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社會不穩覆巢之下無完卵
2019-07-20    香港商报
 
  社會不穩覆巢之下無完卵
 
  學研社成員 吳桐山
 
  反修例風波引起的連串暴力事件對香港的影響逐漸浮現,旅遊、零售行業開始景氣下跌。雖然暫時可能是短期,但如果社會不穩定持續下去,給旅客、商家留下動蕩不安的持久印象,其影響隨時是長期的和難以逆轉的。到現在為止,股市、樓市似乎仍然堅實,樓市更因為「明日大嶼」阻力大增而令到長期供應變小,令很多人唱好樓價。但這種樂觀看法可能沒有考慮到香港的經濟基礎。
 
  港產業流動性大
 
  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也是全球服務業主導程度最高的經濟體,服務業佔GDP 90%以上。自由,意味進來容易,出去也容易。我們的服務業,例如金融、法律、會展一類,是低資產高增值,來去自如。
 
  在三大產業中,第一產業是最難移動的,土地、礦產都是依賴土地,能移去哪裏?第二產業可移動,但成本較高。最典型就是內地現在一些工廠搬遷去越南等地,但搬遷一條生產線,隨時花費千萬,還要考慮產業上下游的配套。但第三產業的遷移成本可以很低,例如一個地方的旅客,過去組織來香港旅遊,現在香港動蕩不安,改去星馬泰旅遊,也就重新組織一下線路就可以了,付出的成本很有限。
 
  經濟基礎易受衝擊
 
  有做導遊的人士說,六七月份的收入一下子由以前的三萬跌到一萬幾,瞬間可以腰斬;港股成交金額,可以由千億左右跌到600億;一個大型展覽如果被暴徒衝擊,失去安全感的買家和賣家下次換一個地方碰頭,是隨時可以的事情。這些都可以在很短時間內發生。
 
  所以,香港外向型、小型、服務型經濟的特色,決定了這個經濟基礎是極容易受衝擊的。很多人說樓市長期供不應求,單單本地剛需都可以撐起個價。但香港除了公務員、法官、教師這些公帑養的人以外,各行各業的收入都有可能因為社會不穩而暴跌,如果收入腰斬,本地剛需從何而來?還供得起樓嗎?加上現在買一層樓,隨時是兩代人加按舊樓支付首期,再供一間新樓,一家人收入下跌幾成,隨時兩間都供不起。
 
  一言以蔽之,作為一個外向型的經濟城市,香港社會如失去穩定,一切的一切都是建築在浮沙之上,覆巢之下哪裏有完卵呢?反修例風波已經持續一個多月,各方面的信號都顯示,資金已經處於失去耐性的臨界點,奉勸每一位香港人,珍惜眼前,不要後悔莫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