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反對歐洲議會涉港議案 不能為暴力違法分子壯膽
2019-07-1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針對媒體報道歐洲議會將討論有關香港修例問題,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回應稱,中方反對任何方面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有關方面不能為暴力違法分子壯膽撐腰,否則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陸慷還指出,英方在1997年7月1日以後對香港沒有任何權利,希望英方能夠醒一醒。
 
  陸慷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就是中國的內政,中方反對任何方面,包括歐洲議會試圖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行徑。他強調,任何國家、任何組織都無權干涉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事務、干涉中國內政。他同時指出,有關方面應當切實尊重中國的主權和基本事實,不能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更不能為一些擾亂香港秩序的暴力違法行為、暴力違法分子壯膽撐腰,否則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對於中方對歐洲議會表達強烈不滿會否影響中國與歐洲的關係,陸慷表示,我們當然重視中歐關係,但是維護良好的關係需要中歐雙方共同努力。我們希望歐方也能夠恪守他們重視歐中關係的承諾,以實際行動同中方相向而行,維護中歐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中方希望英方能「醒一醒」
 
  英國首相文翠珊日前發表卸任前的最後演說,表示希望與中國保持良好經濟關係,但同時又表示會就《中英聯合聲明》等問題表態。陸慷就此回應指出,堅持中英關係「黃金時代」是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若能根據這一共識,共同努力推進中英關係,定符合中英兩國人民共同利益。他亦強調,這需要英方拿出實際行動來表現其維護中英關係大局的誠意。
 
  陸慷亦重申,自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之後,香港事務便完全是中國的內政。中國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治理香港的依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我們一再講,英方在1997年7月1日以後對香港沒有任何權利。希望英方能夠醒一醒。」
 
  外交部駐港公署嚴詞批「雙標」
 
  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昨日亦對歐洲議會涉港議案作出回應,稱有關議案無視事實,混淆是非,通篇充斥無知、偏見與虛偽的「雙重標準」,不自量力地對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和中央政府對港政策指手畫腳、發號施令,無知之深、態度之狂令人咋舌。中方對此予以強烈譴責,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發言人表示,議案對令人髮指、事實確鑿的嚴重暴力行為視而不見,對克制執法的香港警察遭受人身攻擊和傷害麻木不仁,毫不掩飾地美化和縱容暴力違法行為,大言不慚地要求特區政府放棄依法追究肇事者責任,完全不顧及香港的整體利益和主流民意。試問這些議員還有沒有一丁點的是非標準?有沒有起碼的道德良知?眼中還有沒有基本的法治觀念?
 
  發言人表示,香港回歸以來,中國政府依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切實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的法治水平躍居世界前列,香港同胞真正實現了當家作主,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和自由。這是任何不帶偏見的人無法否認的事實。有關議員卻肆意抹黑「一國兩制」和中央政府對港政策,分明是顛倒黑白、別有用心。
 
  發言人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組織或個人以任何方式妄加干涉。我們強烈敦促有關議員認清事實,擺正位置,從維護自身形象和歐方在港利益出發,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尊重中國主權安全,立即停止不負責任的抹黑、信口雌黃的指責和嘩眾取寵的威脅,停止討論和推動有關涉港議案,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