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起動九龍東須破行路難 智慧交通三策並舉紓短困
2019-07-29    香港商报
 

  政府正在打造九龍東成為第二個核心商業區(CBD),惟區內人多車多且道路狹窄,阻礙發展之餘,也不利吸引人流。地區人士及學者認為可透過在區內推行智慧交通(Intelligent Transport Systems),改善該區交通,同時善用現有公共空間。推行智慧交通可從三方面入手,包括推廣智慧停車、安裝智慧燈柱及推出電動小巴。據悉,政府近期有意在推行「智慧交通」方面多下功夫,僅就智慧燈柱來說,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日前就表示,安裝智慧燈柱有利市民了解城市狀況,促進創科發展。 香港商報記者 金鋒 邱媛媛

  九龍東包括觀塘和九龍灣商貿區、新蒲崗和現稱為啟德發展區的啟德機場舊址,土地面積約488公頃,約為中環核心商業區2.8倍。九龍東人煙稠密,車水馬龍,雖然該區有多條幹道連接香港其他區份,但人車爭路的問題遲遲未解決,降低了商業機構進駐的意欲。

  智慧停車APP須加大推廣

  解決交通擠塞問題的其中一個方法,就是藉推廣「智慧停車」,讓駕駛者善用區內停車設施,減少街上車輛數目。政府於2016年推出「我的九龍東」(MyKE)手機應用程式,讓駕車人士透過其中「易泊車」功能,實時了解區內空置車位數目、位置、最短行車路線、停車場入口等資訊。

  雖然政府期望藉MyKE,方便司機泊車,但該手機應用程式使用率持續偏低。數據顯示,截至去年9月底止,MyKE的下載量僅逾8000次,至於提供實時空置泊車位數目的停車場也只有30多個,覆蓋率約為70%。

  民建聯交通政策副發言人丘健和接受訪問時說,MyKE使用率偏低,是由於政府宣傳力度不足。他指出,許多當區居民及前赴九龍東上班的市民,都不知道MyKE的存在;觀乎導覽類別的手機應用程式都設有語言導航、實時更新位置,甚至有移動支付等功能,MyKE卻一概欠奉,「相對同類型應用程式而言,MyKE欠缺明顯優勢」。

  觀塘區議會副主席洪錦鉉表示,MyKE單由政府投入,但政府在市場推廣方面並不達標。他指出,MyKE尚未顯示九龍東大量停車場泊車位置,若把MyKE開放予市場參與,有望提升商用價值。

  香港理工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助理教授施能藝亦表示,在開發手機應用程式方面,港鐵、城巴和九巴做得比政府完善,政府可思考如何與業界聯合推行,令成效更為顯著。

  安裝智慧燈柱收集交通數據

  香港運輸研究學會資深會員熊永達談到九龍東交通問題時稱,若希望減少私家車流量,可在區內按不同時段有不同收費;至於人車分流方面,他則建議在區內建設架空天橋系統。

  除了推廣「智慧停車」,政府也透過安裝智慧燈柱收集數據,從而改善九龍東交通問題。截至今年6月底止,九龍灣常悅道、啟德承啟道和觀塘市中心已有50支智慧燈柱投入服務;政府預計於2021至2022年度,將會完成安裝約400支智慧燈柱。

  運輸署表示,將透過交通探測器和監察攝影機收集實時交通數據,包括車輛速度、車輛類型、交通流量等,以監察交通情況,並會針對性採取即時應變行動,以提升陸路運輸系統的效率。

  助電動小巴發展減少廢氣

  另一方面,熊永達認為,觀塘區有大量工廠,貨車等候上落貨時耗費大量空間,難以如中環般,就違例泊車嚴格執法,但這也衍生一個車輛廢氣排放的問題。

  洪錦鉉則指,政府早年曾經構想發展啟德成為「無煙城市」,既然如此就應該給予一些空間增置充電站,日後助小巴司機轉用電動小巴,進而改善觀塘及九龍東的空氣質素。

  熊永達表示,觀塘區人口密集而且空氣質素差劣,雖然該區重建完成後,將設有3個小巴充電站,但他認為應再增加充電站數目,才能更有效鼓勵司機轉用新型車輛。

  他續表示,在推行智慧城市時,應引入多些商業元素。若單靠政府單打獨鬥,不論研究還是推行,都會緩慢吃力。

  港府加大關注智慧交通

  智慧交通對香港整體城市發展越趨重要,港府對這個問題也加大注意力。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自從2017年上任以來,對開拓智慧城市一直不遺餘力,當中更力智慧交通(Intelligent Transport Systems)。

  收集數據公開透明

  港府大力推動智慧交通的舉措,是安裝智慧燈柱,但同時有意見擔心,政府或會藉此監控市民的一舉一動。對此,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表示,安裝智慧燈柱旨在收集交通情況和空氣質素等數據,以便市民了解城市狀況,促進創科發展。他強調,政府收集數據時是「開誠布公和具透明度」,不會從中收集個人資料。

  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則指,因應公眾關注安裝智慧燈柱帶來的私隱問題,現階段只會啟動交通快拍、氣象資料及空氣數據功能;至於非法棄置廢物全景攝影機、藍牙交通探測器,以及車牌收集等功能將不會啟動,直至取得區議會的共識後,才會考慮引入更多功能。

  港府2017年發表「香港智慧城市藍圖顧問研究報告」時提出,把智慧城市概念逐步擴展至全港各區,藉以配合5G發展。有分析相信,智慧交通將成為港府開拓智慧城市的其中一項重點,香港的城市面貌也會因為政府提倡智慧交通,而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

  明年實時探測車流人流

  港府除了在九龍東安裝智慧燈柱,也在其他地區安裝智慧交通設施。港府去年在彎多路窄的大潭道增設「智能交通燈」,收集實時數據,管理車流。另外,港府正在展開智能交通燈系統研究,期望明年選取數個路口作實地測試,實時探測人流和車流,優化燈號轉換時間。

  專家學者對推行智慧城市意見

  洪錦鉉

  觀塘區議會副主席

  若將「我的九龍東」(MyKE)手機應用程式開放予市場,將會更具商業價值。

  丘健和

  民建聯交通政策副發言人

  MyKE使用率偏低,是因為政府宣傳力度不足。

  熊永達

  香港運輸研究學會資深會員

  應引入多些商業元素,若單靠政府單打獨鬥,不論研究還是推行,都顯得緩慢吃力。

  施能藝

  香港理工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政府可思考如何與業界聯合推行智慧交通,提高成效。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