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湛江:高鐵樞紐新城 發展邁向新時代
2019-07-26    香港商报
 

  歷時兩年多編制的《湛江鐵路樞紐總圖規劃(2016-2030年)》日前收到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廣東省政府的聯合批覆,這意味这,地處廣東省域最邊遠的湛江成為全國第51個、廣東省內第3個擁有全國性高鐵樞紐的城市。俗話說「路通財就通」。從原來的鐵路末端城市華麗轉身為高鐵樞紐新城,迅速成為熱點的湛江,其未來二三十年的發展格局也隨之而變。

  正如湛江市市長姜建軍接受記者採訪時所言,總圖規劃的批覆,讓湛江從跟跑者變成領跑者,城市發展從此邁向了新時代、翻開了新篇章。文/李芳 李苑立 張慧慧

  「五龍入湛」重構湛江發展圖景

  湛江位於廣東省西部,地處粵桂瓊三省交界,2018年湛江GDP總量突破3000億元人民幣,在廣東排名第八。作為國土面積大、資源稟賦好、區位優勢明顯的城市,湛江卻一直受制於交通瓶頸,發展同珠三角城市相比,進展顯得並不快。此次鐵路樞紐總圖規劃的批覆,恰好補齊了湛江亟需解決的一塊短板。未來十年,5條高鐵巨龍將從四面八方在這裏匯集,「五龍入湛」的新格局必將重構湛江發展的圖景。

  5條高鐵入湛江

  這5條高鐵中的深(圳)湛(江)高鐵江湛段,已於去年7月1日正式開通運營。深湛高鐵是湛江首條開通的高鐵,從而結束了粵西三市不通高鐵的歷史。深湛高鐵江湛段東接廣珠城際鐵路新會站,西至湛江西站(客站),途經江門、陽江、茂名、湛江4個地級市。設計時速200公里/小時,線路全長約355公里。

  廣(州)湛(江)高鐵線路自廣州站引出,途經廣州樞紐、佛山、肇慶、雲浮、陽江、茂名等市,終點至湛江北站。項目全線共設10個車站,設計時速為350公里/小時,廣湛高鐵全線約400km,施工總工期為5年。計劃在今年年底動工。

  湛(江)海(口)高鐵是全國高速鐵路網「八縱八橫」中包(銀)通道的組成部分,線路北起湛江市,向南經雷州、徐聞、海安至海口,北端連接合湛高鐵、深湛高鐵、廣湛高鐵及張海高鐵,南端以鐵路輪渡通過瓊州海峽與海南環島高鐵相連,設計時速350公里/小時。湛海高鐵全線約130km,全線施工總工期為3.5年。

  合湛高鐵橫跨廣西和廣東。線路西起廣西北海市的合浦縣,向東經鐵山港灣、白沙鎮、山口鎮進入廣東省廉江市的青平鎮和橫山鎮,由遂溪縣南側引入湛江市,並與深湛鐵路、廣湛高鐵、湛海高鐵連通,合湛高鐵的線路也是包海高鐵的重要一段。設計時速為350公里/小時。合湛高鐵全線約142km,全線施工總工期為4年。

  張海高鐵的玉湛段位於廣西玉林市和湛江市。線路北接玉林,向南引入湛江樞紐。設計時速350公里/小時。張海高鐵玉湛段建成後將連接「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西安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腹地北部灣經濟區,將「一帶一路」經濟帶和長江經濟帶進行連接,與徐蘭、滬漢蓉、滬昆、貴廣、南廣高鐵等重要高鐵幹線銜接。

  高鐵樞紐加快城市發展進程

  「我們相信,隨这這次鐵路樞紐總圖規劃的批覆,可以大大加快湛江成為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發展的進程。」湛江市長姜建軍告訴記者,此次規劃的批覆來之不易,體現了黨中央和國務院尤其是國家發改委和中國國家鐵路集團對廣東、對湛江發展的高度重視。他認為,規劃獲批使湛江在「十三五」規劃定位的「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在專項規劃層面得到了確認,奠定了湛江作為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的地位,也使得湛江成為廣東省域副中心城市在交通層面得到了有力支撐。

  據姜建軍分析,5條高速鐵路匯集湛江以後,會形成以湛江為中心,輻射帶動周邊城市群全新發展的格局。向東,湛江到廣州、深圳、香港等核心城市只需2個多小時,大大縮短了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時空距離。向西,可快速到達廣西北部灣城市群,湛江可參與西部大開發戰略。向南,湛江可以服務海南自貿區,更多承接海南自貿區外溢發展的機遇。向北,有了包海大通道,湛江可與內陸腹地城市迅速聯接,實現沿海與內陸城市在旅遊等產業上更好的融合發展。

  「更為重要的是,『五龍入湛』後,湛江會成為熱點城市,有利於轉變成為面向開放型經濟、面向海洋經濟的重要支撐,為全國進一步對外開放發揮湛江作用。」姜建軍說。

  搶抓機遇精心安排規劃的落實

  此鐵路總圖規劃的亮點不少,「五龍入湛」後的發展圖景也非常美好。在戰略機遇面前,記者了解到,湛江為各項目標的落實,已經做好精心的安排和準備。

  精心規劃重塑宜居城市魅力

  據介紹,湛江的高鐵樞紐站點,即5條高鐵匯集點湛江北站,規劃選址設在市中心區域。姜建軍說,這主要是為了方便人和物的出行,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有望今年年底動工的廣湛高鐵,在規劃中穿越湛江灣,將成為湛江第一條穿越海灣的高速交通通道,這條高速通道可將湛江海東新區與現有建成區融為一體,從而更好地推動新區的開發建設。

