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廣西百色:壯鄉紅城譜寫建設、改革、發展壯麗新篇章
2019-07-25    香港商报
 

  從貧困落後走向繁榮振興、從西南邊陲走向開放前沿、從溫飽不足走向全面小康,新中國成立70周年以來,革命老區百色市不斷譜寫?建設、改革、發展的壯麗篇章。

  新時代賦予革命老區壯鄉紅城新的使命擔當,站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歷史節點,百色市委副書記、市長周異決在展望未來發展時表示,百色將按照「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的總目標總要求,高質量推進「三中心兩區一市」和左右江革命老區核心城市建設,堅決打贏革命老區深度貧困區脫貧攻堅戰,實現與全國全區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蔡寧

  地區生產總值從1950年的1.15億元,增長到2018年的1134億元,增長了986倍;財政收入從1952年有統計數據的878萬元,到突破百億大關,增長到2018年的145.87億元,增長了1661倍。百色人民收入水平不斷提高,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1950年的24元,增長到2018年的11086元,增長了461.9倍;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1992年有統計數據以來的2002元,增長到2018年的30611元,增長了15.3倍。

  這一組組令人振奮的數字形象的展示着:新中國建國70年來,百色已從貧困落後走向繁榮振興,綜合實力大幅提升,經濟社會實現了重大跨越。

  百色市位於廣西西部,地處滇黔桂三省交界,南與越南接壤,下轄12個縣(市、區)135個鄉鎮(街道辦事處),總面積3.63萬平方公里,總人口417.56萬人,是廣西面積最大的地級市。

  70年來,百色戰略地位進一步提升,從中國的西南邊陲走向開放前沿。以百色為核心區的《左右江革命老區振興規劃》獲國家批覆,百色成為國家生態型鋁產業示範基地、國家沿邊金融改革試驗區、全國首個政策性金融扶貧實驗示範區,《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等國家級規劃覆蓋百色,百色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

  新時代賦予革命老區壯鄉紅城新的使命擔當,百色正從溫飽不足走向全面小康。目前,百色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重要題詞精神以及賦予廣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個扎實」新要求,弘揚「百色起義」精神,推進左右江革命老區振興發展,實施「再造一個工業百色」、「再建一座百色新城」等重大部署,全力保發展、促改革、惠民生、防風險、強保障,全市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社會和諧穩定、民族團結和睦、邊疆鞏固安寧,各項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

  雲桂鐵路帶領百色跨進高鐵時代

  雲桂鐵路的全線開通運營將百色帶進高鐵時代,這裏也從中國的西南邊陲一躍走向開放前沿。交通基礎條件的改善,進一步提升了百色的戰略地位,百色成為連接「一帶一路」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的節點城市之一。

  建國初期,百色交通運輸方式極其落後,運輸貨物主要靠人扛馬馱,絕大多數鄉鎮、村屯連牛馬車都不通。新中國成立70年來,百色堅持交通發展優先,建成高鐵、高速、航空、水運等現代立體交通體系。

  現在的百色,基礎設施日益完善。百色市副市長莫前鋒介紹說,截至2018年底,百色市公路總里程達1.79萬公里,先後建成南昆、百色至隆林、百色至靖西至那坡、百色至河池、靖西至龍邦等9條高速,總長702公里,75%縣(市、區)通高速公路,今年底全市12個縣(市、區),將有11個通達高速公路,100%的鄉鎮通瀝青(水泥)路,100%的建制村通瀝青(水泥)路。

  在水運方面,右江千噸級航道全長357.6公里,已建成15個1000噸級泊位,在建12個1000噸級泊位,港口設計年吞吐能力達到1296萬噸。

  在鐵路運輸方面,建成南昆鐵路及二線、田東至德保至靖西鐵路,鐵路總里程694公里。其中,雲桂鐵路將百色帶進高鐵時代。

  在航空方面,百色機場開通目前穩定運行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重慶等11個城市的航線,2018年百色機場旅客吞吐量超過18萬人次/年。

  百色還堅持城鎮化優先戰略,着力推動城鎮擴容提質,新型城鎮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特別是百東新區成功列入自治區級重點城市新區,「再建一座百色新城」迎來重大發展機遇。

  目前,建成百色幹部學院、百色大道、園博園、體育中心等一批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右江田陽一體化加快形成,平果成為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縣。靖西縣成功撤縣設市,成為廣西18年來第一個獲批的縣級市。

