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昆明打造跨境電商高地
2019-07-3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近日,記者從市商務局獲悉,《昆明市跨境電子商務發展規劃(2018-2022年)》(下稱《規劃》)正式印發,明確2018年到2022年,力爭跨境電子商務交易規模年均增長率達到50%左右,到2022年,跨境電子商務交易規模達到16.8億元,其中跨境B2B電子商務佔比達到70%以上。

  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建設成效顯著

  近年來,昆明積極引進國內外知名跨境電子商務企業,包括跨境電子商務綜合交易平台、垂直交易平台和全球搜索平台等,推動本地傳統外貿企業開展跨境電子商務業務。本地傳統企業在有色金屬、生物醫藥、鋼材等領域打造具有綜合服務功能的垂直跨境電子商務平台,集貿易、倉儲、物流配送、通關、金融等服務於一體。

  目前,昆明綜合保稅區、高新保稅物流中心和騰俊國際陸港保稅物流中心等加快發展跨境電子商務,初步打造集聚監管部門、跨境電子商務主體、跨境電子商務服務的產業園區,成為國內外跨境電子商務企業、物流企業、外貿綜合服務企業、創意類企業等入駐發展的優質載體。昆明長水國際機場附近的跨境電子商務園區建設了集通關、檢驗檢疫、稅收、結匯等服務於一體的跨境電子商務公共服務平台。

  2018年7月,國務院批覆同意設立中國(昆明)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下稱綜試區)。成立以來,綜試區積極配合雲南省商務廳完善雲南省跨境電商公共服務平台、中國(雲南)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跨境電商9610模式成功落地雲南省跨境電商產業園區。

  5年引進和培育60家以上骨幹企業

  《規劃》明確,到2022年,昆明跨境電子商務交易規模佔對外貿易的比重顯著提高,形成跨境電子商務監管不斷創新、特色產業優勢突出、商業模式豐富多元、相關企業主體集聚、綜合配套設施完備、新技術應用水平提升、國際影響日益擴大的新格局,建成以跨境電子商務產業園區、國際物流中心、國際展示交易中心、創新創業中心為載體,立足雲南、聚合周邊、輻射南亞東南亞的跨境電子商務中心。

  具體目標是,到2022年,引進和培育60家以上跨境電子商務相關骨幹企業,培育30家以上開展B2B2C、C2M、M2C、M2M、外貿綜合服務等新型商業模式的骨幹跨境電子商務企業。

  在產業融合方面,到2022年,製造業、農業、商貿流通業等各領域均產生一批跨境電子商務示範平台,供應鏈集成解決方案提供商為中小外貿企業專注產品開發和自主品牌培育提供重要支撐,50%以上的外貿企業應用跨境電子商務開展對外貿易。

  在跨境電子商務環境優化方面,到2022年,跨境電子商務管理體制機制趨於完善,協同監管和優化服務有機統一,形成以數據和信用為核心的智能管理體系、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為支撐的綜合服務體系,跨境電子商務產業鏈一體化運作能力明顯提高。以昆明綜合保稅區、高新物流保稅中心、騰俊物流保稅中心為核心,打造N個示範帶動作用強、具備國內外輻射擴張能力的跨境電子商務產業園區。

  在國際競爭優勢方面,到2022年,「GMS跨境電子商務合作平台」建設取得顯著成效,力爭成為跨境電子商務國際合作示範平台。 繆亞平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