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東方之珠」不容玷污
2019-07-25    香港商报
 

   國防部密切關注香港形勢發展

  「東方之珠」不容玷污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麗娟、鍾俠報道:昨日上午,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被問及解放軍如何應對香港目前形勢發展時回應稱,近一段時間以來,我們密切關注香港形勢的發展,特別是對21日發生的示威遊行及暴力事件以及激進分子衝擊中聯辦的事件,對此港澳辦已作出回應。他強調,部分激進示威者的行為挑戰中央政府的權威,觸碰「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是絕對不能容忍的。「東方之珠」不容玷污。(尚有相關新聞刊A2版)

  依據駐軍法規定處理香港事務

  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日舉行的《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發布會上,有記者提問說:香港最近發生了那麼多的衝突和示威,請問國防部如何研判香港的形勢?還有,現在會不會覺得有一些「港獨」勢力也在抬頭,國防部會如何處理這件事?

  對此,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回應說,近一段時間以來,我們密切關注香港形勢的發展,特別是對21日發生的示威遊行及暴力事件以及激進分子衝擊中聯辦的事件,對此港澳辦已經作出了回應。吳謙強調,部分激進示威者的行為挑戰中央政府的權威,觸碰「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是絕對不能容忍的,「東方之珠」不容玷污。

  至於「國防部將如何應對」的具體問題,吳謙指出,駐軍法(即《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駐軍法》)第三章第十四條已有明確規定。(相關內容見表)

  港府稱有能力妥善處理地方事務

  港府當值新聞主任昨夜回復本報查詢時表示,特區政府有能力妥善處理特區的地方事務,維持香港的社會治安。我們毋須向駐軍請求協助。

  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見傳媒時亦被問及如何回應國防部新聞發言人的說法時表示,據他理解,吳謙所言只是指出《駐軍法》中的一個事實,而該規定同樣是《基本法》中的一項相關安排。他認為,目前香港的情況最重要是不要有暴力行為,而且任何暴力行為都不能接受。

  梁振英:駐軍在港履職並非形同虛設

  昨晚,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FB上針對有關說法表示,「一國兩制」是基本法規定下的「一國兩制」。當駐港部隊根據基本法的規定和程序在「必要時」在香港履行職務,包括「協助維持社會治安」,並不是什麼「間接宣布『一國兩制』死亡」。

  他指,沒有人願意見到防暴警察在街上執勤,更沒有人願意見到駐港部隊在街上執勤,但這並不等於說維護國家領土和主權完整,和「社會治安」的武裝力量形同虛設。

  梁振英表示,他和絕大多數香港人一樣,希望基本法關於解放軍駐港部隊執行任務的條文繼續備而不用,希望香港警察可以有效控制局面,但前提是台前幕後的破壞勢力必須馬上收手:停止打擊警隊,停止一切暴力行為。

  外交部:彭定康選擇性失明

  同日,在外交部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華春瑩回應彭定康稱元朗事件「是香港回歸22年來最嚴重的暴力事件」言論指,「我不知道他如何看待極少數暴徒去暴力衝擊立法會和中聯辦大樓這樣的一種行為。」

  華春瑩進而指出,最近香港是發生了一些事件,彭定康先生選擇性失明,選擇性發聲,避而不談衝擊香港法治根基的衝擊立法會事件和衝擊中聯辦大樓事件,「我想他的真實意圖是昭然若揭的,大家都看得非常清楚。」

  華春瑩強調,中方的立場非常堅定,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中方希望他們能盡早在這個問題上閉嘴、收手。華春瑩表明,中方高度關切近期香港發生的一些事件,反對一切暴力非法行為,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和警方依法處置,維護香港的法制和社會的秩序。

  民陣竟邀外國對港發旅遊警示

  6月份以來,已有包括美國、英國、日本、澳洲、加拿大等國,對香港發出旅遊警示,提醒國民赴港注意安全;愛爾蘭還發出了「高度警戒」提示。

  發起「721」遊行的民陣,甚至在前天夜裏發布致各國駐港領事館公開信,呼籲對香港發出旅遊警示,妄稱此舉可「避免成為警察和黑勢力濫用暴力的受害者」。對此,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指,香港旅遊、零售及酒店業有近80萬名從業人員,旅客減少直接影響市民生計和本港經濟。旅議會主席黃進達表示,尊重不同團體遊行示威權利,惟希望和平及不影響市民及旅客。香港是好客之都,「是否發旅遊警示的決定權在外國手上。」

