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各方須冷靜切勿火上澆油
2019-07-2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基於香港暴力衝突不斷升級和安全因素的考量,警方昨日對本周六所謂「光復元朗」遊行示威活動發出反對通知書。在目前這個特殊嚴峻情形下,此決定是最佳選擇,亦是合法合情合理之舉,期望可具一定阻嚇和降溫作用,防止暴力衝突再度升級,威脅元朗一帶居民以至參與遊行人士的安全。而全港市民亦要保持冷靜,切勿盲目參與未獲批准的非法集會,更重要是,絕不要支持宣揚暴力行為,避免讓香港形勢更加惡化。

  近期香港陷入以暴制暴、以暴抗暴的惡性循環,幾乎每次遊行最後都會演變為一場暴力衝擊,當和平遊行人士散去,部分激進示威者就會開始藉由遊行理由,實則實施各種違法暴力衝擊。愉快休閒的周末已經變成港人的噩夢和黑暗星期六、星期天,示威不斷,吵嚷不休,夜晚的衝擊打鬥甚至流血衝突令人憂心忡忡、擔驚受怕。香港的安全正在受到極大損害和挑戰,警方經過評估權衡,最終作出反對通知書決定,愛護香港、守護香港的人都會支持這個決定。

  可是,有部分反對派和發起示威人士竟又批評警方是「剝奪集會自由和和平示威權利」,攻其「害港」等等,事實是,如果警方不作出任何預防和阻止措施,那才真是傷害香港、傷害港人。從已流傳出的元朗行動計劃諸如揚言要圍村、燒村或祠堂,乃至行動口號「復仇」就可看出此次活動的目的與性質早已偏離和平示威與集會。雖然發起人士聲稱不會入村,但近月以來,哪次示威不是以暴力衝突收場?誰敢保證到時會否出現意外極端情況?或者部分別有用心人士煽動衝擊,一旦與鄉民發生衝突,後果不堪設想!昨日鄉事委員會已召開發布會表明,如果示威人士入村破壞,會「兵來將擋」保衛家園,可見,雙方對抗火藥味都十分濃厚,升級為打鬥甚至流血事件的風險極高。在這種情況下,警方綜合考量,及時制止才有助於減小風險,保障市民安全;如果預先已預料風險,卻仍放行縱容,那才真是不負責任,不守法治。

  在反對通知書發出後,行動發起人仍不願收手,宣稱會繼續遊行,希望所有市民都要理智與守法,切勿衝動或受煽動前往元朗。其一是元朗行動已被禁止和反對,如果參與便是非法集會,極有可能被刑事拘留;其二是元朗行動危險系數極高,一旦失控,人身安全或會受到很大威脅;其三是行動無助解決任何問題和分歧,只會加深香港仇恨和對立。

  無休止示威只會讓香港形勢愈來愈不穩定,特別是當前暴力種子在香港埋下,各方都需要冷靜下來,切切不要火上澆油,以致造成更多傷害。各項數據顯示香港各行各業都因此次風波受到很大負面影響,昨統計處公布港6月出口跌幅擴大至9%,旅遊業和服務業亦因訪港人數下跌而受重創,港股交投量亦顯低迷,多國接連對港發出警示,表明對香港安全和形勢的擔憂。香港已經亂不起、傷不起、鬧不起了,所有市民都要一齊守護香港,讓香港盡快恢復原有的安全與穩定,而當前最好也是唯一的辦法就是放下對立與暴力激進,展開對話溝通!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