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美牽頭人再次通電話 尋解貿易糾紛
2019-07-2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證實,7月18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通話,就落實兩國元首大阪會晤共識及下一步磋商交換意見。商務部部長鍾山等參加通話。
 
  王岐山:現行國際規則不能推倒重來
 
  姆努欽當地時間18日在法國尚蒂利舉行的7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場邊受訪發表評論後,萊特海澤辦公室亦證實表示,姆努欽跟萊特海澤與中國代表通了電話,但未有透露內容。姆努欽表示,對話良好,並暗示之後可能會有面對面協商。
 
  姆努欽則表示,華為並非中美談判的焦點,但兩國目前仍然有很多複雜問題需要處理。他形容距離達成貿易協議,還有很長距離,美方對個別議題出現倒退感到失望。姆努欽早前接受訪問時說,兩國磋商繼續取得進展,預期他與萊特希澤會前往北京,與中方官員進行面對面談判。姆欽又強調,允許美國公司向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供貨,與兩國經貿談判是兩回事。
 
  耿爽對此回應稱,「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中美之間通過對話協商及談判來解決經貿磨擦,是一個正確方向,雙方也要堅持,但肯定不是一個簡單過程,否則不會至今未能達成協議。他說,雙方一定要有決心、信心及毅力,堅持不懈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礎上,共同努力,爭取達成互利共贏的協議。
 
  在此之前,劉鶴9日晚間也曾與梅努欽及萊特海澤通話,而雙方之後都未提及何時會進行下一輪經貿磋商。
 
  值得一提的是,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昨日在中南海會見法國總統外事顧問博納時表示,當今世界機遇與風險挑戰並存,現行國際規則需要不斷改良和完善,不能推倒重來。中方願同歐盟一道構建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繼續為世界和平穩定和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美議員提案限制華為買賣美國專利
 
  【又訊】中美貿易戰白熱化,華府劍指華為。商務部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後,聯邦參議員盧比歐與柯寧昨日提案限制華為買賣美國專利,試圖限縮華為反擊的籌碼。
 
  不過,華為發展並未受美國限令受阻,公司董事、公共及政府事務部總裁陳黎芳18日在布魯塞爾說,華為已在全球獲得50多個5G商用合約,其中28個來自歐洲;終端業務方面,今年前5個月華為已在全球銷售1億臺手機,比去年提前大約50天達到這一數字。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