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空巴A321neo 或現過度俯仰
2019-07-2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空巴昨天公布了一款機型的潛在風險--在極端條件下,A321neo飛機可能會出現「過度俯仰」情況。

  空巴表示,「過度俯仰」是在極端條件下的極小概率事件,與以下四個條件同時發生而引發的迎角保護效率降低有關。只有在以下四個條件同時發生的情況下才可能出現,這些條件是:機組進行動態機動(例如複飛),且飛機在進近過程中處於非常低的高度(低於100英尺),同時處於特定的陸構型,且飛機的重心處於極其靠後的位置。

  不過,空巴強調,「這一情況是在空巴自身持續進行的研發測試中,通過大量由電腦模擬器進行的測試發現的。在實際飛行測試中以及在現役機隊運行中,都未出現該情況,與目前在全球範圍內被停飛的某些機型所發生的情況沒有可比性。」

  由人工操縱觸發可修正

  對於上述情況發生後的人工可控性,空巴稱,此種「過度俯仰」的情況不可能由飛機系統發出的指令引起,而是由人工操縱觸發。在任何時候,飛行員都能夠通過人工操作來修正這一機頭抬高的情況。

  歐洲航空安全局發布的適航指令強調,A321neo飛機僅在某些罕見的情況下,結合特定的指令時才會出現此情況,現有的運行和培訓程序無須修改。

  對於後續問題的解決,空巴稱,已在早些時候主動將該情況告知客戶並通報歐洲航空安全局。目前正在與客戶一起工作,確保歐洲航空安全局發布的適航指令相關要求得到充分執行。針對目前已運營的該機型,空巴已向客戶提供了一種臨時解決方案,通過限制飛機裝載重心(飛機重心不要過於靠後,不超過37%),來防止在實際運行中出現該情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