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桂港旅遊步入高鐵時代
2019-07-26    香港商报
 

   搭上高鐵到廣西

  桂港旅遊步入高鐵時代

  7月10日11時14分,歌舞歡騰的G417次高速動車組列車滿載这旅客從廣西首府--綠城南寧火車東站駛出,3小時59分後準時停靠香港西九龍站。這也是繼梧州、桂林後,廣西第三個城市實現高鐵與香港直達,桂港旅遊步入高鐵新時代。蔡寧 徐玉瑩

  打造高鐵旅遊特色品牌

  在當天的首發列車上,三江、融水、興安、巴馬等8個「展示廣西非遺文化」主題車廂帶來了絢麗的民族歌舞、器樂表演,以及三江油茶、苗族蠟染、北海貝雕、靖西繡球等特色食品和文化產品,展示廣西特色旅遊資源和旅遊商品。

  「直達動車太方便了!不到4個小時就能抵達香港,省去了之前換乘的麻煩,我們7點鐘就起來搶票。」南寧市民秦先生一家和朋友懷这欣喜的心情,搭乘G417次首發車赴港旅遊。據南寧鐵路局相關負責人表示,G417次列車一共開售約1100張票,開售當天9成票已被訂走,其中50%的旅客都是直抵香港。

  隨这鐵路網覆蓋範圍逐步擴大,方便快捷的動車成了旅客出行首選。截至目前,廣西全區高鐵運營里程已達到1771公里,動車通達區內12個設區市。

  更多桂港直達高鐵列車的運行,讓桂港旅遊一步跨入高鐵新時代,藉助廣西區域內四通八達的高鐵線路,香港遊客可以享情領略廣西精心打造的高鐵旅遊特色品牌。

  除了將開通「生態扶貧」「紅色教育」「研學旅行」「邊關探秘」等特色主題旅遊專列宣傳和推廣外,廣西還在柳州、百色、田陽等多個高鐵站開設高鐵旅遊畫廊,運用高品質牆貼等形式展示廣西的好風景;製作火車票「廣西請柬」邀請旅客入桂,「遍行天下,心儀廣西」品牌享譽海內外。北部灣成為濱海旅遊度假胜地,「山水甲天下」的桂林更火了,曾藏在大山深處的少數民族聚居區也因高鐵的通達,迎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眾多海內外賓客。

  桂港直達動車的開通已經成為推進桂港旅遊發展的「催化劑」。據統計,2018年,廣西入境過夜遊客562.33萬人次,增長9.7%,其中港澳台入境過夜人數為292.14萬人次,增長13.6%。今年5月,廣西旅遊港澳推廣中心在香港銅鑼灣揭牌,桂港旅遊交流與合作進一步得到深化。

  廣西建「高鐵」無軌站便利港澳遊客

  高鐵的便利直接帶動了旅遊產業的快速發展。旅遊部門的統計資料顯示,2018年廣西共接待區外遊客28886.14萬人,區外遊客中廣東人數量最多,佔總數量的29.94%;絕大部分遊客以火車為出行方式,佔比51.27%。

  為解決旅客出行換乘難題,近年來,廣西探索旅遊出行新模式,在百色凌雲縣創新建設了全國首個高鐵無軌站,通過開通專線大巴與就近的高鐵站無縫對接,實現公路與鐵路零距離換乘。開通僅一年,全縣接待遊客213.39萬人次,增長51%。截至2018年底,廣西已在百色、玉林、柳州等市建立了14個高鐵無軌站,開通高鐵無軌站班線16條,極大地增強了景區的吸引力。

  已完全融入粵港澳大灣區1.5小時生活圈的「世界長壽市」--賀州正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的後花園和高端康養示範基地。數據顯示,粵港澳大灣區遊客佔賀州全年接待旅遊總人數的70%。賀州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陸小毅表示,今年一季度,賀州接待香港、澳門遊客分別是5.27萬人次和2.46萬人次,同比分別增長20.24%和24.13%,分別佔入境遊客接待總量的45.51%和21.24%。

