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屠光紹籲提高直接融資比例
2019-07-2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在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上海金融與發展實驗室昨日舉辦的「中國金融改革與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研討會上,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前總經理屠光紹在致辭演講中表示,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要的內容體現在金融融資體系的供給上,目前中國金融的融資體系是間接融資為主,直接融資為輔。金融供給側改革的基礎性長遠性的重要內容,就是讓融資體系和結構更加平衡,提高直接融資體系的比重,完善融資體系。

  完善融資體系,其中需要提高三個比例。「一是提高直接融資的佔比。二是在直接融資的供給裏,提高股權融資佔比。經濟結構的調整和轉型,新型產業的發展,目前需要股權融資的支持。三是在股權融資體系裏,提高長期股權融資來源的比重。」屠光紹表示。屠光紹認為,更好創新發展健全開放市場體系,能夠對國家金融供給側改革融資體系的改革和完善提供巨大的支撐。

  提四建議建設市場體系

  屠光紹對上海的市場體系建設提出四點建議:一是加快市場化改革,健全市場機制。如果能在集體訴訟方面,賠償方面都有進一步安排,就能發展出內在穩定機制,支撐市場發展,推動市場化機制改革。

  二是完善市場體系建設,增強市場功能。目前上海的市場體系以公開市場為主,需要發展非公開、公募市場,私募市場等多形式的市場體系,提供更大的市場容量滿足市場需求,促進多層次多形態市場進一步豐富。

  三是創新市場的產品和工具,滿足市場配置和投資需要。資管新規上百萬億資產規模資產管理行業面臨轉型,如果市場能有更多的產品和工具,讓資管行業轉軌到直接融資領域,那麼既能促進直接融資的發展,又能為資產管理行業找到出路。

  四是擴大金融開放,推動國際化進程。開放的經濟體制和市場格局,能夠推動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為全球資源配置提供廣闊舞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