  截至2018年底,百色市城市建成區面積達154.9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鎮化率37.06%。百色中心城區建成區面積為51.73平方公里,城市綠地率達到30.54%,人居環境不斷改善,百色建成「國家園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城市品位不斷提升。

  工業產值增長1.3萬倍 經濟實現跨越式發展

  新中國成立70年來,百色從一個傳統的農業地區發展成為廣西新興工業基地,工業總產值由1950年的0.083億元增長到2018年的1098億元,增長1.3萬倍,對GDP貢獻率達58.9%。百色在國家和自治區發展大局中的地位不斷提升,工業經濟實現跨越式發展。

  百色目前正在加快創建國家高新技術開發區、百色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通過實施「工業強市」發展戰略,形成了以鋁產業為主導,電力、水泥、建材、石化、機械、農副產品深加工為骨幹的工業體系。

  在百色的工業體系中,鋁工業在全國佔有一席之地。自1986年鄧小平同志提出「廣西平果鋁要搞」的重要指示,開啟了百色鋁工業發展史,經過30多年的努力,百色逐步成為全國重要的鋁工業基地。

  從2015年開始,百色大力實施鋁產業「二次創業」,先後建成百礦集團新山、田林、德保、隆林,平果華磊等7個煤電鋁一體化項目。深化電力體制改革,建成百色區域電網,聯網機組9台,總裝機容量232萬千瓦,網內運行負荷約140萬千瓦,累計降低工業用電成本近20億元,連續3年實現用電量增長50%左右。

  百色還大力推進鋁產業向精深加工轉型,百礦高純鋁、平鋁鋁家具、靖西魯桂等一批鋁精深加工項目建成投產。百礦高新鋁業、潤泰鋁業、百興金蘭鋁板帶箔等項目開工建設。鋁深加工向鋁鎂合金線、汽車鋁部件等高附加值方向發展。在創業的過程中,百色百礦集團與百色鋁產業同步成長,總產值從2013年的9.7億元,到2018年底的234億元,短短5年時間增長了24倍。

  2018年,百色市氧化鋁產量為817萬噸,電解鋁產量143萬噸,鋁材加工產量為308萬噸,鋁及配套產業產值達1280億元,比2015年增長97%;氧化鋁就地轉化率從2015年的7.6%提升到34.3%。

  改革開放營造和諧、繁榮、鞏固的邊境之城

  從新中國建立時的西南邊陲,到現在成為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前沿城市,改革開放政策的實施,讓百色市成為一座和諧、繁榮、鞏固的邊境之城。

  作為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前沿城市,近年來,百色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賦予廣西「三大定位」新要求以及自治區打造「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部署,充分發揮口岸優勢,深層次融入「一帶一路」「陸海新通道」和「珠江-西江經濟帶」,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百色市致力打造成面向東盟、內連大西南、緊密聯繫周邊的重要開放門戶城市,對外開放合作取得新的重大進展。

  百色的龍邦口岸已成為國家糧食進口指定口岸和進境水果指定監管場地;平孟口岸年貨物吞吐能力約為30萬噸,目前口岸的基礎設施也在進一步提升和完善中,年互市貿易額近20億元;岳圩口岸年互市貿易額達11億元。龍邦邊民互市區年貿易額達8億元。

  近3年來,百色對外貿易連續增長。2016年進出口總額138.08億元,同比增長36.4%;2017年進出口總額189.03億元,同比增長35.4%;2018年進出口總額217億元,同比增長16%。今年1-5月,百色市進出口總額實現了137.27億元,同比增長32%,高於全國平均水平27.9個百分點,增幅排全區第二位,總額排全區第四位。

  打贏深度貧困區脫貧攻堅戰

  百色走向全面小康

  從溫飽不足走向全面小康,百色的脫貧攻堅已取得決定性進展,百色將堅決打贏革命老區深度貧困區脫貧攻堅戰,實現與全國全區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百色的發展史就是一部脫貧史」,百色市長周異決透露,有四分之三的百色人與貧困做過鬥爭。

  從1985年起,百色開始了有計劃、有組織的一系列扶貧攻堅。1994年至2000年「八七」扶貧攻堅時期開展了「十大基礎設施建設大會戰」,2000年後按照《國家十年扶貧開發綱要》又組織實施了兩輪扶貧開發,扶貧工作階段性成效顯著。

