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張建宗籲市民勿以身試法
2019-07-27    香港商报
 

   張建宗籲市民勿以身試法

  和平理性表達訴求遠離暴力衝擊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報道:警方日前就「元朗遊行」申請發出反對通知書。昨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提醒市民「元朗遊行」屬於違法,呼籲市民不要以身試法;他籲請決定前往元朗的人士,一定要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訴求,並且小心保護自己和身邊人士的安全,遠離任何可能發生暴力的衝擊和行為。他強調,暴力絕對不能夠解決問題,在譴責暴力之餘,千萬不要「以暴易暴」。

  昨日下午,張建宗及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社會福利署副署長(服務)林嘉泰及運輸署助理署長(新界)李艷芳在政府總部特別就「元朗遊行」會見傳媒。張建宗指出,警方已對元朗遊行發出反對通知書,但遊行申請者明言無論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對上訴的結果如何,都會堅持遊行;網上亦有不少貼文呼籲網民周六繼續到元朗。張建宗強調,上訴委員會已維持警方反對遊行決定,有關的遊行屬於違法,呼籲市民不要以身試法。

  認處理方法與市民期望有落差

  張建宗又指,政府十分尊重市民和平表達意見和集會的權利,警方亦長期積極協調各個大大小小的遊行,確保能夠順利和有秩序進行,但21日晚上有暴徒在元朗西鐵站和街頭肆意襲擊手無寸鐵的市民,行為令人髮指、令人憤慨。

  對於警方當晚對案件的處理,張建宗承認處理方法與市民期望有落差,政府會向受傷市民致歉。他指,事件導致市民感到不快「政府責無旁貸」,但呼籲仍然要前往元朗的人士一定要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訴求及意見,並且小心保護他自己和身邊人士的安全,遠離任何可能發生暴力的衝擊和行為。

  張建宗說,過去一星期,警方已採取嚴厲執法,至今西鐵站的襲擊事件已拘捕了12人。他再三呼籲前往元朗的人士千萬不要衝擊區內居民和設施,以免令居民,特別是婦孺、老人家和小孩受到驚嚇,又希望大家尊重元朗居民的生活,不要進行任何衝擊或抗議的行為。

  據商業電台報道,昨晚,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張建宗願意就處理元朗當日事件道歉,是指就政府處理《逃犯條例》的手法道歉,絕對不是針對警方,亦不是代表警隊作出道歉。消息話,張建宗絕對支持警隊執法工作,並高度表揚警務人員的努力。

  港府未動搖管治意志

  對於21日晚出現不能打通999報案中心事件,張建宗解釋,當晚10時至凌晨1時,短短3小時內收到24000多個999求助電話,即是平均每分鐘應付133個電話,數目遠遠超過負荷。原因是當晚網上有人呼籲一起打999報案,因此他提醒市民不要濫用999報案電話,否則會影響真正有需要的市民不能得到適切的援助。

  張建宗強調:「暴力絕對不能夠解決問題,在譴責暴力之餘,千萬不要以暴易暴」,他希望社會回歸理性,向暴力說「不」。警方亦會嚴厲執法,讓香港回復安寧平靜。他強調,特區政府擁有管治意志,完全沒有動搖繼續為香港打拼、為市民謀福祉、推動香港發展的目標。

  冀公務員緊守崗位

  對於有公務員發表公開信,要求當局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張建宗表示,明白公務員的情緒,尊重其表達意見的自由,但希望同事緊守崗位,政府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基於種種原因;警方的關注只是其中一項,他亦認為現行透過監警會處理有關警員的投訴是一個適合渠道。

  劉江華表示,整個元朗區包括在鄉村居住、屋邨居住,或者市中心,商戶、居民等都對今日的「元朗遊行」憂心忡忡,希望參與人士保持克制,以非暴力表達訴求。

  社會福利署林嘉泰稱,明白有市民因近期社會現象而情緒受困,如有需要可致電社署24小時熱線23432255,尋求社署臨床心理學家幫助,而社署亦會與轄下安老、康復服務作出相應聯繫。運輸署李艷芳則指,今日將會啟動緊急事故安全中心,亦會與警方及公共交通承辦商協調。

  律政司:反對遊行申請並非「滅聲」

  遊行申請人鍾健平昨日就警方發出反對通知書向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提出上訴。代表警方的律政司一方在聆訊中說,今次申請的遊行與以往一個多月的示威活動性質不同,認為「光復元朗」示威可能是針對當區居民,並非只針對修訂《逃犯條例》等政治訴求,加上自21日起社會情緒升溫,警方對遊行存在很大顧慮,基於公眾安全理由,作出反對申請的決定,強調目的不是要「滅聲」。

  上訴委員會昨午經聆訊後,維持警方遊行發出反對通知書的決定。警方冀市民尊重上訴委員會決定,切勿到元朗參與遊行活動,參與者可能違法,警方會就今日情況進行情報搜集,作適當部署。