  針對「愛爾蘭對去往港澳地區旅遊發布安全警告」一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指,「我想真正熱愛香港的人對此肯定是會感到痛心的。」她表示,一切有正義感的人、真正愛港的人應該團結起來,共同維護好香港的安全與秩序,重新讓香港這顆東方明珠煥發出璀璨的光芒,「我覺得這是每一個香港人、愛港人的共同願望。」

  各界憂慮本周六元朗遊行

  「畀元朗停一停,否則冧㗎喇」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元朗事件引起社會持續高度關注。又有網民發起本周六在元朗舉行「光復元朗」遊行,警方迄今仍未發出不反對通知書。昨日,元朗區議會發表聲明,緊急呼籲遊行人士必須和平、理性表達訴求,元朗鄉民亦應保持克制,避免不必要衝突。身兼元朗區議員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形容周六遊行具挑釁性,擔心會激起矛盾衝擊,促請主辦人「收手」,並促請警方加強警力。

  元朗「7.27」遊行具挑釁性

  昨午,元朗區議會主席沈豪傑聯同10多名區議員舉行記者會並發表聲明,呼籲遊行人士和平、理性表達訴求,元朗鄉民應保持克制,避免不必要的衝突。聲明稱,本月21日元朗西鐵站一帶出現暴力事件,元朗市民人心惶惶,不樂見因政見不同而出現暴力衝突,大家都是香港人、愛元朗,「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聲明又表示,反對一切非法行為,希望政府盡快與各方對話,凝聚共識化解矛盾。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昨早出席港台節目時對元朗暴力事件予以譴責。他明言,本周六「光復元朗」遊行是為報復,質疑具挑釁性,擔心會激起矛盾和衝擊,促請主辦人認真深思,再考慮是否要短期內舉行活動。他說,近來遊行本是和平,但遊行過後屢次出現混亂、破壞、衝擊等,呼籲主辦人「收手」,「畀元朗停一停」,否則「元朗冧㗎喇」、「香港冧㗎喇」。

  梁志祥還透露,民建聯的元朗區議員日前已與元朗警區指揮官會面,促請警方加強警力,以及反映警方當日應早點到達,以減少市民受傷機會。此前,他已聯絡曾任元朗警區指揮官的警務處副處長鄧炳強,要求增加軍裝警員巡邏,以減少市民擔心和憂慮。

  對於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父母的墳墓被破壞一事,梁志祥形容是「人神共憤」,即使何君堯說法有問題,都不能夠「滅」他人聲音,因大家都享有言論自由。

  十八鄉反對警放行「7.27」遊行

  同日,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程振明去信元朗警區指揮官李偉文,表明反對警方向星期六的元朗遊行集會批出不反對通知書。他在信中說,申請遊行的元朗居民鍾健平涉嫌參與「港獨」組織,以往多次參與遊行後都會引發嚴重衝擊。他引述網上有人流傳會在當晚攻擊元朗南邊圍,認為一旦警方仍向申請人批出不反對通知書,一切嚴重後果應該全部由警方負責。

  另外,申請遊行的鍾健平昨午原本與警方商討遊行交通安排,但他會後指會面「不歡而散」。鍾聲言,即使不獲警方批出不反對通知書,周六的遊行仍會繼續。他還稱,參加遊行人數比較多,當日會由下午4時30分提早至下午3時起舉行,並設糾察隊以確保安全。

  11間大專院校籲學生遠離元朗遊行

  昨日,本港11間大專院校校長及高層向學生發電郵,對上周末的元朗事件感到震驚及悲痛,並留意到本周末元朗又將有活動舉行;由於情況有機會變得非常不穩定和危險,強烈要求學生遠離危險,保障自己安全。

  電郵表示,若有需要尋求協助,可聯絡各所屬院校學生事務處,校方將會盡力在艱難時刻照顧有需要人士。

  參與聯署的包括中大、港大、浸大、城大、嶺大、教大、理大、科大、公大及演藝學院的校長,以及樹仁大學常務副校監。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