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停止抹污香港 停止製造衝突
2019-07-2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香港已淪「示威之都」,「遍地開花」繼續蔓延,昨日便有大量黑衣人在機場抵港大堂聚集抗議。毫無疑問,相關集會既會阻礙旅客進出,亦損害旅客對港觀感。在多個國家及地區對港發出旅遊警示後,新加坡昨還針對機場和元朗更新旅遊警示,足見國際社會對相關示威活動的擔憂。不必諱言,元朗今日就恐陷入動亂。即使警方基於安全考慮,向遊行申請發出反對通知書,各學校均呼籲學生遠離元朗、商戶決定是日停業、居民也不敢隨便外出,大家都意識到並紛紛規避箇中風險,然而,有人還是不顧公眾安危,堅持火上澆油進行示威活動……不禁要問這些人:為何一而再地抹污香港?為何一而再地製造衝突?

  機場示威如何損害國際對港觀感?觀其政治宣傳(propaganda),示威者不單唱衰香港特區政府、唱衰香港警隊,還唱衰香港。眾所周知,示威者近日所用文宣既是極盡偏頗、片面,甚至充斥着「假新聞」。如其所稱「沒有暴徒」?試問肆意擲磚持傘襲擊警員、闖入立法會破壞、圍毆路過市民等等,是否全然和平理性、沒有違法和牽涉暴力?示威者所派發的傳單、所展示的新聞片段,有沒有觸及上述暴行?有沒有向旅客道盡一切?眼睛雪亮的香港市民,皆對黑衣示威者過往所作所為心知肚明,其今次文宣亦是文過飾非、掩藏真相。換言之,這個「和你飛」抗議活動,不是向旅客全面、客觀、公正解釋香港近日局勢,而是企圖透過惡意抹污香港,來製造國際輿論壓力,以實現他們政治目的罷了。

  元朗白衣暴徒肆意襲擊市民,行為確然令人髮指,昨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亦公開譴責了,承認警方當晚處理方法與市民期望有落差,而警方也採取執法行動拘捕逾十名涉案人士。於此基礎上,示威者又何必堅持在元朗示威,不惜將元朗推入宵禁般的窘境,令區內外如臨大敵、人心惶惶?誰都明白,這個非法集結帶來極大風險;任誰都知,黑衣示威者的挑釁,包括揚言火燒村、拆祠堂、挖山墳等,必然激起當地村民強烈不滿,不排除會引發嚴重混亂。果如是,示威者用心不察自明。一些人口中的「生於亂世」,多多少少已在示威者的操作下自我實現。不是嗎?由元朗以至香港,現在彷彿都陷入亂世!本來,香港是個享譽國際的安全城市,最新數據顯示,上半年整體罪案減少了4.7%,創出歷史最低;令人遺憾,起自6月的連串抗爭,卻令香港長久以來的法治建設岌岌可危,執法單位居然難以有效執法,以致黑衣人、白衣人都變得無法無天,大家的人身財產安全均受威脅……

  停止抹污香港、停止製造衝突,乃是緩和局勢的第一步,至少可令問題不再惡化。示威者倘若真正履行民主、尊重自由,理應落區諮詢元朗居民及商戶是否支持示威活動、示威活動會否干預他們的行動自由及營商自由;否則,一切皆沒正當性可言,更莫說合法合理合情。說到底,要讓香港復常,就必須回歸和平理性的軌道,以香港大局為重一起探討如何好好善後。緊記,挑釁注定令矛盾加深,暴力肯定不能解決問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