  另外,四名元朗居民昨早到元朗警署申請今日在元朗遊行,預計會有5萬人參加。但昨晚同樣被警方以維護公共安全、公共秩序及保護他人權利及自由為由,就申請發出反對公眾遊行通知。警方指出,申請遊行起點的元朗西鐵站鄰近數條圍村,有理由相信遊行人士會與村民發生暴力肢體衝突,構成危險;遊行路線需經過行人天橋,勢必造成嚴重阻塞,遊行人士亦可能會誤闖馬路或輕鐵路軌,造成危險。遊行終點朗屏西鐵站亦非理想及安全的解散地點。

  警務督察協會主席:盡全力守護香港

  【香港商報訊】「面對近期發生的暴力事件,香港警察承受了太多的不解和委屈,但警隊不會退縮,將繼續秉持專業精神,盡全力守護香港。」香港警務督察協會主席伍偉基日前接受中通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說。

  過去一個多月以來,一些極端激進分子以反對特區政府有關條例修訂為藉口,非法圍堵警察總部,用侮辱性語言詆毀警察,更施以暴力襲擊警務人員,造成多名警務人員受傷。在伍偉基看來,面對示威者的暴力衝擊,警員能保持冷靜克制,用專業手法處理事件,全世界只有香港警隊能做到。與外國警察不同,香港警察不通過「以暴制暴」的手法解決問題,這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更為嚴重的暴力事件的發生。

  由於近期發生的示威活動多發且分散,伍偉基坦言,警隊人員有限,在調配人手方面十分緊張。為應對各種突發情況,警員加班加點工作。炎熱夏日,前線警員身厚重的制服,攜帶沉重的裝備,遭受示威者用各種武器的攻擊,卻從未有警員有過一句抱怨。

  伍偉基指出,激進示威者將警察當作發洩目標,受傷最嚴重的警員或被打爆眼睛,或被咬斷手指。更有甚者在網絡上發布警員及其家人的個人信息,警員遭受網絡欺凌,蔓延「白色恐怖」,令前線警員倍增壓力。

  「所有警員從未有任何抱怨,唯一令他們委屈的是市民的不理解。」伍偉基表示,市民不理解為何警察對違法暴力者要保持克制,甚至有人認為警察「不作為」,這是對警察工作最大的誤解。「作為香港唯一一支強大的執法部隊,我們將繼續秉持專業精神,時刻做好準備,處理暴力事件直至完結為止。」

  外交部:駐港部隊是護港「定海神針」

  【香港商報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天強調,香港回歸以來,駐港部隊嚴格遵守香港基本法和駐軍法,忠實履行防務職責,已經成為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定海神針」。

  有報道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接受彭博新聞頻道採訪時,就「是否關注北京可能派解放軍介入」表示,他希望香港遊行示威活動可以和平進行,不要再發生暴力情況。他還稱,總統特朗普之前曾說,美國希望中國能夠做正確的事。

  對此,華春瑩昨天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已就駐港部隊依法履職盡責作出明確表態。華春瑩強調,香港回歸以來,駐港部隊嚴格遵守香港基本法和駐軍法,忠實履行防務職責,已經成為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定海神針」。

  此外,還有記者問及:對於蓬佩奧稱「美國希望中國能夠做正確的事」,中方認為「正確的事情」指什麼?華春瑩對此回應說,為了香港的長期穩定繁榮,中國中央政府一直在做正確的事情。她指出,中方希望美方也能做正確的事情。

  民陣企圖「引狼入室」沒有好下場

  有記者提問說:日前,民陣致信61個駐港總領館和辦事機構,呼籲對香港發出旅遊警示。有關做法立即遭到香港各界人士強烈譴責,稱民陣「自編自導自演」,存心破壞香港法治。有旅遊業界人士警告,破壞香港形象很容易,但建立很困難,呼籲民陣「盡快收手」。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就此,華春瑩指出,香港回歸以來,在中央政府全力支持下,香港保持了穩定繁榮發展;這顆「東方之珠」散發出璀璨美麗光芒,是包括700多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驕傲。

  華春瑩進而指出,但近一段時間以來,極少數人策劃組織實施極端暴力違法活動,嚴重衝擊香港法治根基,嚴重危害香港安全、穩定和秩序,嚴重損害香港形象,令人感到痛心,也遭到香港各界人士的強烈譴責。

  對於有人請求外國對香港發布旅遊警示一事,華春瑩說:「我想,這一行為的實質大家看得很清楚,就是企圖挑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對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施壓。」

  華春瑩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絕不容許任何外部勢力以任何方式插手和干預。她指出:「我建議那些企圖引狼入室的人好好讀一讀歷史。歷史上那些勾結外部勢力禍國殃民的人,哪一個有好下場?」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