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站出來向暴力挑釁說不
2019-07-20    香港商报
 
  樹欲靜而風不息,相信主流民意皆希望香港能早日從風雨飄搖的政治爭議中復常。昨日,商界、教育界、科技界、宗教界、社福界等專業界別,以至精神健康專業人士,皆就近期香港的前所未見動蕩狀況發表聲明,既對暴力衝突不斷發生表示憂心忡忡,亦對社會瀰漫的憤怒、抑鬱、不安等強烈情緒深切關注。
 
  的確,示威行動日趨激進化,暴力對抗不單容易造成流血傷亡,社會躁動不安以至撕裂,市民活於高度對立、充斥挑釁的氛圍下,精神健康也大受損害;亦即是說,無論生理上抑或心理上言,香港人身心俱受創。
 
  暴力示威毫無商榷餘地,乃是法理情所不容許,相信普羅市民都不會反對,尤其是在親歷或目睹早前暴力衝擊之後。身體受傷是顯性的,大家有目共睹;惟精神損害卻是隱性的,因而易遭忽視。港大醫學院早前調查便顯示,港人疑似患有抑鬱癥的比率急升至9.1%,數字比「佔中」時期的5.3%還要高,另外有潛在自殺想法亦增加到4.6%;換言之,報告形容的這個流行病學「精神健康疫癥」,除了精神病患的人數勢恐增加,其病情嚴重性也受累加重,情況令人憂慮。
 
  事實上,現時不少政治活動均帶挑釁性質,這種挑釁且是貼身的、持續的、無法迴避的。譬如,圍繞當眼的「連儂牆」,已觸發大量口角指罵;而「遍地開花」的示威模式,也刺激了地區內的矛盾;在親友日常交際之間,亦可能在表達意見時引起衝突,包括連不表態、不發聲都受批評……凡此種種,均令香港變得高度政治化,政治主動找上門的程度堪稱無孔不入、無日無之,市民非但欲拒不能,連帶情緒也深受影響。
 
  如何是好?毫無疑問,目下政治環境已經走入歪路,由負面的暴力挑釁主導;要想重回正軌,就必須正面高舉和平理性。始終,暴力解決不了問題,繼而只會產生更多問題以致傷亡;挑釁無助凝聚共識,反而只會滋長仇恨與擴大分歧。
 
  香港人到底享有遊行自由、言論自由,意見表達渠道是暢通無阻的,只要一切依法有序進行,沒有被亂用、濫用、誤用,真理總能夠愈辯愈明,並總能夠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根本無必要及無空間訴諸其他過火手段,包括製作模仿誤導的政治宣傳「假資訊」、「假新聞」,更莫說居然要訴諸破壞法治的暴力衝擊……
 
  反暴力、護法治、反衝擊、護香港,正是今日「720守護香港」集會的四大主題,也是每一位愛香港的市民的共同願望。如果我們繼續縱容暴力、法治繼續無法彰顯,則香港必然無法走出困境,微觀而言市民身心不能擺脫暴力挑釁的威脅,而宏觀的經濟社會發展亦肯定受到拖累。
 
  不能再啞忍了,是時候表態了,唯有如此方可凸顯違法施暴者何其少數、其行為且不獲多數人的認同及支持。
 
  讓我們站出來,一起撥亂反正,重建和平理性的美好香港!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