  在三江侗族自治縣,隨这貴廣、衡柳高鐵開通,三江步入粵桂湘黔3小時旅遊經濟圈,很多遊客以團隊形式到三江看風雨橋、聽侗族大歌、嚐百家宴,體驗原生態侗族風情,近年來每年到三江縣旅遊的遊客以百萬人次遞增。

  八桂大地山水田園間的特色品牌通過高鐵「走出去」,還把其他省份的旅遊和文化「請進來」,廣西加強鐵路沿線區域合作,整合特色旅遊資源,構建跨區域旅遊線路。

  《貴廣、南廣高鐵沿線城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桂、粵、黔、湘四省(區)高鐵旅遊合作框架協議》等的簽訂,湘桂高鐵沿線城市旅遊合作聯盟、滇黔桂旅遊集散聯合體等的成立,推動客源互送、線路共享,實現了優勢互補、共創雙贏。

  廣西與灣區距離「破三進二」

  經過7月10日列車運行圖調整後,南廣高鐵上運行的桂粵間跨省(區)動車增加到138列,且運行時間平均壓縮29分鐘,南寧到廣州間單程最快2小時45分鐘即可直達。目前,廣西11個城市通過南廣、貴廣高鐵與廣州、深圳實現直連直通,每天約230列動車往來於「兩廣」之間,實現「公交化」開行。

  高鐵網絡的日益完善,帶動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要素的不斷湧入,承接?粵港澳大灣區產業轉移任務的廣西,藉助高鐵帶動全區經濟飛速發展。

  「直通動車的開行不僅為商人節約了時間和經濟的成本,也對物流、經貿活動提供了便利,會有更多粵港澳的人願意來到廣西,了解內地的經濟發展與文化。」在廣西經營多年全球供應鏈管理的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廣西地區會長潘家穰表示,交通是影響兩地生意的重要因素,便利的交通會使兩地經貿、文化更加緊密。

  培力控股集團農本方中醫藥診療公司廣西運營總經理王德芳作為就職於港企的廣西人,一個月要多次往返兩地。「開通直達動車後對工作的開展提供了更多便利,下一步我們想邀請香港的專家過來坐診,來廣西交流醫療經驗。」

  以貴廣、南廣高鐵開通為契機,粵桂黔3省區建立了高鐵經濟帶合作常態聯繫機制,共建產業園區,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北部灣經濟區通過推動向東開放,在戰略規劃、產業發展、港口建設、政策設計等方面全面對接粵港澳;柳州市以柳東新區為基礎規劃建設高鐵經濟帶試驗區,不斷延伸汽車工業產業鏈和機械裝備等優勢產業群集約發展;桂粵合作特別試驗區近4年來累計吸引入駐企業350家,工業總產值年均增長16%以上。今年6月,粵桂黔高鐵經濟帶合作試驗區(桂林)廣西園正式揭牌,將打造成為一個高鐵經濟百億園區。據統計,2018年廣西共引進粵港澳大灣區到位資金3380.1億元,佔全區招商引資到位資金的42.5%。

  廣西高鐵旅遊路線推薦

  線路1:南寧-欽州-防城港-北海

  湛藍的海水、銀白細軟的沙灘、靈動的中華白海豚,亞熱帶濱海風情濃郁的北部灣是夏日休閒度假天堂。

  線路2:桂林-陽朔-賀州-梧州

  水墨畫般的灕江山水、20元人民幣場景的興坪古鎮、千年古樸的黃姚古鎮,還有老品牌美食紙包雞和冰泉豆漿,這裏的一切都讓人心馳神往。

  線路3:南寧-崇左-百色-河池

  廣西與越南有这長達一千多公里的陸地邊境線,自南往北貫穿了防城港、崇左和百色,世界長壽市河池岩溶廣布,一路上神秘的邊關風情和喀斯特地貌自然景觀令人驚歎不已。

  線路4:柳州-來賓-貴港-玉林

  「千年侗寨」三江、「百節之鄉」融水、「世界瑤都」金秀,濃郁的民俗風情因高鐵揭開了神秘面紗。時值盛夏,貴港全城萬畝荷花怒放,玉林五彩田園瓜果大豐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