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朗屏站居民促增設下行電梯
2019-07-20    香港商报
 
  鄰近屋苑相繼入伙 人口大增
 
  朗屏站居民促增設下行電梯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駿報道:近年,港鐵朗屏站鄰近屋苑相繼入伙,居住人口不斷增加,對周邊配套設施需求大增,然而,有周邊居民稱,朗屏站E出口處設施至今未有改進。其中,該處的電梯有上行無下行,令長者、孕婦及小孩需行40步梯級至地面,推嬰兒車、坐輪椅人士則要捨近求遠兜路至該站A出口乘搭升降機。民建聯社區幹事李啟立因應居民訴求向運輸署、交通委員會建議,要求政府敦促港鐵於該站E出口增設下行扶手電梯或升降機,同時於F出口增設下行扶手電梯。
 
  對長者很不方便
 
  元朗港鐵朗屏站E出口是周邊居民前往大橋街市、元朗中心及轉乘其他交通工具等的主要通道,然而,十幾年來該處只有上行扶手電梯,下行無電梯,來往居民稱諸多不便。記者與民建聯社區幹事李啟立一同街訪當日,於該處有見鄭姓居民一家四口由E出口來到下行樓梯處,鄭先生準備將嬰兒車收起,其太太由嬰兒車抱起細仔與大仔同落樓梯。鄭先生表示,不是經常行這邊樓梯,但行一次都感覺不方便,很難想像如果一人推嬰兒車的情況下,怎樣能夠連車帶人一起落樓梯。
 
  當日,在元朗居住、有兩個小朋友的周女士稱,手推車落樓梯時很辛苦,人多時又擔心撞到其他人,落雨又擔心滑倒,所以,增設下行電梯對市民有很大幫助。在朗屏站附近居住幾十年的劉婆婆表示,每天經過此地只是為練練身體,但還是希望有電梯好些,對大家都好。遲女士稱,之前提住一個東西落樓梯,現在肩部仍痛,沒有電梯很不方便。
 
  她續指,有時自己沒有拎東西,但看老人家拿住東西,都會幫對方拿,居民能守望相助,然而,港鐵幾十年來對無落梯的現狀視而不見。戴先生表示,家住元朗站附近,行朗屏站E出口去大橋街市兜路少些,周邊居民都會去大橋街市,因蔬菜品種多、價格較便宜,故有需要在E出口增設下行扶手電梯。
 
  李啟立:已發起簽名行動
 
  李啟立指出,不少鄰近西鐵朗屏站屋苑相繼入伙,居住人口不斷增加,對周遭的配套設施需求大增。西鐵朗屏站E出口處鄰近元朗東頭、朗晴及世宙等多個屋苑,由於該出口欠缺下行扶手電梯及升降機,令途經該處的長者、孕婦、小孩須徒步40級梯級,而輪椅使用者更須要前往A出口乘坐升降機才可到達地面,極為不便,所以便發起居民簽名行動,要求作為港鐵大股東之一的政府敦促港鐵,正視居民所需,於西鐵朗屏站E出口增設下行扶手電梯或升降機,同時也要求於F出口處增設扶手電梯。他直言,港鐵大機構非不能賺錢,股票升又加價,少拍幾個廣告都可以建一個升降機,資源不算多,平均建造成本約1500萬元。
 
  港鐵:A及F出口已設升降機
 
  運輸署回應本報查詢指,現時本港鐵路系統由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營運,港鐵回覆查詢指,公司現時其中一個重要目標,是為部分早年落成、在設計時並沒有包括設置客用升降機的車站,在實際可行情況下,設置一部來往地面及車站大堂的客用升降機。現時朗屏站A及F出入口已分別設有客用升降機,乘客亦可經B2出入口天橋連接的升降機由車站大堂前往安寧路及大馬路。根據觀察,現時的配置可大致切合乘客需求。港鐵公司留意到區內人士的意見,會不時檢討實際情況,按需要作出適切改善。港鐵強調指出,該公司一直致力為乘客及有需要人士提供無障礙乘車體驗。現時,所有港鐵車站均設有最少一條無障礙通道,方便行動不便人士進出車站。公司在研究提升設施時,會從受惠人數、技術、資源及現有設施的使用情況等多方面考慮提升車站設施的次序。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