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阻道遊行 肆意襲警 多處縱火 港島騷亂暴力升級
2019-07-2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昨日,有示威者發起在中環遮打花園集會,惟開始不久就有大批集會者湧出公園、衝出馬路,其後兵分多路向金鐘、灣仔、西環等多個方向前進,並沿途設下路障。其中,往西區的示威者早有準備,沿途在德輔道西中聯辦附近及干諾道西一帶設置路障堵路,令多條東西行幹道陷於癱瘓。警方多次呼籲堵路者散去不果,晚上7時前在區內多處地方展開清場行動。期間,不斷向堵路示威者防線發放大量催淚彈;精銳速龍小隊亦出動,在多處拘捕至少十多名暴徒。至晚上9時,警方將一干暴徒驅趕至干諾道中西港城及信德中心一帶,有全副裝備的示威者更點燃一輛手推車上的紙皮等雜物,並將手推車推向警方防線。警方形容,示威者使用暴力正在升級,對其一切暴力行為予以嚴厲譴責。(尚有相關報道刊A2、A3版)

  至今日凌晨零時30分,警方已基本上完成在上環的清場行動。政府凌晨再次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昨日暴力行為。醫管局表示,截至昨晚10時,在港島區人群聚集中,4名男子送往瑪麗醫院,情況穩定。

  合法集會變非法遊行

  遮打花園集會昨午3時舉行。約20分鐘後,有警員於集會現場外截停一輛私家車,指車內懷疑有疑犯涉及偷竊事件,不讓其通行,引起示威者不滿。大批示威者乘機走出德輔道中電車路位置佔據馬路,並與在場警員發生口角。集會發起人劉匡曾應警方呼籲,一度要求市民返回遮打花園,惟示威者不理會,繼續兵分多路,向金鐘、灣仔及西環等方向前進。

  在下午大部分時間,示威者主要在3個地點堵路,包括銅鑼灣崇光百貨附近(詳情見A2版)、中環遮打花園、西邊街與德輔道西交界。軒尼詩道水馬阻道還影響消防往灣仔中邦商業大廈救火。為防止示威者再度衝擊,警方早已在西區警署正門、中聯辦正門及後門放置多個逾兩米高的水馬,中聯辦附近行人路的地磚縫隙之間有膠水加固。下午5時,大批防暴警察在干諾道西與西邊街交界築起防線,與示威者對峙;不少全副保護裝備的示威者以雨傘、自路旁拆出的鐵欄及水馬築起堵路防線。

  衝擊警方再度上演

  下午6時55分,干諾道西有示威者突然向警方防線投擲水樽、磚頭等物品,警方隨即舉紅旗,要求示威者停止衝擊。其後,警方展示黑旗,再發射多枚催淚彈,大部分示威者向中環方向後退。警員隨即由內街跑出,追截激進示威者。同一時間,警方亦在西區警署外施放催淚彈,並向前推進。

  在德輔道中,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一度持「大聲公」阻警推進。有在場警官回應:「議員無特權,你有無參與非法集結?」又指或會檢控許,命其立即離開,但許未有理會。

  警於晚上7時04分發表聲明,指一批示威者集結在西區警署附近一帶馬路,向警察防線投擲磚頭。鑑於現場情況正在急劇惡化,警方現正由西向東進行驅散行動,並施放催淚彈,呼籲在場人士盡快離開,切勿衝擊警方防線;市民如非必要,切勿前往有關地區。

  晚上7時40分,警方再度在德輔道西及干諾道西施放一批催淚彈,並採取新一輪推進,示威者緩慢後退,未有散去迹象。在推進期間,速龍小隊頻頻出動,將多名示威者按在地上制服,雙手被綁上索帶。另有多人受傷,由在場急救人員治理。

  不法暴徒竟多處縱火

  8時後,示威者暴力行動升級,部分激進示威者開始在多處縱火。在西港城外,有示威者燃點放在手推車上的紙皮,並推出至摩利臣街,起火手推車距離警方防線僅10餘米距離。警方即時發表聲明,批評示威者在多處地方縱火,嚴重威脅在場人士的人身安全,形容示威者使用的暴力正在升級,予以嚴厲譴責,呼籲在場人士保持冷靜。

  9時45分左右,警方分別在德輔道中和干諾道中採取快速驅散行動,成功制服多名示威者,大批示威者往後撤,並聚集在德輔道中無限極廣場外,另有一批示威者則走進港鐵上環站。有網民指,在上環港鐵站其中一個出口的售票機上,有人特地留下一批成人單程車票,並在紙上寫上「留畀手足」,讓其他示威者離開。另外,亦有人特地在其他售票機上,放下其他顏色的上衣,並留言指「返元朗請換衫」。

  晚上10時,有示威者走上干諾道中行車天橋,並向橋下的警員掟竹枝、路牌等雜物。警方向天橋位置施放催淚彈。

  晚上11時許,警方公布展開第二階段驅散行動,由兩方面向人群推進,一方面由西面信德中心一帶推進,另一方面由東面海港政府大樓一帶推進。此外,警方亦於南面的內街設有防線。防暴警多次於德輔道中及機利文街施放催淚彈,並繼續向西面推進,示威者持續後退;速龍小隊在上環文華里等橫街制服數名示威者。

  11時20分,上環文咸東街有雜物燒着,火光熊熊,燒着的包括回收桶及垃圾桶,旁邊有竹枝及路邊圍欄,形成路障。相信是示威者撤走前放火,分散注意力。

  據多次遊行發生暴亂經驗,示威者在地鐵停運前撤離。晚上11時半,大批示威者湧入上環站離開,月台上有人曾頂住車門,圖讓更多人上車;在場港鐵職員無從攔阻。

  受清場行動影響,港鐵昨晚8時應警方要求,港島線列車服務一度只維持柴灣至上環站,西營盤站、香港大學站和堅尼地城站列車服務暫停。深夜11時半,港島線來回方向恢復上述3站上落客,全線服務回復正常。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