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怒江綠色產業破繭成蝶
2019-07-31    香港商报
 

  近年來,怒江依託豐富的生態資源,堅定不移地走生態綠色發展之路,發展綠色產業,使怒江脫貧攻堅邁出了更加堅實和可持續發展的步伐。據介紹,怒江州以草果、花椒為重點的香料產業蓬勃發展,全州草果種植面積已達108萬畝,種植面積和產量均為全國第一,佔全省草果總量的一半以上,中藥材種植面積達360萬畝,成為怒江州各族群眾增收致富的主導產業。 字紹偶

  2001年前後,貢山縣開始對獨龍江鄉實施全面的「退耕還林」政策。這項政策落實得很到位,不僅在獨龍江上游,造就了今天青山綠水的自然風光,也為今天生態文明觀念下的農林牧產業發展準備了優質的自然資源。

  在怒江,山間溝邊,經常能看到大片根部長着紅色果實的綠植隨風搖曳,煞是好看。這種既能做食品香料,又能做藥材和化工原料的果實,就是怒江人眼中的致富果——草果。截至2018年底,怒江全州草果種植面積已由原來的零星種植不足萬畝發展到連片規模種植108.21萬畝,其中掛果面積40萬畝,鮮果總產量近3.34萬噸,產值2.51億元,已成為中國草果的核心產區和雲南省最大的草果種植區。

  從2月份開始,獨龍江鄉的鄉民們便忙碌開來了:有的在箐溝補種草果苗,有的忙着除草砍枝,有的補種遮蔭樹木。「它是我們的『寶貝』,致富全靠它了。」孔當村村民孔劍偉看着眼前一片綠油油的草果地,滿心歡喜。他告訴筆者,村裏以前交通不便,當其他村移栽草果時,他們卻只能靠人力搬運進行零星種植。公路修好後,村裏開始大面積種植草果,孔劍偉靠自己摸索的種植經驗成功種植60多畝草果,成了村裏的「種植大戶」。

  這種現代產業的方向,在養殖方面,也有所體現。過去農戶自發放養在村寨附近的雞、鴨、羊,數量有限,且因為缺乏管理,常常成為野獸(主要是熊)的美餐。現在,在政府的提倡下,這些自發的養殖,開始嘗試產業化經營。

  以牛的養殖為例,從北向南流的獨龍江將迪政當村分為「江東」和「江西」兩部分,江的兩邊有一條鐵橋連接。自從安居房政策實施以來,江東的村民都搬到了江西的安居房集中居住了起來,「江東」就成了「精準扶貧」項目中的一個牧場。裏面除了飼養普通的黃牛,還有獨龍江特有的「獨龍牛」。

  孔當村「最美村官」余明花告訴筆者,獨龍牛是特產,普通的黃牛一頭只賣兩千到三千元,但獨龍牛可以賣到一萬多元,所以,獨龍牛的價值越來越被當地人發現。而政府為了鼓勵獨龍牛的養殖,給每頭獨龍牛相應的補貼。

  龍頭帶動延伸產業鏈

  截至2018年底,怒江州擁有上規模的草果生產龍頭企業6家,帶動貧困戶3150戶12200人,直接經濟收入12700萬元。由雲南能投集團建設的怒江大峽谷農副產品加工交易中心,是全國第一家具備全自動化、高技術標準、高質量標準的草果加工生產線。中心還預留有第二條生產線建設空間,為下一步擴大產能、提升效益提前布局。目前,中心已成功加工出草果乾果、草果粉,改變了怒江草果產品加工都是初級產品的歷史。

  目前,怒江把扶持壯大一批草果加工企業,引進一批草果加工龍頭企業作為草果產業發展的重要內容來抓。以「營銷網絡+專業合作社」和「協會+農戶」的模式,把種植戶聯合起來,提高組織化程度,實行專業化生產、一體化經營、規模化銷售,實現技術、人才、市場、信息的有機整合和集聚,提升草果種植的組織化和產業化水平。支持個人、集體和中小型加工企業參與草果產品的加工、包裝,提升怒江草果知名度、美譽度。

  「今後,我們也會開展草果乾燥、草果粉、草果精油和以草果為主要原料的調味品等精深加工。通過綠色果品基地認證,有機草果基地認證,地理標誌和原產地保護認證,加快『怒江草果』、『怒江蜂蜜』商標註冊,提高產品附加值,把草果打造成農民擺脫貧困的『致富果』,建設美好生活家園的『生態果』。」怒江州扶貧辦副主任茶凌雲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