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科熱」替代「房冷」?
2019-07-29    香港商报
 

  上周科創板亮相,表現搶眼,一如中小板和創業板推出時,一樣的受到熱捧。而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另一項數據,截止7月24日,2019年全國274家房地產企業發布破產公告。

  樓策鬆動屢自打臉

  於是有人驚呼,房企迎來破產潮。可是有意思的是,上周發布的《財富》世界500強中,上榜的5家房地產企業,均來自中國,他們是恆大、碧桂園、綠地、保利、萬科。由此來看,房企是倒的倒,壯大的壯大,兩極分化明顯。

  不過筆者重點要說的不是市場,而是政策。與備受政策呵護的科創板相比,樓市調控的政策依然嚴厲。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統計指出,2019年上半年,全國房地產調控政策達到251次,相比2018年上半年房地產調控192次,同比上升了三成以上。

  今年樓市剛現小陽春,4月份政策就呈現明顯收緊的趨勢。先有佛山、蘇州、大連、南寧4個城市被住建部預警提示。爾後,蘇州被住建部在5月份和7月份連續兩次黃牌警告。但凡有調控出現鬆綁跡象的城市,政策基本上都是一日遊,7月19日河南開封市住建局發文調整樓市限售政策,結果一天之後,其對外宣布撤銷該文件。漲不行跌也不行,近來江西贛縣取消了特價房措施。

  業內人士稱,樓市調控政策收緊與4月份中央政治局會議定調有關。於是,結合近來各地調控政策收緊的表現,大家紛紛猜測將於月底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對樓市調控定調不會出現鬆動。

  科創板須避免被瘋炒

  自2017年以來,樓市調控政策持續收緊,中央政治局7次會議,5次瀕及房地產,作出了房住不炒的表示。筆者以為這種基調在科創板推出以後,只會強化,不會淡化。

  中美貿易戰已經讓中國很清楚地看到,只有發展科技才能有出路,單純依靠炒房只會葬送中國經濟。因此政策的天平向科技,諸如科創板傾斜是未來的一個趨勢。但是任何事物都會有一個度的把握,如果科創板持續被瘋炒,失去理智,那麼不論從制度上還是政策調控上,都會對其做出降溫處理。但是這種降溫處理不會像樓市這樣持續收緊,因為資本支持中國科技向上的道路是不容改變的。

  科技能否替代樓市成為中國經濟的主要推動力,筆者以為政策是一方面,但是僅靠政策的推動還不足夠,還要發揮市場的內在動力。鼓勵原創的科技創新,就要打擊學術造假以及相關的黑幕,在這方面中國還有相當長的一段路要走。僅靠開闢科創板這樣的市場來振興中國科技,顯然還不足夠,還需要學術的反腐反貪,在中國真正建設起世界頂尖的大學。

  文 | 靈童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