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焦慮的中產
2019-07-29    香港商报
 

  近日,「從中產到破產,只需一個暑假」成為熱門話題。不少中產人士都在感歎需要為自己孩子的學習和成長花費巨額資金,單單一個暑假的各種培訓費,可能就令他們不堪重負,以致陷入深深的焦慮之中。

  暑假本應是孩子休息和玩樂的日子,但事實上或許並不如此。為了讓孩子「不輸在起跑線上」,提升孩子的各種技能,現時不少城市的家長都流行為孩子報各式各樣的興趣班。不管自己的孩子是否真正的感興趣,他們當中有些人也要在這漫長的兩個月的暑假裏,為自己的孩子尋得一些「可做之事」。由於市場需求很大,相關興趣班的報名費價格往往也很高,一個暑假可能就要花掉好幾萬塊錢。儘管價格高昂,但很多家長都認為,孩子利用暑假的時間進行充電,是一件十分值得的事情。因此,即使咬緊牙關,也要讓孩子去好好學習一番。

  焦慮事出有因

  站在家長的角度而言,他們的焦慮可能不無道理。首先,作為一個在職場打拼的中產人士,他們深知要在社會上立足,沒有一技之長是萬萬不行的,而能力的培養最好就是從小開始。其次,他們很明白社會競爭的殘酷性,這種殘酷性不僅僅體現在職場上,而是存在於人生的各個階層的。比如孩子的升學壓力,比如孩子的高考競爭等,這些比拼的都是實力,從來沒有捷徑可走。

  就拿最近的一件事情來說,深圳今年初中升入公辦高中的入學率還不到50%,即很多初中生可能面臨無書可讀的困境。從這個層面來說,家長們能不焦慮嗎?能無動於衷嗎?所以,為了讓孩子能讀到更好的學校,考入更好的大學,找到更好的工作,生活得更好,家長們除了付出更多,可能沒有其他的選擇。

  其實不用多說,外界應該也能理解家長們的苦衷,因為時下讓孩子報各種參加培訓班學習,已經成為一種不可逆轉的潮流,很多人本身可能並不想如此,但又不得不被潮流推?往前走。因為如果不儘早規劃,不及時增加技能,未來可能就會落後於人。儘管他們知道這會增加孩子的負擔,會佔據孩子的娛樂時間,但思前想後,還是覺得不能讓自己的孩子掉隊,不能讓孩子「荒廢」時間,而是儘量利用假期的充足時間,來補充各種技能、培養孩子的各種興趣。

  文 | 豪士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