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滇中新區矢志「五年大跨越」
2019-07-3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自成立以來,滇中新區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發展戰略,緊扣「一年打基礎、三年見成效、五年大跨越」目標任務,科學謀劃「十三五」發展願景,大力推進「321」、「221」工程,深入實施「533」產業發展戰略,全面實施「雙百計劃」,新區發展質效顯著提升,「三年見成效」目標基本實現。

  據悉,三年來,新區地區生產總值由2016年的501億元,增長到2018年的623.4億元,年均增長11.6%;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增長率由2016年的1.9%增加到2017年的26.2%、2018年的50%;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由48.8億元增長到76.1億元,年均增長24.8%;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2049億元,其中,工業投資完成412.1億元;招商引資實際到位內資1764.8億元。

  滇中新區重招商、育產業,着力推動產業發展,緊緊圍繞「533」產業發展戰略,大力實施定向招商、精準招商、以商招商、專業化招商,先後引進世界500強企業6家、中國500強企業9家,累計完成工業投資412.1億元,龍頭引領、產業聚集、集群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加快構建。

  同時,滇中新區加快「七通一平」和配套設施建設,短短239天,昆明綜合保稅區在雜草叢生、溝壑交錯的荒地上高質量建成並順利通過封關驗收。僅用60天,臨空產業園就完成7015畝土地徵收;不到一年,就同步完成片區綜合開發和招商項目導入。啟動200萬平方米標準化廠房建設,中關村電子城一期工程順利竣工,智能裝備產業園建成投用。全省首個新材料產業生態集群示範園落戶安寧,安寧工業園區成為全省首個千億級工業園區。「三整車一中心」加快推進,年產能達40萬輛的楊林汽車產業園初具雛形。

  截至目前,滇中新區繪藍圖、打基礎,着力推動規劃建設見成效。小哨片區概念性空間發展規劃及重要區域概念性城市設計編制完成,東盟產業城概念性空間發展規劃設計完成第一階段成果。昆明長水綜合交通樞紐規劃編制基本完成。嵩明-空港片區專項規劃進一步優化完善,基本形成「多規合一」規劃成果。在基礎建設方面,全面啟動新區三年路網規劃建設,啟動實施總里程1008公里的綜合交通項目205個,累計完成投資621億元,通車里程達428公里。

  據介紹,到2020年,滇中新區較為完善的基礎設施體系和「533」產業發展格局基本形成,重點片區、園區開發建設取得積極進展,以產促城、組團發展的新型城鎮化發展格局初步形成,「五年大跨越」目標圓滿實現,國家面向南亞東南亞開放的門戶地位基本確立,對雲南跨越發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支撐引領作用初步顯現。

  到2035年,新區地區生產總值突破2000億元,綜合實力和發展活力大幅躍升,功能現代、宜居宜業、產城一體、融合發展的國際化高新產業新城全面建成。 字紹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