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西部改革熱度首超東北
2019-07-2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昨日在京發布《2019年第二季度中國改革熱度第三方評估報告》。《報告》顯示,2019年第二季度中國改革熱度指數為69.83,比上季度下降2.46,連續兩個季度呈現下降趨勢。《報告》還從地區熱度值進行分析對比發現,西部地區首次超過東北地區,直追中部地區。
 
  生態改革熱度首超社會
 
  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中國改革熱度指數課題組」分析認為,2019年二季度中國改革熱度指數(69.83)之所以低於一季度(72.29),首先是因為季節原因。其次是因為二季度的特點是對外開放措施多、力度大,而對外開放方面的舉措所引發的後續改革尚未全面展開,尚未引起全社會的反響。第三是因為進入二季度以來,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穩就業面臨較大挑戰,水果蔬菜價格漲幅較大,導致獲得感有較大幅度的下降。
 
  統計數據顯示,第二季度東部、中部、東北、西部的改革熱度指數分別為71.14、69.79、67.80、69.53,比上一季度均有所下降。其中,東北地區的降幅最大,達到4.05。而從連續6個季度評估結果來看,改革熱度指數呈現出地域特徵,東部地區最高,中部地區次之,東北地區與西部地區呈現交替狀態,西部地區與其他地區之間的差距呈不斷縮小趨勢。
 
  分領域來看,第二季度生態領域改革熱度值逆勢上昇,並首次超過社會領域。《報告》表示,從連續6個季度評估結果來看,經濟領域改革熱度指數始終處於較高位置,領先其他領域,文化領域的改革熱度指數始終落後於其他領域。
 
  值得一提的是,在國家層面也在推動西部發展,交通運輸協會會長胡亞東昨日表示,作為全球最大的物流市場,中國將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和發展,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緊密合作,加快形成陸海內外聯動的開放格局,以物流暢通驅動經濟發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