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華為海思助臺積電勁賺
2019-07-19    香港商报
 
  華為海思助臺積電勁賺
 
  【香港商報訊】臺灣晶圓代工廠臺積電(2330.TW)昨日公布,第二季稅後淨利新臺幣667.65億元(約合168億港元),季增8.7%,每股純益2.57元。華為海思需求升溫,被列為推動該季營收攀高的主要動力。展望下半年,在智能手機新品發表及5G驅動下,第三季營收將季增18%,第三季業績又將再增長,旺季效應依然可期。
 
  估半導體今年衰退3%
 
  臺積電昨日召開法人說明會,在高效運算、物聯網與智能手機產品銷售增長帶動下,臺積電第二季營收攀高至77.5億美元,超越75.5億至76.5億美元目標,折合新臺幣2409.99億元,季增10.2%。法人認為,除第一季遞延出貨的晶圓補出貨外,華為海思需求升溫,是推升臺積電第2季營收攀高的主要動力。
 
  臺積電第二季毛利率43%,表現符合預期,稅後淨利667.65億元,季增8.7%,每股純益2.57元。臺積電上半年總營收4597.03億元,年減4.5%,稅後淨利1281.59億元,年減20.9%,每股純益4.94元。
 
  臺積電同時釋出第3季財測,智能手機、高效運算、物聯網及車用等平臺銷售將全面增長,預估第三季營收達91-92億美元,毛利率預估在46%-48%之間,季增3-5個百分點。
 
  臺積電總裁魏哲家表示,第三季比第二季好,第四季又會比第三季好,下半年也一定會比上半年好。然而由於大環境像是中美貿易戰的不確定因素仍在,因此對於全年的增長率尚無法評論。能確定的是,目前全年度並沒有下修。
 
  另外,臺積電當天同步調降對今年半導體與晶圓代工業的預估,預期全球半導體將衰退3%,晶圓代工業將衰退1%。
 
  3納米進展順利
 
  隨?美中日韓等國家紛紛加速5G發展,臺積電5G與高效運算客戶明年對5奈米制程需求強勁,臺積電為此決定加速5奈米制程產能建置,今年資本支出金額將高於原訂的100億至110億美元規模。
 
  臺積電並認為,5奈米制程技術明年量產,將是晶圓代工業最先進的制程技術,進展速度將比7奈米更快速;未來3奈米制程量產,也將會是晶圓代工業最先進的制程技術。魏哲家透露,3納米技術發展進展不錯。
 
  據臺當局16日公告,臺積電竹科寶山用地擴建計劃日前通過環評,將投資超過新臺幣6000億元興建3納米制程及量產的研發廠房,2020年動工,估計將有2300名人才進駐,最快2022年底量產。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