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機構料科創板交易首日難能暴漲
2019-07-22    香港商报
 

   科創板25股今交易

  機構料首日難能暴漲

  【香港商報訊】7月22日上午9時30分,25家科創板股票將正式迎來掛牌交易。

  科創板開市在即,對於科創板這一新生事物,市場有太多的問號。據悉,近期有多家券商對科創板開市初期的情況進行了展望,普遍觀點是,開市初期股票的波動或會較大,但暴漲和破發的可能性不算大。此外,科創板對其他板塊的分流效應也有限。

  超300萬投資者有望參與

  6月27日至7月12日之間,25家首批科創板企業陸續進行了網上、網下申購,除「巨無霸」中國通號之外,其他24家企業的網下申購倍數都在200倍以上,最高的甚至達到429倍,而網上申購倍數更是都在2400倍以上,最高為2883倍。

  數據顯示,「科創板第一股」華興源創6月27日進行網上申購時,參與打新的投資者為275.6萬,而到了7月12日嘉元科技等5隻新股申購時,參與人數就已經超過310萬。隨?科創板正式交易啟動臨近,投資者的參與熱情在與日俱增。據了解,已經開通科創板交易權限的人數目前超過380萬人。

  而未能達到科創板交易權限開啟門檻的投資者,也有不少通過公募基金渠道間接參與科創板。

  市場普遍預期,科創板正式開市交易之後,受到熱捧的概率會遠大於遇冷的概率。

  首日交易或理性態勢

  科創板能否複製創業板首日大漲局面?不少機構的觀點都較為理性,認為可能比較難。

  廣發證券認為,註冊制的機制決定了初期收益率不會過於樂觀,科創板首批初期幾乎難以重現創業板開市首日平均106%漲幅,但短期內破發同樣不太會出現。

  中信證券發文稱,預計科創板開板首日走勢大概率呈現高開低走再緩慢抬升的趨勢。在T+1機制下,首日充分換手後,賣出壓力會明顯衰減,所以持續調整空間有限,更可能走出高開低走再緩慢上行的走勢,過往創業板新股的分時走勢也符合此特徵。

  針對科創板開板初期的活躍度分析,中信證券認為,預計科創板開板首日平均換手率在35%-65%,成交額在130億-240億,平均漲幅預計在20%以內;科創板新股首日流通盤中機構佔比更高,有助於抑制炒作。

  有業內人士表示,短期來看,科創板可能會出現漲幅較大的情況,但設立科創板是一項長期的改革舉措,需要接受時間的檢驗。從長期來看,科創板能否成功還是要取決於經濟本身是否能提供優質的上市公司,以及投資者體量是否足夠支撐板塊的發展,在這方面,投資者或許需要多一點的耐心。

  對A股分流作用有限

  至於有些市場人士擔心的抽血效應,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給出的觀點是,關鍵還是看科創板的企業質量怎麼樣,定價是不是合理,如果這兩點都做到了,不缺資金。

  從機構觀點來看,普遍認為分流效果可能會有,但作用有限,相反,科創板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市場的整體風險偏好。

  財富證券表示,參考創業板開板歷史經驗,創業板開板初期市場風險偏好明顯提升,而目前市場相比2009年,市場風險偏好有更大的提升空間,隨着科創板開始交易初期將助力提升A股的科技股風險偏好,科創板對市場的風險偏好提振可能更加明顯。

  首創證券認為,在開市交易的時間點附近,可能確實會對主板的資金形成顯著的分流效應,但資金分流效應將會隨?時間的推移在一個月內逐步消退。而從整體來看,科創板開市後的風險偏好提振作用將會大於資金分流效應。在目前科創板上市企業首發市盈率高於行業整體估值水平的背景下,首批企業對同類型行業估值溢價效應將會比較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