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七月鵬城盛開公益花 265個慈善活動陸續綻放
2019-07-29    香港商报
 

  深圳是座慈善之城,是最有溫度的城市,連續三屆被評為全國七星級慈善城市,城市慈善指數評比連續四年進入前三甲,人均捐贈全國第一。2018年在CCTV慈善之夜頒獎晚會上,深圳因在慈善事業的貢獻,被授予「特別獎」。2011年起,深圳市委、市政府將慈善日、慈善月活動與廣東扶貧濟困日調整到統一時間,每年6月30日「廣東扶貧濟困日」為「深圳慈善日」,每年7月為「深圳慈善月」。2019年,七大類型共計265個慈善活動在七月集中開展,成為鵬城夏日裏火紅綻放的暖心風景。

  黃鳳鳴

  7大類型,265個公益項目

  向「全民慈善」邁進

  據深圳市慈善事業聯合會(以下簡稱「深慈聯」)名譽會長兼執行長李羅力介紹,「深圳慈善月」從2008年開始,從無到有,摸索前行。之前離「全民慈善」的目標差距明顯,比如:慈善活動內容相對單一,主要為扶貧濟困、捐贈;活動場次少,規模小,宣傳造勢不足等。

  鑒於此,為打造「全民慈善月」,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在深圳市民政局的指導與推動下,經過多年探索與總結,今年的深圳慈善月已呈現創新亮點。各類活動數量明顯增加,全市開展各類慈善活動的數量達265個,而去年為175個。

  同時,活動涵蓋的主題範圍明顯增大,包括「慈善+法律」、「慈善+環保」、「慈善+健康」、「慈善+教育」、「慈善+科技」、「慈善+社區」以及「慈善+文化」七大類型。

  從服務對象來看,也涵蓋到全市不同的人群,既包括貧困戶、心智障礙者等特殊群體,也包括青少年、長者等。

  另外,慈善月中開展各類慈善活動的組織主體明顯多元化。無論是政府層面的街道辦事處、社區工作站,還是慈善組織層面的基金會、社會團體、社會服務機構,抑或是企事業單位,都圍繞「慈善,讓生活更美好」主題,積極組織開展慈善活動。

  2019年深圳慈善月徵集的活動,也陸續通過「愛拓邦活動」發布。市民可以通過微信搜索「愛拓邦活動」微信公眾號,點擊菜單「愛拓邦活動」的「首頁」,選擇「允許獲取地點定位」,便可根據需要找到並報名參與身邊的慈善活動。

  城市角落裏的溫度 暖心項目火熱開展

  今年七月的鵬城盛開公益花,諸多慈善活動陸續綻放,在此列舉幾個暖心項目。

  「1小時溫暖」陪伴腫瘤患者

  7月10日下午,在北京中醫藥大學深圳醫院(龍崗)腫瘤科教室裏,春暖社工的工作人員再次為患者舉辦「1小時溫暖」主題工作坊。

  工作坊內容為一場別開生面的「塗鴉帆布袋」,社工們希望通過手作、正念減壓、醫患交流會等形式,讓腫瘤患者能夠暫時忘卻身體的疼痛,放鬆身心,提高自我效能感,積極面對疾病和當下。

  活動初始,患者們表示自己很「手殘」,難以完成手作;或者說自己不會講話,去參與活動也不知能幹嘛?但在社工、醫護人員以及病友的鼓勵和幫助下,在活動結束時,都能順利完成手作,也能在活動中交流治病經驗以及心路歷程,並滿懷欣喜:「我真的能做出一件成品了,還認識了新的病友,參加這個活動真的很高興!」 每每此時,患者臉上都寫滿陽光明媚。

