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三批總額66000億 補血社保基金 國資大手筆
2019-07-20    香港商报
 
  三批總額66000億 補血社保基金 國資大手筆
 
  【香港商報訊】「養老金」一直是萬眾矚目的焦點,近期「養老金2035年將耗盡」的謠言再次把中國的養老金問題推上了風口浪尖。而養老保險大幅降費剛滿兩個半月,面對社保降費可能引發的養老金支付壓力,國務院決定今年內全面推開國資劃轉社保改革。財政部資產管理司司長陸慶平昨日表示,近期,第三批35家中央管理企業劃轉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將實施,預計中央層面三批59家企業劃轉國有資本總額6600億元左右。分析認為,近兩年國企尤其是央企營收利潤保持良好勢頭,為劃轉提供了有利條件,而劃撥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是社保基金長期可持續發展的關鍵一步。   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第三批劃轉料逾5000億
 
  劃轉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是解決社保基金支付壓力的重要途徑之一,而劃轉的首要目標是為補充養老保險服務。2017年11月,國務院印發《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方案》,決定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彌補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缺口。劃轉對象為中央和地方國有及國有控股大中型企業、金融機構,劃轉比例統一為企業國有股權的10%。
 
  國資委副秘書長彭華崗16日在談及國資劃轉社保進展時透露,2018年,國資委率先啟動了兩批18家企業的劃轉工作,劃轉資本821億元,佔當時中央層面劃轉總量的66.8%。「最近我們也在按照國務院的要求,研究提出了第三批35家劃轉企業的名單,按照劃轉集團母公司10%的股權測算,第三批將劃轉國有資本5217.13億元。」
 
  但按照財政部昨日透露的數據,第三批有35家中央管理企業將實施劃轉,企業數量將近前兩批總和的兩倍,而三批共劃轉國有資本總額6600億元左右,據此測算,第三批劃轉部分料逾5700億,劃轉金額較前兩次大幅度增加。
 
  有評論指出,在實踐中,被劃撥企業的負面情緒、資本市場對潛在風險的擔心,都可能形成劃撥阻力。因此,需要配套相應的激勵約束機制來引導。
 
  而針對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對企業生產經營是否有影響的問題,陸慶平昨日表示,劃轉不改變現行國有資產管理體制,不干預企業日常生產經營管理活動,不會對企業的生產經營造成影響。
 
  應對社保降費 劃轉有望加速度
 
  今年5月1日,中國啟動了社保制度建立20多年來最大規模的一次降費,養老保險大幅降費剛滿兩個月之際,國務院公布了社保減負超千億元的成績單。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認為,社保降費不只是一個單純的企業減負問題,它更關乎社保制度的改革與完善,必須抓住社保降費的歷史機遇,進行配套制度改革,同時解決社保降費帶來的支付壓力。
 
  而談及國資劃轉社保,董登新對本報記者表示,一方面可以儘快儘早償還從勞保制度到社保制度的「轉制成本」,彌補當年因實施「視同繳費年限」政策形成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缺口;另一方面,有利於養老金的收支平衡,應對「社保降費」帶來的養老金缺口問題。在社保降費的情況下,國資劃轉社保基金有望加速度。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認為,國資劃轉社保基金不僅能在人口結構日趨老齡化的情況下增強社保的可持續性,也是國企改革的一項重要布局,通過降稅費的手段減輕企業負、激發企業生產活力。此前僅依靠財政補貼不足以應對養老金缺口的問題,而加快國有資本劃轉社保基金的進度可以有效補充此前由於降低稅費而產生的缺口,並緩解單一財政補貼等制度措施對減稅降費等政策形成的掣肘。
 
  人社部派「定心丸」:按時足額發放
 
  降低社保費率,減輕了企業的負擔,但是,作為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社保費率的降低也會引發民眾對於社保體系可持續發展,特別是未來養老金能否足額發放的疑問。
 
  對此,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游鈞昨日表示,今年1-6月,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總收入1.9萬億元,基金支出1.6萬億元,當期結餘3000億,累計結餘超過5萬億元,可支付18個多月,我們有信心保證養老保險基金長期按時足額發放。
 
  對於養老金制度未來的發展方向,董登新認為,未來應大力鼓勵發展第二、三支柱的私人養老金制度,為第一支柱的基本養老保險分流減壓。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