  另外,在鐵路樞紐總圖規劃當中,湛江新國際機場預留了設立高鐵站點的條件。未來隨?城際鐵路的開通,湛江向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看齊,實現航空與高鐵無縫對接,高效換乘。同時,升級優化現有站點布局,將以前湛江「客運在城外,貨運在城內」的弊端,徹底改善為「客運在城內,貨運在城外」,既方便了客運效率,又減少了貨運對城市居民生活的干擾。規劃以湛江北站為主樞紐站,以湛江現有的西站和湛江站作為兩座輔站,預留了湛江東站的設站條件,隨?城市規模的擴大和人口的增多,這些預留站點將可帶動周邊縣域經濟的發展。總之,5條高鐵通過精心編制的規劃,不但實現了硬件上的互連互通,還在軟件環境方面,精準地考慮到了城市居民生活的便捷與高效。目前,湛江正舉全市之力積極協調配合,爭取規劃早日實施、早開工、早通車,使得湛江在高鐵樞紐建設的推動之下,儘快實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發展目標。

  據透露,以湛江為中心的這幾條高速鐵路的前期工作都在加緊進行,其中廣湛、合湛這兩條線的可行性研究報告評審都已經通過評審,計劃今年年底動工。湛海高鐵有望「十三五」末動工,現在大部分研究已經結束了,剩下瓊州海峽過海方案的研究論證,有望在明年建設開工。張海高鐵涉及廣東、廣西、海南、湖南四個省,目前四省已共同向國家發改委提出要加快前期工作的請求。高鐵站不僅僅是一個交通站場,也成為城市發展的引擎,另外,湛江還考慮圍繞樞紐站,在周邊謀劃一個高鐵新區,目前已經進入前期研究。

  在湛江鐵路樞紐總體規劃編制過程中,記者獲悉,廣州鐵路局同步編制了規劃環境影響分析報告,將生態環境制約因素有機融合到規劃實施的全過程,施工中會繞避自然保護區、飲用水源保護區、風景名勝區等生態環境敏感區,會最大程度對高鐵沿線的生態環境進行嚴格保護。

  湛江人民期盼樞紐早日建成

  湛江是中國沿海經濟帶上的一座重要工業城市。較為外界所知的企業湛江鋼鐵,於2013年5月開始工程建設,2015年9月,1號高爐點火,2016年7月,2號高爐點火,目前湛江鋼鐵生產運行情況良好,已全面實現各項設計指標。

  湛江鋼鐵原料進廠和成品出廠量巨大,物流運輸成本非常關鍵。據該企業相關負責人介紹,自2018年2月,東海島鐵路投入運行以來,湛江鋼鐵輔料進廠和成品出廠鐵路運輸量逐步提升,有效提升了運輸效率和降低了物流成本,預計2019年鐵路貨運量將達到300萬噸,隨这產能進一步提升,鐵路運輸總量還要上升。湛江鐵路樞紐總圖規劃的實施,會大大提高湛江鐵路疏運的條件,有效緩解目前湛江區域鐵路貨運能力不足的問題,有利於企業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經營效益,更好地服務於湛江經濟發展。

  總投資達100億元的巴斯夫一體化基地項目廣東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宋詠欣博士告訴記者,很高興未來會有多條高鐵線通達湛江,讓湛江與華南乃至全國各地交通更為便捷,方便人員流動。這對於巴斯夫來說,不僅能從全國各地吸引更多人才來湛江,還會吸引產業鏈上下游的客戶落戶湛江,對企業發展非常有利,希望早日建成高鐵樞紐。

  打造綜合交通樞紐 建好省域副中心

  據悉,從全國來看,由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直接負責編制鐵路樞紐規劃的城市中,湛江是第51個。在廣東省,除了廣州和深圳,湛江是第3個。在規劃批覆之前,面向南海的湛江是全國交通的末梢,隨?去年7月第一條高鐵通車,湛江開始成為國家高鐵網絡的一個節點,但仍舊屬於鐵路線的末端。規劃批覆之後,使湛江打造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在規劃層面得到支撐,湛江已經不僅僅是全國高速鐵路的一個節點,而是一個大型樞紐,由此大大提升了城市發展能級,藉助這個鐵路樞紐可以實現更高水平的發展。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陳炳才接受本報採訪時認為,湛江與珠三角核心城市的時空距離縮短至2小時後,湛江可以更好承接珠三角外溢發展的機遇,更好藉助於珠三角的優勢,在科技創新、打造現代化產業體系、高質量發展方面實現平衡發展和協調發展。同時,湛江作為廣東西部對接廣西和海南的前沿城市,在實現廣東對外協作方面,在「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發展中,可以充分利用這次規劃批覆代表廣東更好地發揮引領作用。

  廣東省委在謀劃「一核一帶一區」發展格局當中,不再沿襲過去傳統的梯次轉移戰略,而是採用功能區引領戰略。在功能區引領的發展戰略中,湛江和其他沿海經濟帶城市一樣,不再是傳統發展模式中的跟跑者,而要變為引領者。湛江要按照功能區發展的思路來補短板,交通是最迫切需要補齊的短板。此次規劃的批覆,在打破短板的同時,也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帶來良機。

  姜建軍認為,在「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規劃中,湛江不僅要發展自身,還要通過湛江作為省域副中心城市,輻射帶動引領周邊城市的發展,包括湛茂(名)陽(江)都市群、北部灣城市群,包括服務對接海南戰略的需要。在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過程中,湛江不僅需要高鐵,還需要打造完善的綜合交通體系,目前已經制定了「568111」規劃,即規劃5條高速鐵路、6條高速公路、8條魚骨狀高快速公路、1條濱海旅遊公路、1個湛江國際機場、1個30萬噸級航道改擴建工程,通過綜合交通規劃的實施來支撐省域副中心城市交通的需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