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2019中國西昌·涼山彝族火把節將盛大開啟
2019-07-22    香港商报
 

   清涼夏日·燃情火把

  2019中國西昌·涼山彝族火把節將盛大開啟

  火,是彝族的生命和靈魂。

  火把節,是彝族永不落幕的佳節。

  盛夏七月,在全國各地夏日炎炎、酷暑難當的時候,在中國西南邊陲的一座「春天棲息的城市」--西昌,卻依然涼風習習、春色滿園。她帶着火一樣的熱情,高舉燃情的火把向世界發出了來自春天的邀約。梅超

  圖片由西昌市委宣傳部提供

  7月26日,2019中國西昌·涼山彝族火把節活暨《魅力中國城》文化旅遊博覽會·天府旅遊名縣聯盟活動將正式吹響今夏西昌清涼之旅的「集結號」。今年火把節活動主題仍然為「清涼夏日·燃情火把」,活動時間從7月26日持續至8月1日。

  西昌,這個早已因衛星飛天而聞名的千年古城憑藉着火把節的東風,將湖光山色、科技含量與民族風情有機地融合在一起,完美地展現了西昌在四川、中國乃至全世界的風采。

  七彩西昌 陽光水城

  西昌,是一幅絢爛的畫,大自然的肆意潑墨,讓這裏有了「七彩」的顏色。

  這裏是古南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城市,大香格里拉旅遊環線、川滇旅遊黃金線上的璀璨明珠,這裏是中國攀西陽光度假旅遊核心區,山、水、城相依相融,享有「一城青山半城湖,松風水月勝境地」的美譽,擁有「太陽城」、「月亮城」、「航天城」、「小春城」4張名片。

  這是一座春天棲息的城市。「七度」資源(溫度、濕度、海拔高度、潔淨度、氧生度、優產度、民族文化熱度)優勢突出。這裏海拔1500米,是世界公認最適宜人類旅居的海拔高度;全年日照300多天,年均溫度18℃,冬暖夏涼、四季如春,空氣清潔度穩居全省前三甲,是全國環保模範城市;擁有全球最大的飛播林、全國最大城市濕地,年均濕度61%,年均氧生度95%以上;這裏月月鮮花盛開,季季瓜果飄香,是中國花木之鄉、中國冬草莓之鄉;擁有14個世居民族,民族風情、歷史文化、航天文化、紅色文化等資源豐富多彩,火把節、彝族年、藏曆年、開齋節等民俗風情精彩紛呈……

  這是一座高頻打卡的旅遊城市。西昌先後榮獲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國家生態旅遊示範區、國家濕地公園、國家森林城市、全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市、最中國生態城市、中國旅遊最令人嚮往的地方、中國最佳野生鳥類觀賞地等國家級文化旅遊品牌36項。「七個維度」遊西昌--「火之旅」、「水之旅」、「色之旅」、「劇之旅」、「食之旅」、「購之旅」、「動之旅」,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認識西昌、了解西昌、發現西昌、愛上西昌。

  「七彩」、「七度」、「七遊」,勾勒出的不僅是西昌生態宜居、宜業、宜遊的和諧畫面,還疊加起人民群眾不斷攀升的幸福指數!

  魅力四射 活力彰顯

  2006年,西昌市開啟了「黃金十年」的大幕。十年間,化繭成蝶的西昌,先後榮獲「中國優秀旅遊城市」「中國森林城市」「全國首批國家旅遊度假區」等。進入「鉑金十年」的西昌步履鏗鏘,不僅被央視《魅力中國城》「點名」,還摘得「十佳魅力城市」榮譽稱號。

  近年來,西昌通過實施「全域旅遊、首位產業」發展戰略,西昌經濟綜合實力進入全國百強縣行列。2018年西昌GDP達到509億元,全市接待遊客2250萬人次,佔涼山州59%,十年增長4倍;旅遊收入235億元,佔涼山州67%,十年增長8倍。

  去年,「賽迪百強榜--縣域經濟100強(2018)」公布,西昌排名第89位,是四川省唯一入圍100強縣市,成為四川縣域經濟頭牌。《2018中國品牌城市百強榜(縣級市)》發布,四川省上榜城市數量居西部地區首位,共有4座縣級市上榜,其中,西昌市更是以第44位的好成績躋身50強內。

  2019年4月29日,四川省文化和旅遊發展大會上,西昌市作為首批天府旅遊名縣命名縣獲得表彰。文化融合旅遊品牌不斷被創建擦亮,對外影響力、吸引力得到進一步放大。

  從西部小城到入圍中國百強縣,成為四川縣域經濟頭牌,成為涼山經濟社會發展火車頭,成為中國西部民族地區對外開放的新高地,西昌一次次用成績和驚喜刷新世人對她的認知。

  邀你狂歡 不見不散

  2019中國西昌·涼山·族火把節暨《魅力中國城》文化旅遊博覽會·天府旅遊名縣聯盟會活動,以「清涼夏日·燃情火把」為主題,包括:「火把狂歡、文體活動、特別活動、鄉村旅遊、招商活動」五大板塊28項活動。其中,最受關注的火把狂歡活動將在7月26日20:00分別在西昌市洛古波鄉火把廣場、大箐鄉白廟村詩歌小鎮、四合鄉火把廣場拉開帷幕,主題分別是「星落人間·火舞彝寨」、「清涼夏日·邛池流火」、「永不落幕的火把節」。活動舉辦時間統一為2019年7月26日20:00-22:00。遊客可任選其一盡情「玩火」狂歡,感受「東方狂歡節」的魅力。

  除了火把狂歡,火把節期間還有第十一屆邛西昌邛海濕地自行車邀請賽、大美涼山·約跑邛海、第五屆邛海開海節、彝族服飾展演、彝族傳統選美大賽、第14屆月亮女兒大賽、安哈民俗文化節等系列活動。

  今年火把節期間,招才引智招商引資活動將聯結第二屆「魅力中國城」文化旅遊博覽會暨天府旅遊名縣聯盟活動舉辦。活動內容包括:魅力中國城博覽會開幕式、巡館,魅力中國城、天府旅遊名縣文旅產品展覽,旅遊線路、文旅產品、部分城市召開鎮企懇談會投資促進說明會暨項目簽約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