  黨的十八大以來,百色持續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工作,堅持「六個精準」,圍繞「為何扶、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五大問題,聚焦深度貧困地區,選派4759名工作隊員和第一書記駐扎貧困村,投入各類扶貧資金281億元,打好「易地扶貧搬遷、產業扶貧和就業扶貧、基礎設施建設、發展貧困村集體經濟、教育扶貧和健康扶貧、激發貧困戶脫貧內生動力」六場硬仗,抓好生態扶貧、社會保障兜底扶貧、金融扶貧、黨建促脫貧等專項工作。

  截至2018年底,百色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累計完成易地扶貧搬遷入住17.45萬人,佔「十三五」搬遷任務的96.4%。就業方面,「十三五」期間全市貧困勞動力38萬人,已實現穩定就業約31萬人,其餘基本完成短期臨時就業,實現「就業一人,脫貧一戶」的目標。村集體經濟方面,1854個行政村(含農村社區)集體經濟收入均達到2萬元以上,實現清零目標。百色市899個貧困村中有816個貧困村收入達到3萬元以上,佔90.8%,達到5萬元以上的村414個,佔46.1%。

  通過持續不懈的扶貧攻戰努力,百色市貧困從1985年的236.09萬人減少到2018年的19.46萬人,累計減貧近216.63萬人,貧困發生率從74%下降到5.56%,實現右江區、田陽縣、田東縣、平果縣、西林縣5個縣(區)脫貧摘帽,累計622個貧困村脫貧出列。

  百色的特色產業貧困覆蓋戶率已達93.19%,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參保率95%以上。全市1508個村建成公共服務中心,覆蓋率83.9%。100%實現村村通硬化路、通電、通水、通廣播電視、通網絡信號。「兩不愁」基本解決,「三保障」穩步提升。

  「百色芒果」支撐現代特色農業發展

  百色是國家商品糧生產基地、水果生產基地、全國「南菜北運」基地、中國芒果之鄉、中國茶葉之鄉、中國砂糖橘之鄉。近年來,百色農業增長都保持在廣西前列,離不開特色產業的發展。

  目前,百色的現代特色農業規模不斷壯大,持續推進芒果、油茶、柑桔、桑蠶等特色農業百萬畝工程建設,累計建成886個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園區,芒果種植面積達128萬畝,成為全國最大產區,「百色芒果」成為首批中國-歐盟農產品地理標誌互認產品。

  除芒果外,百色的油茶種植面積179萬畝,規模廣西第一,榮獲「全國木本油料特色區域示範市」稱號。

  通過實施百萬畝秋冬菜產業等工程,百色無公害農產品、健康食品、有機農產品基地認證規模突破200萬畝,規模保持廣西第一。

  在抓農業產業建設方面,百色市以芒果、茶葉、桑蠶、畜禽等產業為重點培育一批一二三產業融合、生產加工銷售一體、產業鏈條完整的鄉村產業園區。這裏的農業生產經營逐步由單一的家庭經營向多元主體經營轉變。目前全市市級以上重點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發展到123家,其中自治區重點龍頭企業10家;農民專業合作社累計達到4705家,家庭農場累計發展到764家。

  在現代特色農業產業發展的帶動下,百色農業總產值從1950年的1.1億元增長到2018年的316.17億元,增長287.4倍。

  「國家森林城市」的生態之路

  百色市成功創建「國家森林城市」,植樹造林總面積連續8年排全區第一,森林覆蓋率達78.24%;凌雲縣獲得「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稱號,成為廣西自治區3個獲此殊榮的縣份之一。通過「十二五」期間實施《百色市環境保護「十二五」規劃》,區域環境質量總體保持良好,環境質量目標全面達標,污染減排任務全面完成;「十三五」以來,百色市加強生態環境治理,環境質量穩步提升。

  大氣方面,2018年百色的PM2.5濃度較2017年下降12.9%,環境空氣質量優良率較2017年提升3.6個百分點,2019年更進一步,截至6月30日,PM2.5濃度同比下降20.5%,環境空氣質量優良率同比提升6.9個百分點;在水環境質量方面,百色市縣兩級飲用水水源地保持水質達標率100%,有力保障人民群眾飲水安全,全市8個地表水考核斷面水質優良率100%,其中國家考核斷面水環境質量今年1-3月位居全國第17位。

  除此以外,百色市還獲得自治區級生態縣1個,生態鄉鎮15個,生態村332個,市級生態村149個。為推進農村環境綜合整治,百色市累計投入專項資金1.2億元,在71個行政村建設了110套農村污水處理設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