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WTO商議韓日爭端
2019-07-24    香港商报
 

   WTO商議韓日爭端

  分析憂全球半導體行業遭重創

  【香港商報訊】WTO總理事會會議23日至24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本次將圍繞日本政府實施的對韓半導體材料出口管制而引發的日韓貿易爭端展開討論。日韓兩國政府分別派出本國高官闡明各自立場。有分析認為,隨着日韓貿易爭端不斷升級,全球半導體行業恐將遭受重創。

  韓再次譴責日違WTO規則

  代表韓國出席本次會議的新通商秩序戰略室長金勝鎬22日在日內瓦再次譴責日方違反WTO規則,敦促日方撤銷相關管制措施,並希望日方慎重處理將韓國排除在貿易「白色清單」之外的相關事宜。他還表示,將視會議情況再考慮向WTO提出申訴一事。

  日方將派遣外務省經濟局長山上信吾等官員出席會議。共同社報道,山上信吾將介紹日本的措施並非禁運,而是出於安全考慮作出的出口管理調整。預計山上信吾還將強調日方做法與自由貿易原則並不矛盾。

  CNBC分析認為,日韓兩國構成了一個複雜而緊密聯繫的經濟網絡,對智能手機和筆記本電腦等電子產品的生產影響尤為巨大。但由於日本經濟產業省7月初宣布將對用於智能手機及電視機的半導體等製造過程中需要的氟化氫、氟化聚醯亞胺和光刻膠出口韓國加強管制,人們開始擔心半導體製造供應鏈可能會隨時中斷,進一步拖慢已經放緩的全球經濟。

  全球電子產品料漲價

  考慮到半導體在現代社會中的廣泛使用,半導體測試和製造公司往往被認為是全球經濟健康狀況的晴雨表。研究公司Gartner的數據顯示,2018年全球半導體銷售額增長12.5%,達到4746億美元。而據CNBC報道,現已有迹象表明,隨着需求不斷下降,幾家大型半導體公司紛紛下調盈利預期,今年的銷售業績將出現下滑。

  CNBC認為,由於中美長達一年的貿易摩擦已影響全球經濟增長前景,若日韓之間的緊張局勢繼續升溫,這無疑將讓局勢變得更糟。IHSMarkit亞太首席經濟學家拉吉夫比斯瓦斯上周在一份報告中曾警告,如果近期無法找到解決方案,日韓之間持續不斷的貿易爭端可能對全球半導體行業造成嚴重後果。

  比斯瓦斯指出,日韓貿易衝突可能會產生傳染效應。由於美國和中國都依賴韓國供應,兩國很可能都會受到衝擊。一旦韓國內存晶片生產出現供應緊張,由於其他內存供應商無法滿足全球需求,內存組件的價格可能會大幅上漲,最終會影響到服務器、手機、電腦和各種電子產品的價格。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