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元朗非法遊行爆激烈衝突
2019-07-28    香港商报
 

   元朗非法遊行爆激烈衝突

  部分示威者攻擊警方防線致多人受傷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雖然警方早前就元朗「7.27」遊行發出反對通知,但昨日下午仍有示威者在區內堵路,更企圖衝擊西鐵元朗站附近的南邊圍及西邊圍村。期間在兩村布防的防暴隊多番被暴徒以磚頭及盛滿水的水樽攻擊。警方在晚上開始清場,示威者在泰祥街、安樂路、元朗大馬路、朗業街、南邊圍及西邊圍等與警察爆發激烈衝突,防暴隊期間多次發放催淚彈、催淚煙及橡膠子彈及海棉彈等,才驅散暴徒。晚上10時後,大批防暴警察及速龍小隊追入西鐵站,混亂期間警員施放胡椒噴霧及制服多名示威者;示威者一度用消防水喉及滅火筒還擊。至深夜近12時,清場行動大致完成。警方今日凌晨公布,有23傷者送院,10人仍然留醫,當中2人嚴重。

  港府強烈譴責暴力衝擊

  政府發言人今日凌晨就元朗遊行指出,政府對於在警方發出禁止公眾集會及反對公眾遊行通知的情況下,有市民仍在元朗遊行和集會深表遺憾。雖然遊行及集會屬違法,為確保安全,政府昨日已經作出一切可行部署,包括特別交通安排。

  發言人續指,遊行後部分激進示威者暴力衝擊警方防線、破壞警車及堵塞街道。政府對於示威者蓄意破壞社會安寧,挑戰法律,予以強烈譴責。警方會嚴肅跟進參與暴力行動的示威者。

  行車線被佔交通癱瘓

  有網民發起「光復元朗」遊行,儘管警方早前已提出反對,惟仍有大批市民身穿黑色衣服到元朗「買老婆餅」。遊行初期尚算和平,惟人群佔據了整段元朗大馬路,經大馬路的輕鐵路線及巴士線全部停駛。及至下午4時許遊行結束後,有人開始霸佔行車線,導致交通癱瘓。期間有示威者在元朗警署外擺放100杯裝有黑色油漆、外面印有廉政公署標誌的咖啡杯,聲稱已準備500杯「準備請阿sir飲咖啡」。

  下午4時後,有示威者陸續前往南邊圍村外圍,並包圍村的出入口;有人拆除南邊圍對出的大坑渠路邊鐵欄堵路,有人指罵警員和村民,現場氣氛緊張。村內有大批手持盾牌的防暴警察戒備。

  有示威者企圖入村衝擊

  傍晚6時多,元朗大馬路與谷亭街交界,有一批着黑衣的示威者與警方對峙,警方一度出示黑旗,警告會使用催淚彈,又以揚聲器廣播,指現場有人手持鐵枝,呼籲他們立即離開,否則使用武力驅散。一批黑衣人就將巴士及小巴站路牌、欄柵及垃圾桶等物品,築成防線,一度還迫近警方。警方亦一度在大馬路和泰祥街多次施放催淚彈,其後防線不斷向前推進。

  另一個火頭在西邊圍村。大批激進示威者企圖衝入村,警方防暴隊在村口一個較窄的位置築起防線,並多次舉起橙旗,並曾向示威者多次開槍。在警方防線前,亦一度有物品發出火光,有人以水喉救熄火種。示威者更以鐵馬陣築起防線,並向警方投擲雜物,還發出有規律的敲打聲,亦以鐳射激光照向警方。警方增援人員到場後,把防線推至朗業街,西邊圍牌坊外的示威者退往南邊圍、西鐵站方向。

  晚上7時多,仍有示威者佔據大馬路,和警方防線對峙。警方傍晚在大馬路和谷亭街交界同時舉起三支黑旗,並發射催淚彈,又警告示威者參與了非法集結,要求離開,否則繼續使用催淚煙。警方防線則一直向元朗站方向推進,並舉起「停止衝擊否則使用武力」的紅旗,又出動速龍小隊移除示威者設置在路面的障礙物,推進時敲打盾牌。