  「沃愛下午茶」助心智障礙青年就業

  自閉症、唐氏綜合征、腦癱等「心智障礙」特殊群體,因為缺少融入社會的機會,離開學校、特教機構後,無處可去,只能回到家裏,成為大齡的「啃老族」。

  為此,7月11日,沃爾瑪中國、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會和守望心智障礙者家長組織網絡共同啟動了「沃愛下午茶」公益活動。項目致力為中國心智障礙青年提供就業技能展示與實踐的平台,讓更多的公眾了解到心智障礙青年在勞動與創造社會價值方面的能力,促進社會企業為心智障礙群體開放更多的就業機會。

  當天,深圳沃爾瑪洪湖店,自閉症女孩從景在歡樂中度過了23歲的生日,售賣出了數量最多的麵包,成為了當天的銷售冠軍。

  攝影圓夢 為精神康復者正面形象宣導

  7月12日上午,「讓人生繼續前行-精神康復者攝影圓夢影像故事展」於南山區愛心大廈舉行。本次活動由深圳市南山區惠民綜合服務社主辦、南山區殘疾人家屬資源及心理健康服務中心承辦,獲南山殘聯和深慈聯支持。

  本次活動分為「影像故事展」和「支持精神康覆者正面形象宣導會」兩個部分,共展出影像作品26幅。項目工作人員通過影像牆的布置、作品拍攝手法、作品立意及訪談和拍攝過程等方面的介紹,為前來參觀的各界人士講解精神康復者的日常點滴,展現他們的正面形象和生活中真實的一面。

  同時,在宣導會上有三組服務使用者及家庭來到現場進行分享,表達了精神康復者需要包容、理解、融入社會、實現理想的願望。全體與會者在社工的帶領下宣讀了「支持精神康復者正面形象」倡議書。

  陪伴成長 深圳外來工子女參加成長營

  7月13日,深圳市幸福慈善基金會在龍崗德琳學校舉辦了一場以「陪伴成長,築夢未來」為主題的一日營隊,參與營隊的成員是幸福慈善基金會長期資助的70名深圳特殊外來務工子女和30名志願者孩子,他們在社工、志願者的陪伴下,共同度過愉快的一天。

  本次營隊由深圳市般匠文化公司具體承辦,在童軍教練的有序帶動下,孩子們彼此合作,努力完成了教練下達的一個個指令目標。

  深圳市幸福慈善基金會成立五年來,一直聚焦於深圳外來工子女,通過助學、家訪、營隊等方式,努力讓每個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讓城鄉孩子共享同一片藍天。其中的「幸福在身邊」是貧困外來工子女助學及陪伴項目,通過資助部分學費、定期組織青少年成長營,形成志願者、社工、教練、親子的陪伴關係,讓孩子在有關愛、有溫暖的環境中成長。

  該項目每月在龍崗的布吉和雙龍社區長期定點組織營隊,並在每年的寒暑假組織受助的孩子舉辦大型營隊,調動志願者和社會各界力量,通過喻教於樂的方式,傳遞團結合作、自信勇敢、責任擔當的精神。

  「藍粉筆」逾10載 惠及2.5萬鄉村教師

  7月15日,「十年愛·萬里行」——「藍粉筆」鄉村教師培訓公益行動十周年紀念儀式暨第十次出發儀式在深圳市中航中心舉行。來自深圳的38名優秀教師身穿統一的「藍粉筆」隊服在大廳集結,他們在儀式後出發,前往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田東縣為當地1290名教師授課。

  該項目由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旗下中航國際愛心基金發起、主辦,深圳市慈善會、深圳市關愛辦、福田區教育局、北京朝陽區教委共同支持。深圳市關愛行動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陳勵,廣西田東縣委副縣長張國棟,深圳市慈善會副秘書長董昕,中航國際深圳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由鐳,以及部分「藍粉筆」志願者教師和合作夥伴等出席啟動儀式。

