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停止撕裂 停止抗爭 珍惜香港 保衛家園 董建華籲港人警惕被利用
2019-08-0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報道: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昨午出席團結香港基金午餐會並致辭。他表示,香港正面對一個前所未有的風暴襲擊。引致這次風暴的主因,雖然是由修訂《逃犯條例》而起,但隨着政府停止修例,事件本應該告一段落,惟事態發展至今仍沒有好轉,反而進一步惡化。因此,他呼籲:停止撕裂,停止抗爭,珍惜香港,保衛家園。

  外部勢力欲令港成博弈戰場

  董建華致辭指,市面上看到,零售和餐飲業的生意額顯著下跌。抗議行動持續時間愈長,對中小企、小商戶的影響愈大,影響旅客來港人數和外國企業來港投資的意欲,長遠會影響市民的就業和生計。

  他說,細心觀察,這次政治風暴提升之快速、規模之龐大,組織似是鬆散而實在是精密隱蔽,與過去的群眾運動明顯不同,實在有理由令人相信,這次風暴有幕後推手,也可能與外來勢力介入有關,種種迹象指向台灣以及美國。

  他指,香港的特殊地位會被別有用心的外國政客和反華勢力視為樂土,他們利用香港與內地的制度差異,煽動港人的「恐共」情緒,破壞內地與香港的關係。他們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令香港變成國際博弈的戰場,令香港變成反抗中央的基地,作為牽制中國的棋子。作為香港人,絕對不能被他人利用。

  絕不容許損害中央和特區關係

  董建華續指,當「反對逃犯條例」的口號,變成所謂「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時候;當抗爭行為由圍堵立法會,變成衝擊中央駐港機構、塗污國徽的時候——這種觸碰「一國兩制」原則,公然挑戰中央權威的行為,會將香港帶到什麼境地呢?假如任由別有用心之人繼續搗亂,把「一國兩制」撕開一個缺口,港人原有的生活方式,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五十年不變」這個「一國兩制」原則,就可能受到改變。

  他還表示,香港回歸22年來,中央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是成功的。近期的示威活動,也表明香港的言論和集會自由,完全受到《基本法》的充分保障。港人必須警惕,一小部分人利用社會與特區政府的寬容,以暴力的手段任意衝擊香港的經濟與社會秩序,損害中央和特區的關係,這些行為是絕對不能容許的。

  提出戰勝風暴四條原則

  對於當前局勢,董建華提出戰勝風暴的四個原則:第一,國家主權不容挑戰;第二,香港穩定不容破壞;第三,與暴力行為劃清界線,支持警方嚴正執法;第四,民間聲音不能不聽,做到以民為本、做民所想、解民所困。他表示,持續的亂局和暴力衝突,已經嚴重損害了香港的法治,破壞了香港的營商環境,侵蝕了國際社會對香港的信心,甚至影響到內地與香港的關係。令人憂慮的是,社會正在失去基本的信任和尊重,對立激化、仇恨擴散。

  他亦強調了自己的立場:一是對存心擾亂香港、撕裂香港、妄想以暴力摧毀香港的害群之馬,絕不妥協,強力說不;二是對困擾香港多年,急切需要解決的社會民生問題,政府應該馬上處理,刻不容緩;三是對「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與宏願,必須堅決執行、貫徹到底。

  支持政府和警隊捍衛法治

  董建華還讚揚了香港警隊。他認為警隊紀律嚴明,屢次被國際權威機構評為亞洲最佳警隊,而現在也正承受着極大的壓力和挑戰。他指,香港過去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但現在這個榮譽已經遭到玷污。

  他表示,香港是法治城市,政府權力來自法律,要依法行使,警察執法必須依法,法官司法必須依法,更重要的是市民要守法,守法是社會的文明基礎。相信政府絕對不會坐視無法無天的行為,警方有能力緝兇,香港人會支持特區政府和警隊捍衛法治,採取果斷措施,恢復社會秩序。

  董建華最後呼籲,停止撕裂,停止抗爭,珍惜香港。他稱,只要我們保持信心、包容、堅毅,靠着港人的智慧和勇氣,在國家的堅強後盾支持之下,相信香港定能乘風破浪,行穩致遠,戰勝風暴,迎接希望。

  冀港青迎接國家發展機會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報道:在昨日致辭中,面對香港當前局勢,董建華勉勵香港年輕人要迎接國家發展機會。他指,中國毫無疑問是亞洲經濟增長的「核心引擎」,而香港作為亞洲的「中心城市」應主動迎接機會。他希望所有香港年輕一代放下歧見,與國家攜手,積極探索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只要年輕人保持信心、包容、堅毅,靠港人的智慧和勇氣,在國家的堅強後盾支持下,深信香港定能乘風破浪,行穩致遠,戰勝風暴,迎接希望。」

  政府會正視深層次矛盾

  董建華表示,香港的優勢就是得天獨厚的戰略位置。今年初發表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將香港列為大灣區四大中心城市首位,充分體現了國家對香港的關心、重視和支持。他指出,特區政府須正視社會深層次矛盾。由於在房屋問題、青年上流、貧富懸殊、醫療教育,以至退休保障等民生方面的長期缺失,形成了社會的鬱結,更令部分青年因為看不到前景,而將不安、焦躁和無奈的情緒,透過街頭政治的方式宣洩出來。

  他指,對於這些長久積累下來的問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已汲取教訓,確保政府日後工作更貼近民心、民情,積極回應社會大眾的所思、所想、所求。特區政府已經聽到了市民的聲音,市民要相信政府會正視社會深層次矛盾的根源,展現出超越的遠見和魄力,推行大刀闊斧的改革,確保施政為民,重建市民信心,重燃社會希望。他希望市民要支持林鄭月娥以及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推動社會改革。

  董建華表示,香港擁有充裕的財政儲備,加上中央堅定的政策支持,只要特區政府得到社會各界的支持,以積極有為的態度,善用資源,善用大灣區的發展潛力,香港是絕對有條件、有能力打破目前的社會困局,為市民提供更有尊嚴的居住空間、更優質的醫療體系、更完善的教育制度,以及更安心的退休保障,令社會面貌煥然一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