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科創板下周開閘交易 方星海否認超募圈錢
2019-07-2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中證監新聞發言人常德鵬7月19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科創板各項準備工作,包括審核、註冊、市場主體發行承銷、技術系統等方面目前已經就緒,7月22日首批的25家科創板企業將在上交所上市交易,上交所將發布相關信息。而中證監副主席方星海昨晚指,科創板上市企業不存在超募概念。
 
  不會對主板「抽血」
 
  針對市場有聲音稱科創板超募有圈錢嫌疑,中證監副主席方星海昨晚在接受《央視財經評論》採訪時表示,科創板讓市場化定價,投資者願意給出較高價格,願意把錢給這些企業用,這是投資者判斷結果,不存在超募概念,企業能不能把錢用好是需要關注的,最終還是要看企業是不是能把投資者的錢用好,從而產生收益來回報投資者。同時還呼籲,對科創板要有耐心,可能會成長為下一批華為或谷歌企業。要用長期的眼光看待科創板,近期主要是把制度建設好,確保首批和接下來上市的企業符合信披要求。大家要有耐心,相信科創板一定會很成功。
 
  上交所副總經理闕波則強調科創板上市不會對主板「抽血」。首先,上交所參考中小板和創業板經驗,通過幾個維度的測算,如上市一周和一個月的日均成交金額和股指漲幅,發現新板塊上線不會對主板產生負面影響。相反,中小板和創業板等新板塊上線對主板和其他板塊有帶動作用;第二,上交所做的相關測算,首批25家上市企業容量有限,如果按80%換手率來算大約有300億成交金額,與滬深主板相比資金額較小;第三,市場並不缺資金,主要要看公司質地。
 
  融券環節T+0沒變化
 
  上交所交易管理部副總監方芳稍早前稱,即時借到券是券商借券的環節,也就是兩融業務的上游環節。融券T+0,是兩融業務環節。融券T+0是說,融券客戶當日融券賣出後,當日可以償還該筆融券負債。主板,現在沒有放開融券T+0。也就是說,投資者融券賣出後,要從次一交易日起,才能償還該筆融券負債。科創板也一樣,沒有放開融券T+0。這點,沒有變化。
 
  方芳提醒,對於兩融交易權限,如果沒有開通主板兩融交易權限的,還應先開通權限,要滿足50萬資產、6個月的要求。
 
  脫離「唯市盈率論」
 
  上交所昨日就科創板開市初期交易制度舉行記者問答。上交所表示,科創企業因其科技含量、企業發展模式與傳統企業有所不同,投資者在對科創企業進行投資價值判斷時應脫離「唯市盈率論」,根據企業不同模式尋找最適合的價值判斷指標,進行多維度審視,做多角度驗證。
 
  關於投資者需要特別注意的風險,上交所表示科創板引入一系列創新交易機制安排,其中需要投資者重點關注以下4方面的變化。
 
  一是放開/放寬漲跌幅限制。科創板股票上市前五日不設漲跌幅限制,之後每日漲跌幅由主板的10%放寬至20%。放寬漲跌幅限制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讓市場充分博弈,儘快形成均衡價格,提高定價效率。
 
  二是引入價格申報範圍限制。在連續競價階段,限價申報的買入申報價格不得高於買入基準價格的102%;賣出申報價格不得低於賣出基準價格的98%。需要注意的是,因價格變動較快以及行情延遲等原因,部分投資者填報的訂單價格可能會因超出上述價格申報範圍而出現廢單。
 
  三是優化盤中臨時停牌機制。結合科創板企業特點,上交所對A股已有的臨時停牌機制進行了兩方面的優化,一是放寬臨時停牌的觸發閾值,從10%和20%分別提高至30%和60%,以避免上市首日頻繁觸發停牌;二是將兩次停牌的持續時間均縮短至10分鐘。
 
  四是市價訂單設置了保護限價。投資者下市價訂單時必須同步輸入保護限價,否則該筆訂單無效。
 
  此外,上交所強調,科創板還引入了盤後固定價格交易,新增了兩類市價訂單類型,優化了融券機制,提高了最小報單數量。科創企業具有業績不確定性大、估值難度高等特點,在新股上市初期其二級市場價格波動往往較大。
 
  據了解,從境外市場來看,新股上市初期也存在較大波動。2019年上半年,納斯達克新股上市前20日,日漲幅最大達到316.5%,日跌幅最大為52.0%。香港主板新股上市前20日,日漲幅最大為218.6%,日跌幅最大48.0%。
 
  最後,上交所呼籲市場摒棄「割韭菜」的交易方式,基於企業基本面進行判斷,理性投資,科學決策。
 
       【链接】
 
  明晟繼續觀察科創板
 
  MSCI官網顯示,將會在11月半年度指數評估前繼續觀察中國科創板,並提供進一步合格性評估。明晟還表示,科創板的意見暫時計劃11月之前公布,跟下一步納入因子的討論無關。
 
  科創板50指數將發布
 
  上海證券交易所和中證指數有限公司日前宣布,將於科創板上市股票與存托憑證數量滿30隻後的第11個交易日正式發布上證科創板50成份指數。指數的推出能夠及時反映科創板市場上市公司的整體價格表現,進一步體現市場結構及其發展變化,豐富上證指數體系。
 
  科創板明年納入滬指
 
  上交所昨日表示,科創板股票與存托憑證將於2020年1月22日起按照現行指數規則納入上證綜指,納入上證成份指數樣本空間的規則將在指數專家委員會審議後另行公告。
 
  123家受理企業進入問詢
 
  據上交所7月19日披露的科創板項目動態,截至本周五11時,經履行對企業申請文件齊備性、中介機構資質等的核對程序,對其中149家企業作出受理決定,較上周末增加了2家;其中123家進入已問詢狀態,較上周末增加了1家。
 
  券商須逐日報送業務情況
 
  據悉,上交所向券商下發《關於做好科創板開市交易相關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券商做好科創板開市後的業務和技術風險防範,出現重大業務風險或是技術系統故障,應當及時向交易所報告。《通知》還要求,各券商應從科創板開市首日起,逐日向交易所報送截至上一交易日科創板業務和技術運行情況,報送工作結束日期將另行通知。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