  晚上8時左右,警方在元朗清場,一批增援警員由朗屏站方向、沿朗業街向元朗推進,集結在西邊圍村外寶業街、麗新元朗中心對出的三岔路口聚集的示威者,在警方防線推進下向元朗站方向後退。期間警方與示威者在麗新元朗中心對峙,有示威者用綠色激光筆射向警員;警方在安樂路至少制服2人。部分示威者開始陸續往西鐵站離開元朗。

  西鐵站附近亦爆衝突

  晚上9時,一批示威者在元朗西鐵站附近、近南邊圍村攻擊警方防線,部分示威者向警方投擲頭盔和水樽等雜物,警方亦施放催淚煙、橡膠子彈還擊。大批示威者陸續後退到西鐵站G出入口位置,防暴警察追至行人天橋駐守。有激進示威者與警方僵持時,一度向警員投擲滅火筒,並以消防喉向警員射水;亦有人用滅火筒向在天橋的警方噴出煙霧,及用消防喉噴水,阻止警方進入西鐵站。

  晚上9時50分,警方宣布會在短時間內採取清場,呼籲集結人士盡快乘坐西鐵離開元朗區。警方發出呼籲後不久,防暴警察及速龍小隊追入西鐵站,期間警方要求示威者不要再向警方投擲物品及立刻離開,否則會構成襲警罪。

  混亂期間,警員一度施放胡椒噴霧及制服多名示威者,有人取用車站內消防水喉及滅火筒還擊,現場白煙瀰漫。

  至晚上清場後,大批警察離開車站大堂,並帶走多人。

 

  警員:只想着保護市民安全

  【香港商報訊】記者木子報道:面對示威者的挑釁和辱罵,昨日在元朗維持秩序的警員表現非常克制。記者趁他們休息時與部分警員傾談,他們大部分都沉默不語。但警員在本報採訪時坦言,沒有時間想那麼多,只想做好自己的工作,保護好市民的安全。

  在元朗的示威現場,示威者向警員拋雜物扔雞蛋,用鐳射燈射向他們,期間還不斷辱罵他們,十分囂張。警員們雖然無奈,卻相當克制,大多沉默以對。

  沒有時間想是否委屈

  現在唯一想的就是做好自己的工作,維持好現場治安。

  和一臉嚴峻的同袍不一樣,守在南邊圍村口的劉俊明,雖然一身重裝,卻一直臉帶微笑。問到他會不會覺得很委屈?他坦言,沒有時間想那麼多,現在唯一想的就是做好自己的工作,維持好現場治安,保護好市民的安全。他說對於家裏人也沒有聊那麼多,父母年紀大了也比較少看新聞,所以也沒有什麼壓力。

  迎挑戰最重要守住防線

  當差20多年,劉俊明說,不會因為這次事件影響他的士氣,警員的工作就是要面對很多的突發情況和不同的人群,就要面對的就是站在前面的人群,沒有辦法去理會後面的人,或者去深究事情的原因,無論是議員、社工或者示威者,對他們來說都沒有分別,最重要就是要守住防線。他笑說,就當是工作上一個大的挑戰吧,做到老學到老。

  女警:受過情緒控制訓練

  在前線負責和示威者對話的女警朵拉坦言,示威者的辱罵,不只是直指警察的工作,還有很多人身攻擊,現在連他們的父母祖宗十八代都罵了,心裏確實會不高興。做警員的初衷是要保護市民,服務市民,但現在卻是得到市民的指責,有很多同事也覺得很委屈。但作為一名警員,他們上學堂受訓的時候,就學過情緒的控制,因為警員是有武器的,一旦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情緒那就會很危險,所以再不高興,也得把自己的情緒按捺下來。

  朵拉說:「示威者現在是很不理性,你跟他說什麼他們也聽不進去,希望他們之後會懂、會理解!」

  作為女生,朵拉直言,家裏的人會比較擔心,主要是擔心她的人身安全,所以有的時候她執行像元朗這種任務也不告訴家人,以免他們擔心。

  最擔心被起底連累家人

  現場負責指揮的警官劉智也坦言,辛苦不怕,被罵也可以忍,但是最難過和擔心的就是有示威者把家人的資料都抖出來,擔心會連累家人。他表示,我們的初衷其實就是保護市民。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