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宜昌粉麵廠組創業鐵三角
2019-07-27    香港商报
 

  兩男一女組成創業鐵三角,開設粉麵廠,各司其職,經過8年實幹,以優質的產品和周到的服務,成功在巿場站穩陣腳,成為各大中式酒樓和酒店集團、連鎖餐廳集團、麵店以致街巿商販等的合作對象,獲得業界和合作夥伴的認同和支持。這間位於葵涌的粉麵廠名字叫「宜昌」。香港商報記者余江強

  宜昌粉麵廠巿場及銷售經理鄭仰平笑稱,昔日曾投資首飾廠和餐廳,心口寫個勇字,亂打亂撞,結果以失敗告終,可謂屢敗屢戰。而這次再創業能有成績,主要是具備了天時、地利、人和的3個要素。鄭仰平和兩位拍檔蘇鴻輝、金柏揚各有所長,鄭仰平是會計專才,蘇鴻輝是資深造麵師傅,金柏揚熟悉運輸業務,3人在同一粉麵廠又共事多年,對粉麵廠的全盤運作相當熟悉,湊巧在2011年有老行家因年長退隱,3人經過商議,決定聯手創業,把廠房租下來,把機器接下來,一同打拼做生意。

  研發新產品有機菜汁麵

  鄭仰平記得,宜昌是在2012年4月開廠,第一個顧客是牛頭角禮賓閣,當時品種不多。創業初期,拍檔之間曾有過爭拗,但很快平息,一路走來,大家互信互諒,生產的品種有30多種,尤以油麵、伊麵、河粉最受歡迎。

  「我們不高調,只是盡量做好出品和服務。因為製粉麵都是手作功夫,難免有些參差,有賴長期合作的客戶的信任和提點,把產品不斷改進。」有一門手藝的蘇鴻輝是宜昌的靈魂人物,有20年管理粉麵工場經驗。他喜歡不斷研發新產品,以迎合市場的趨勢及發展變化。例如用嘉美雞的蛋造全蛋麵,用紅菜頭汁造麵,用甘筍不加色造麵,用整棵菠菜造麵等。有一間協助自閉人士就業的社企機構──安其兒,已和宜昌合作了兩年,委託它用農場有機菜汁造手工麵來銷售,推廣健康美食。

  因為粉麵必須新鮮供應,所以除了年初一收爐外,工場每天7時開工。蘇鴻輝解釋這安排是方便女工能早些下班,買菜回家,聘請員工比較容易。由於他日間負責造麵,另一拍檔夜裏負責理貨運輸,兩人雖同一公司工作,竟然曾經一年之久也碰不上面。

  蘇鴻輝簡單解釋造伊麵的流程。先是把麵粉攪拌,然後切條、煮熟、收水,再炸,當中適量加入雞蛋和鹼水,其中關鍵是猛火炸和控油,處理得宜便沒有油膉味,口感好,貯存期長。他最開心是在酒樓吃「龍蝦伊麵」,是採用宜昌的伊麵,因為能夠吸盡鮮美的龍蝦汁,非常好吃,往往比龍蝦肉更快被吃光。

  保質省時間投資促生產

  為了保證產品的質量和節省生產時間,宜昌最近投資百萬元度身訂造一台製河粉機,由磨粉、蒸粉、切粉全自動生產。蘇鴻輝說,單是廠房拉電纜以配合加大電力供應,便花掉20萬元。這皆因業主是好朋友,租約長又答允即使加租也合理調整,才會作出要長時間才能回本的投資。他造粉麵堅持足料,從世界各地搜羅的上等材料(例如高筋麵粉、進口加拿大小麥粉、上等蝦子等),不和行家鬥平,也不怕無人欣賞。遇上原材料加價,既不減料,也不輕易加價,等待全行一起加價,有時是客戶反過來提議應該加點價呢!

  曾出洋到澳洲和加拿大造麵的蘇鴻輝指出,時代不同了,造麵是日益專業和科學化,傳承技術要講出理據,單是麵食不可少的鹼水便有很多種,必須運用得宜。他不時與行家聚首研討,互相取經交流,深信只要善加研究,定能研發出天然健康新的麵食品種,為大家的味蕾添加享受。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