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工銀國際程實:香港是大灣區轉型發動機
2019-07-27    香港商报
 

  對於有憂慮指國家構建「粵港澳大灣區」後,香港獨特地位可能褪色,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認為,這種說法杞人憂天,作為老牌國際金融中心,香港金融優勢有口皆碑,經濟實力不容取代,香港將會成為大灣區轉型騰飛的發動機。香港商報記者邱媛媛

  「其一,香港是老牌國際金融中心,歷史悠久,積累經驗和實力是其他城市不可取代的;其二,香港金融業擁有『法制化』和『規範化』的特點,面向國際投資者具吸引力、說服力和信服力。」程實指出,相比大灣區其他城市,香港擁有多項優勢。

  「國際金融機構非常了解香港,這些金融集團在港皆有分支機構;而香港作為全球公認自由度最高的經濟體,資金可以自由流動,對未來大灣區發展,將起關鍵作用。」程實表示,在內地經濟「走出去」的過程中,香港一直扮演着「轉接器」的角色,相信未來這個角色還會在大灣區內進一步體現。

  另一方面,大灣區也可利用香港吸納海外資金。「香港可成為國際投資者進軍內地的跳板。」程實說,香港有很多成熟的金融相關經驗,可成為大灣區的發動機,為內地金融業改革開放,特別是多層次金融市場的建設方面,提供更多幫助。

  香港大灣區互惠互利

  他續表示,香港金融業培養了一批既有經驗、且有實幹精神的金融從業人員,他們可為大灣區的金融業注入新血,同時香港具有吸引國際金融人才的能力,並可將國際金融人才帶到大灣區。

  中央冀構建大灣區,創造「9加2」大於11的經濟效益,而香港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稱:綱要)提出的其中一個中心城市,優勢明顯,地位獨特。香港可為大灣區帶來貢獻,另一方面,大灣區也將給香港帶來改變,一旦這種「互惠互利」的機制構建成功後,香港的發展將會加快。

  他又認為,自2000年以來,香港錯失了「新經濟」增長浪潮,一直處於被動位置,新經濟對香港的影響不如其他國家或地區巨大,如美國或深圳;雖然香港高等學院擁有卓越的科研成果,但受制於市場太小,未能將其轉化落地。

  「整個中國技術孵化能力、創新創意文化最濃厚的地方是深圳,值得包括香港在內大灣區的所有城市學習。」程實舉例稱,現時就算生活在內地較不發達的四五線城市,拿着手機都可以解決所有的支付問題,但這在香港卻難以做到,這是因為香港在上一代金融發展方面非常成熟,這反而為新技術帶來一些阻礙。

  融入大灣區實現升級轉型

  因此,程實建議香港可藉融入大灣區,在新經濟中尋求更多轉型升級機會,同時與深圳科研中心和惠州、東莞及佛山等地的製造業基地結合,形成完整產業鏈,把科研成果轉化;然後再通過香港連接資本市場和開拓國際業務,日後香港面向大灣區服務業的能力,將會大大提升。

  除了實現大灣區各大城市之間的合作,各方也要一起「拼船出海」。綱要提到,香港要在金融領域中發揮引領作用,並打造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投融資平台。對此,程實表示,基建融資是大灣區與「一帶一路」的連接點,但基建投資特點是「投資時間長、潛在風險大」,尤其是「一帶一路」沿線多是新興發展中國家,故他認為在上述基礎上,若要吸引長線的國際資金,將更複雜和更有難度。

  但他認為,香港擅於面向國際投資者,講述其長期故事。「一帶一路」基建融資,主要涉及國際資本參與,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擁有卓越的融資能力和資金自由流動的優勢,故香港銀行可以擔當與國際資本市場連接的橋樑,透過直接或間接融資等方式引入國際資金。

  除此之外,綱要提出支持香港成為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建設國際認可的綠色債券認證機構。但程實坦言,綠色金融從盈利角度來看,目前難以讓香港人信服,相信用行動來認可綠色金融的人會很少。

  近幾年市場上也推出一些綠色金融指數的產品,但了解和認識的香港人很少,在如何吸引香港投資者方面,仍有大量工作要做。他續說,這些指數型產品或項目,需要面向市場做更多推廣,特別對於大灣區來說,可以把綠色金融發展當作一個重要的特色,做進一步宣傳。

  【财经观察】大灣區戰略不會因貿易戰調整

  中美貿易摩擦由去年初持續至今,引發全球經濟震蕩,且目前來看震波未完。「粵港澳大灣區」(下稱:「大灣區」)發展會否受到波及?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認為,美國對於「一帶一路」可能更敏感,大灣區發展策略沒有必要因為貿易戰而調整。

  程實指出,現時全球貿易氛圍趨緊,不僅是中美之間貿易關係,還有許多地方也受到貿易全球化的挑戰。對於大灣區來講,實際上是個發展機遇,堅定要進一步加強大灣區的頂層設計及盡快落實,還有加強區內貿易金融的自由度和便利度。

  他續指,中美貿易戰去年3月份才正式打響,而大灣區提上議程已多年,貿易戰在大灣區的整個框架設計中僅是個插曲。若從美國的角度來考慮,其對「一帶一路」或比大灣區更敏感,因為大灣區是中國經濟內部的區域政策,而「一帶一路」不單只有中國參與,還有沿線60多個國家及地區。

  區域化將加速發展

  他解釋,當全球在朝向一個方向發展,若全球化遭遇挑戰,不僅是源於貿易戰,還來自全球民粹主義、孤島主義及保護主義的共同挑戰,區域化的重要性因此而進一步凸顯,兩者之間的關係是,當全球化推進加快時,區域化發展的契機反而變淡,一旦全球化受阻時區域化就會快速推進,現在大灣區就處於這種情況。

  「不同區域的聯合,在全球化受阻的情況下,必將蓬勃發展,大灣區亦將借助這種全球態勢,在整個區域經濟一體化方面作出相應努力。」程實續指,美國現時對中國貿易、科技、金融等方面都在施加一些壓力,大灣區亦將會感同身受。他建議,只有大灣區內部貿易進一步變化,內部進一步流暢,各城市相互融合才更重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