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老韓發愁 柯P犯難 小英玩火
2019-07-22    香港商报
 

  作者:平凡

  意料之中,高雄市長韓國瑜贏下黨內初選。意料之外,韓國瑜竟然碾壓郭台銘取得壓倒性勝利,擊潰所謂「韓流」降溫之論調。「韓流」依舊強大,可能是韓國瑜乃至國民黨此次民調最為欣慰的地方,為重返執政奠定了一個很好的根基。不過,正如韓國瑜發表勝選感言所形容的那樣,他高興不起來,有太多的難題在等着他去解決。

  首當其衝的就是老生常談的團結,這場初選讓本就不團結的國民黨再添幾道裂痕,亟待韓國瑜去修復。一是要消弭與郭台銘的間隙,後者敗選後雖給予祝福但並表態支持,也沒有表明是否脫黨參選,更未接韓電話未公開露面,成為黨內分裂的最大隱憂。對於愛台灣、深憂台灣未來、毅然拋下鴻海商業帝國的郭台銘來說,顯然與傳統政治人物不同,位置不是重點,而是理想,是想為台灣做點事。因此,韓國瑜要整合郭陣營,關鍵要真誠了解其想法,讓郭相信韓能完成他的使命。

  柯P自測「流量」

  除了郭台銘,昔日恩人王金平同樣也是韓國瑜繼續整合的重要力量。這位縱橫台灣政壇數十年的政治不倒翁,幫助韓拿下高雄市長已足以證明他的政治能量。因此,韓國瑜想要打贏2020,王金平是必須爭取的重要資源。

  當然,對於韓國瑜來說,剛上任半年多就轉換跑道的正當性是硬傷,難免背棄選民承諾的質疑,即便帶職參選也少不了對手的種種刁難,如最近的罷免連輸,綠營擬修法限制帶職參選等等;另外,從韓國瑜高調宣示「YES,IDO」之後,出現各種紕漏,如版稅問題、租住豪宅、農舍違建、政治補助金使用問題,加上登革熱疫情、「水浸」天災等等,都會被對手拿放大鏡檢視,注定問鼎之路不會平坦。

  韓國瑜難題多多,對2020猶豫不決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更是「斯人獨憔悴」。一是強大韓粉的力量,的確是嚇到柯P,已嚴重擠壓他超越藍綠、中間力量為主的政治生存空間,使得他不太敢貿然參選。不過,由於與韓國瑜的支持者重疊不大,自稱「墨綠」的柯文哲,在蔡英文支持率遲遲未見起色時,則是他難以放棄取而代之的絕佳良機。因此,柯P最近火力全開,左打蔡英文「菜包」右打韓國瑜「草包」,甚至連罵兩句「不要臉」來回擊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指責。

  其實,柯文哲的開炮,更大程度是測試在蔡韓之外,自己還能有多少戰力?因為以過往經驗,他每次開炮,支持率就會飆升。如果在藍綠夾殺之下,他能成功取得中間選民的支持,相信會增加其參選的信心。不過,這個測試還要持續一段時間,因此,到底是繼續藍綠對決還是「三國殺」,用柯P的話說,8月底可見分曉。

  蔡高調「親美抗陸」

  至於蔡英文,恐怕更是頭痕。因為去年「九合一」選舉大挫敗,2020「執政」之路頗為艱辛,因此被部分「獨派」、時代力量等盟友看衰,紛紛挑戰其「綠營共主」的地位。好不容易頂住「獨派」逼宮,通過制定遊戲規則優勢擋下賴清德的突襲,如今以台灣民視前董事長郭倍宏為代表的「老綠男」,再次成為蔡英文的擋路虎。前者催生的「喜樂島聯盟」,計劃推出10名以上的立委參選人,不排除推出2020選舉候選人。

  都說蔡英文保守有不到四成的基本盤,但若基本教義派揮袖而去,將是蔡英文不可承受之重。畢竟,對於尋求連任的她來說,民調低是無法規避的殘酷事實,如果再失去「獨派」加持,而柯文哲再摻一腳分食選票,連任恐更加困難。

  因此,為了避免成為史上最短命「總統」,「辣台妹」最近也開啟暴走模式。她沿用2016年的成功經驗,大打「親美抗陸」牌,用盡各種辦法向「基本教義派」和美國靠攏,借以抓住沒頂前的最後一根稻草。一方面是通過修法拉高抗陸姿態,連續通過延長涉密人員境管期限,限制退將和軍公教登陸交流等修法;一方面拉攏「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搶奪青年選票,由此也可預測,「逢中必反」仍將是民進黨這次選舉的主軸。更令人憤怒的是,蔡英文還借香港修例事件蹭熱度,乘機表演強硬姿態。

  另外,蔡英文在挾洋自重方面幾近玩火,先是巨資購買美國軍火,緊接着借外訪再進行「過境外交」,不僅首次過境紐約,還高調在哥倫比亞大學發表所謂的「民主」演說。返程過境丹佛時,蔡英文不僅參訪美國聯邦機構大氣中心,還與隨訪記者茶敘,玩起了所謂在沒公開受訪的噱頭。

  可以預見,蔡英文操弄選舉才剛剛開始,未來只會得寸進尺,兩岸關係勢必再遭烏雲籠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