  據了解,「藍粉筆」公益行動自2010年啟動以來,已經連續舉辦十屆。累計招募300餘位名師志願者,惠及四川、貴州、江西、吉林、廣西5省區20個縣7000多所中小學校25000餘位鄉村教師。每年7月,「藍粉筆」志願者們以愛心之名團聚,架起了一座連接北京、深圳一線教師與山區教師的橋樑。通過招募京深兩地一線優秀骨幹教師,為貧困地區鄉鎮中小學教師提供公益性教學技能培訓,幫助當地教師提升教育理念,提升教育管理水平,為山區教育賦能,為鄉村振興助力。

  兒童議事會 孩子也能當家做主

  7月22日,由陽光家庭組織的「兒童議事會」開啟了第一場活動。來自水灣社區的15位兒童議事員代表社區兒童參與跟他們相關的社區事務及社區服務。

  系列活動有3場,第一階段是「水灣·發現」,通過在社區內開展多樣化的服務,讓兒童對社區有更深入、更細緻的了解,提高兒童對社區親密度。包括:社區視覺大賽、解鎖社區兒童安全島等活動。

  第二階段是「水灣·童策」,以兒童的視角觀察社區,參與社區議事,為共建美好社區貢獻計策,加強兒童的主人翁意識。包括:社區兒童議事會、兒童議事員路演大賽等活動。

  第三階段是「水灣·同創」,根據路演大賽的結果以及「水灣·童策」的可行性評估,支持兒童改造社區的行動,營造適宜兒童成長的良好社區。

  參與其中的一位小朋友介紹,他在活動中更有責任感和主人翁意識。「想不到自己也可以和大人一樣,用眼睛發現社區的需求,找到解決辦法,然後行動起來!」

  居民自救互救 社區應急志願者救援隊成立

  7月25日,深圳市羅湖區社區應急志願者救援隊項目正式啟動。該項目由深圳市羅湖區人民政府、政協羅湖區委員會指導,羅湖區筍崗街道辦事處、羅湖區應急管理局主辦,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會、羅湖政協委員公益基金、羅湖區筍崗街道筍西社區工作站承辦,深圳市南山區南風社會工作服務社、深圳市公益救援志願者聯合會、華海達服裝交易中心為該項目提供支持。

  據壹基金秘書長李弘介紹:災害發生的第一時間,社區居民群眾的自救、互救非常重要。壹基金設立了安全農家項目,並且已經在全國111個社區開展了活動、組建了社區志願者救援隊,這些救援隊正逐漸在社區的防災減災、中小型災害救援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

  羅湖區社區應急志願者救援隊項目,是壹基金首次參與在超大城市(城區常住人口1000萬以上)組建社區救援隊伍。「比如,颱風來臨前,社區救援隊伍去小區巡查,看誰家的陽台有容易掉落的東西,告訴居民做好防範工作。同時他們了解小區裏哪些住戶是孤寡老人,可以重點去他們的家裏看是否做好準備了、有沒有買好菜。」李弘介紹。

  「行雖微·善乃大」 義賣義診捐贈

  7月28日上午,光明區鳳凰街道甲子塘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聯合慧家機構社工在甲子塘社區文體公園開展「慈善,讓生活更美好」活動,活動吸引了500多名社區居民參與。

  慧家社工提前整合玉律社區義工,結合愛心農場的瓜果及寶田醫院義診團隊的資源開展本次公益活動。活動現場設立了義賣區、義診區、捐贈區、掃黑除宣傳區、禁毒知識宣傳區、社區新義工招募及中心便民服務咨詢區。

  義診區設有中醫科、兒科、全科、耳科專項篩查等科室的醫生現場服務社區居民;義賣區由5位學生組小義工主持,「今天義賣的大冬瓜是由玉律社區的義工們親手種植,使用有機肥料,純天然無添加,愛心菜義賣的款項全部捐贈市社會捐助和救助災物資儲備中心,歡迎大家獻愛心啊。」

  在「贈人玫瑰,手有餘香」新義工招募攤位前,吸引了社區中小學生、本地居民與來深建設者,中學生麥啟洋對社工說:「這個暑期裏我和爸爸媽媽可以一起在家門口參加志願者活動,好開心呀。」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