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取消限售時機仍不成熟
2019-07-22    香港商报
 

  作者:豪士

  7月19日,河南開封市取消限售,引發外界強烈的關注。但時隔不到24小時,當地政府相關部門就撤銷了「取消限售」的政策,令外界錯愕不已。

  開封樓市政策的「一日遊」,不僅反映了當地主管部門在制定政策時的不謹慎,也反映了目前樓市已然出現了一些微妙的變化。當地政策的朝令夕改,反映的是當地政策主管部門的矛盾心態:一方面是寄希望於取消限售帶來二手樓交易量的回升,從而帶動當地樓市的發展;另一方面又擔憂樓市政策的放鬆,會過度刺激樓市,令投資投機行為再度出現,與整體「房住不炒」的政策不符。因此,在經過慎重考慮後,當地主管部門還是撤回了出台不到一天的政策,雖然明知會落人口實,但在「穩」字當頭的情況下,其他的顯然都已沒那麼重要了。

  樓市政策仍以「穩陣」為主

  與限購、限貸一起,限售作為抑制樓市過熱發展的宏觀調控手段,在過去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而在目前部分城市樓市明顯降溫的情況下,地方政府確實有理由根據實際情況重新思考限售政策所帶來的影響。在因城施策的背景下,當地主管部門根據實際情況作出一些微調,應該也在情理之中。但無疑所有政策調整的前提都應是在有充分的市場調研和整體評估之後所作出,而不是依靠一時的拍腦袋來決定。

  實際上,在去年年底,山東菏澤就成為內地第一個取消限售政策的城市,但當時並沒有引起其他城市的跟風潮。事隔半年有餘,內地的樓市又出現了新的情況,特別是對三四線城市而言,樓市的降溫非常明顯,「有價無市」成為很多一些三四線城市的標配。基於這樣的現實,地方政府需要在「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思路下,重新調整相關的樓市政策。

  從目前限售的城市來看,不僅有交投極為活躍的一二線城市,也有不少前期發展過熱的三四線城市。就此次而言,開封沒能成為第二個取消限售的政策,其思路也很清晰,就是不想讓放開銷售的信號,讓市場有過度的活躍。但政策的反覆,無疑也透支了當地政府相關部門的公信力。於其他城市而言,未來會否頂不住樓市降溫的影響而取消限售後者放寬銷售的條件,則還有待觀察。

  總而言之,大部分此前已有出台限售政策的城市,目前仍按兵不動,只能說明時機還沒成熟。但如果按照目前樓市的狀況發展下去,相信下半年不排除會有一些城市被迫取消限售政策。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