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南航股權多元化改革 首單央地合作模式
2019-07-2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繼國藥集團之後,中央企業集團股權多元化改革迎來「新突破」--中國南方航空集團有限公司(南航集團)20日正式宣布引入廣東省、廣州市和深圳市的國有資本,成為第一家採用央地合作模式,實施集團股權多元化改革的中央企業。
 
  具體而言,廣東省、廣州市、深圳市通過其確定的投資主體,即廣東恆健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廣州市城市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深圳市鵬航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以現金方式各向南航集團增資100億元,合計增資300億元。
 
  本次增資後,中國南航的股權結構為:國資委持股61.798%,廣東省三方投資主體各持股10.445%,社保基金會持股6.866%。
 
  建立現代企業制度
 
  南航集團董事長王昌順在「南航集團股權多元化改革簽約發布會」上說,增資資金將主要用於發展企業航空運輸主業,加大運力投入,拓展國際航線網絡,建設廣州樞紐,推動廣州、深圳市場一體化發展,促進廣東省內航空運輸均衡發展,更好地服務「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目前,在「一帶一路」沿線的38個國家和地區的68個城市,南航開通了172條航線,年承運旅客超過1500萬人次。
 
  除了獲得發展所需的資金外,股權多元化改革更為關鍵的意義在於,為南航集團加快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持續轉換經營機制提供了有利契機。
 
  王昌順表示,南航集團引入廣東省、廣州市和深圳市的國有資本,實施集團股權多元化改革,將優化企業資產負債結構,為發展提供強有力的資金保障。企業還將以此次改革為契機,完善董事會決策機制和市場化經營機制,進一步激發發展活力。
 
  「改革後南航集團從國有獨資公司轉變為多元股東的國有全資公司。」業內專家分析認為,股權結構的變化可能給治理結構帶來影響,而企業法人治理結構更完善,集團、股份公司、投資公司的三層治理體系更規範,無疑有利於南航集團加快實現高質量發展。
 
  央企改革縱深推進
 
  值得注意的是,南航此次實施的股權多元化改革,是中國首個採取央企和地方合作模式,推進中央企業層面股權多元化改革的創新樣本。
 
  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表示,南航引入廣東省國有資本實施股權多元化改革,是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一項大事。對於完善南航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更好落實國家重大戰略,推動區域經濟協調發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他要求南航切實轉換經營機制、努力打造改革樣本,積極探索有別於國有獨資公司的治理機制和運營模式。
 
  值得關注的是,郝鵬在當天明確提出,南航集團要「努力打造集團層面股權多元化改革樣板」。業內人士認為,這一表述意味?,未來央企集團層面「混改」或股權多元化改革將不斷推向縱深,新探索、新實踐有望繼續湧現。
 
  總部設在廣州的南航集團,是中央管理的三大骨幹航空集團之一。2018年,南航旅客運輸量達1.4億人次,機隊規模居亞洲第一、世界第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