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靠什麼遏止暴力破壞?
2019-07-20    香港商报
 
  靠什麼遏止暴力破壞?
 
  方想
 
  香港反修例風波未見平息,示威遊行沒完沒了,更伴隨一系列違法暴力活動,這對經濟民生的打擊已逐漸浮現。渣打銀行將香港2019年經濟增長預測由原本的2.2%下調至1.4%;本港零售管理協會表示,會員公司在6月至7月初的營業額平均錄得單位至雙位數跌幅;工聯會調查顯示,建造、旅遊、零售、飲食等四大行業約100萬人的生計受到影響,情況令人擔憂。暴力只會帶來破壞,最終全港市民都將淪為受害者,故遏止暴力行徑是當務之急。
 
  展開對話遇阻礙
 
  有建議港府要與各方積極展開對話,共同尋求化解衝突之道,盡快平息風波,這個建議是解決問題的好辦法,值得採納。政府方面已一再釋出誠意,回應了坊間要求,最大程度打開對話之門,冀修補撕裂重新出發,惟溝通對話需要各方互示誠意,才能有機會尋求共識,但目前至少面臨兩大障礙,其一,反對派提出的所謂「五大訴求」,不合情理、罔顧法治底線,也沒有從實際出發,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純屬強人所難,根本是政府無法接受的,令人懷疑是否真有誠意放下紛爭,讓香港回復安寧;其二,反修例暴力衝突以所謂「自發」、「無大臺」面貌出現,表面上是沒有政團組織或人士出面指揮和統籌,意味反對陣營具代表性的「話事人」尚未主動現身,現時誰都不能代表誰,連溝通對象都沒有,究竟要政府怎麼談?就算政府和某一團體進行對話,談出的結果有認受性嗎?徒浪費時間而已。
 
  遏止暴力行徑,需要廣大市民挺身而出,共同反對和譴責暴力,以強大民意和輿論壓力,扼阻暴力,並堅決支持警察的正當執法工作,好讓社會能在警察執法下盡快恢復秩序,還香港一個穩定安寧。當前,社會有種危險現象,一些人打「政治要求」旗號行違法暴力之舉,一再鼓吹「暴力無罪」,宣揚暴力合理化,讓激進人士誤以為犯法可以不必付出代價,將一切違法暴力行為都視為理所當然;隨之而來的是將矛頭指向警方,詆毀警察正當執法,煽動仇警情緒。
 
  有部分人士將警員視作敵人,不斷渲染誇大警方對付暴力示威者,動輒衝擊、羞辱警員已成家常便飯,目的就要打垮警隊,令警員不敢執法,這些正是導致暴力事件頻發的禍根。只要市民無視美化暴力的種種歪理,展現「堅持向暴力說不」的態度,與激進破壞者劃清界線,給予警隊最大的精神支援,就有助於阻止暴力,停止傷害。
 
  依法嚴懲維護法治
 
  更關鍵的,是要靠法治。香港是法治社會,違法者就應受到法律制裁,且判刑應具有阻嚇力,以防止同類罪行一再發生,彰顯法治尊嚴。
 
  然而近年多宗涉及示威者違法暴力的案件,法庭的判決頗給人一種「輕罰輕判」的感覺,與市民在電視畫面所見的暴力場景情況極不相符,社會看到法庭對類似暴力案件輕判的比例大,因而產生示威者可以獲較輕量刑的錯覺,客觀上影響法律的阻嚇作用,令其他年輕人以為犯法成本很低而有樣學樣,促成暴力違法行為加劇和氾濫。
 
  好在,法官已經多次強調,「暴力就是暴力」,不會因為行使暴力者的動機或目的而改變;終審法院亦指出,當有任何暴力發生,示威者即失去法律保護,「公民抗命」並不能作為有效的抗辯理由,標記法庭會更嚴厲對待涉及暴力的非法集結案。相信法庭公正的判決,能懲罰暴力罪行,阻嚇其他人不要以身試法,讓社會得到安寧。
 
  香港不能容忍激進暴力分子破壞之亂,暴徒的違法氣焰必須得到遏止。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