擇方面,參照公園的苗木質量選擇措施,要求苗木選擇要因地制宜,適地適樹,多採用美麗異木棉、洋紅風鈴木等大型開花喬木作為主題樹種,並要求苗木樹形整齊,枝葉茂盛,冠大蔭濃,樹幹通直,確保達到優質的景觀效果。
 
  同時進一步完善道路設施,統一設置了樹木的標識標誌、護樹設施。在不影響道路通行功能的前提下,採用厚石材料,抬高、擴大樹池,滿足樹木的生長,樹池內種植龍船花、韭蘭等開花或色葉植物,營造多層次綠化景觀。
 
  結合海綿城市建設理念,在適合條件的道路綠化隔離帶設置生態草溝,增設截水溝、透水磚等方式,增加雨水的收集和下滲,減緩地表徑流,減輕城市排水管網壓力,同時減少水土流失;在道路綠化帶較寬的區域,營造仿自然山體的起伏地形,將園林植物立面、立體視覺效果充分展現出來,並顯著提升了綠地排水功能。
 
  全民參與 深入推廣生態文化內涵
 
  生態文明建設不僅是政府部門的職責,更是全社會的共同義務。福田區注重構建長效宣傳機制,傳播生態文明意識,豐富參與模式,推動全區人人行動,營造共建共享氛圍。
 
  從2011年起,福田區連續8年開展低碳競賽活動,累計製作九期《低碳一家子》動漫,並且利用「生態福田」微信公眾號、投放宣傳片、開展綠韻悠揚環保脫口秀比賽等特色宣傳活動持續宣傳生態文明,提升公眾認知度。同時,發動專家及群眾力量,組成香蜜公園理事會,開啟「公園造福市民,市民服務公園」新模式,擴增公民參與度。
 
  與此同時,發揮深圳「志願者之城」的優勢,組建首支市民「護綠創森」公益志願隊,激發公眾參與生態文明建設的主動性和責任感;組建由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生態環保專家和居民代表(佔評審團50%)的福田區生態文明建設工作實績報告評審團,每年對福田區生態文明建設22個責任單位工作實績報告進行民主評審,不僅發揮了廣大群眾的監督作用,還提升了黨政機關領導幹部生態文明建設履職能動性。
 
  此外,積極開展校園生態文明宣傳活動,分別針對中小學部編制了《福田區環境教育讀本》,開展「國際生態學校」和「綠色學校」的創建活動以及發動學生積極參與環保和垃圾分類研究性活動,截至目前,全區共在6所學校成立環保社團,累計開展環保課堂18次。
 
  2019年,是福田區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的衝刺之年,福田區委、區政府將該項工作列為年度重點工作任務。4月份,該區主要領導主持召開了示範區創建研究部署動員會,全區上下形成合力,責任單位各司其職,以「?力打造高品質綜合環境,全面建設一流國際化中心城區」戰略目標,全面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相關工作,提升中心城區功能,努力實現環境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多贏,力爭創成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為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貢獻「福田力量」。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