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再發新疆白皮書
2019-07-22    香港商报
 

   厘清歷史 駁西方抹黑

  中國再發新疆白皮書

  【香港商報訊】國務院新聞辦21日發表《新疆的若干歷史問題》白皮書,詳細地介紹了新疆的區域範圍、民族構成、多種宗教的歷史演變過程。白皮書強調,新疆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從來都不是什麼「東突厥斯坦」;維吾爾族是中華民族的組成部分;新疆是多文化多宗教並存的地區,伊斯蘭教不是維吾爾族天生信仰且唯一信仰的宗教。

  新疆反恐是文明對邪惡的鬥爭

  中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新疆各民族是中華民族血脈相連的家庭成員。在漫長的歷史發展進程中,新疆的命運始終與偉大祖國和中華民族的命運緊密相連。

  然而,一個時期以來,境內外敵對勢力,特別是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暴力恐怖勢力,為了達到分裂、肢解中國的目的,蓄意歪曲歷史、混淆是非。他們抹殺新疆是中國固有領土,否定新疆自古以來就是多民族聚居、多文化交流、多宗教並存等客觀事實,妄稱新疆為「東突厥斯坦」,鼓噪新疆「獨立」,企圖把新疆各民族和中華民族大家庭、新疆各民族文化和多元一體的中華文化割裂開來。

  白皮書強調,新疆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從來都不是什麼「東突厥斯坦」;新疆的反恐、去極端化鬥爭,是人類正義、文明對邪惡、野蠻的鬥爭,理應得到支持、尊重和理解。

  白皮書還指出,目前,新疆經濟持續發展,社會和諧穩定,民生不斷改善,文化空前繁榮,宗教和睦和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樣緊緊團結在一起,新疆處於歷史上最好的繁榮發展時期。

  為新疆問題「脫敏」以正視聽

  此次發表白皮書,是國新辦自今年3月以來,一年內第二次發表以新疆為主題的白皮書,也是自2014年以來,國新辦連續6年發表新疆主題的白皮書。

  自1991年中國政府發表首份白皮書以來,聚焦新疆主題的白皮書已達9份,內容涵蓋新疆的歷史、民族、宗教、人權、文化、反恐和去極端化,以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歷史與發展等多個方面。分析認為,國新辦近年來發表新疆主題白皮書的頻次明顯上升,體現出新疆問題的複雜和中央對新疆問題的雙重考量。一方面,中央希望通過科學回答新疆歷史問題,讓外界了解真實的新疆。另一方面,中央冀通過為新疆問題「脫敏」來爭取涉疆議題的輿論主動權。

  亦有涉疆問題學者指出,白皮書厘清新疆史實,為目前新疆存在的歷史、民族、文化、宗教等問題撥亂反正,有效遏阻「三股勢力」製造混亂。白皮書通過引用大量史實、例證和數據,實際上揭露了「三股勢力」對歷史的蓄意歪曲,不僅有利於新疆問題「脫敏」,更具有以正視聽的現實意義。中國社科院中國邊疆研究所研究員許建英指出,「東突厥斯坦」勢力在歷史問題、民族關係、宗教文化等領域刻意製造混亂並從中渾水摸魚,過去這些給國家、給新疆帶來了很大的麻煩。

  清華大學教授李希光說,新疆地處「絲綢之路經濟帶」關鍵節點,西方國家近年來試圖借炒作新疆人權議題挑起中國與周邊穆斯林國家的對立,深層用意便是想遏制「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從戰略層面限制中國對外開放和持續發展。白皮書擺證據、講歷史,有利於中國消除周邊穆斯林國家對新疆的誤解;將敏感問題平常化、透明化,也將為中國政府妥善處理新疆問題爭取更多國際支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