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泰州非遺展在港開幕
2019-08-0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芃芃報道:由江蘇省海外聯誼會、香港江蘇社團總會主辦,泰州市海外聯誼會、泰州市文旅集團承辦的「水城水鄉祥泰之州」泰州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日前假越秀大廈開幕,展期至8月3日結束,為香港市民帶來泰州船文化及木雕、面塑、宮燈等文化遺產。當日還進行了江蘇省泰州市旅港同鄉會換屆暨香港泰州商會成立儀式,姚茂龍任兩會會長。

  中聯辦社團聯絡部副部長黎寶忠,江蘇省委統戰部副部長馬連美,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會長唐英年,建滔集團主席張國榮,江蘇旅港同鄉聯合會會長馬忠禮,泰州市委副書記、統戰部部長朱立凡,泰州市政協副主席劉漢秋,江蘇省泰州市旅港同鄉會會長姚茂龍等出席。

  唐英年向泰州市旅港同鄉會的成功換屆表示祝賀,該會多年來以不斷進取、積極發展的理念,匯聚了大批同胞,為推動泰港兩地的交流合作;香港泰州商會的成立為在港泰州人搭建了一個全新的平台,該會將成為進一步推動兩地經貿發展的新窗口;州建南唐,文昌無數,2000多年孕育了泰州深厚的歷史底蘊和豐富多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次展覽能讓香港人近距離感受水鄉泰州非遺傳承人的絕技、多樣的美食,及豐富的文化。

  朱立凡稱,同鄉會和商會都是在港相親共同的精神家園,他希望兩會精誠合作,不斷豐富兩會活動內容,當好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維護者、展示泰州精神的傳承者、及泰港經貿文化交流的促進者。泰州是三水人文之城,長江、淮河、黃河匯聚於此;施耐庵的《水滸傳》、鄭板橋的水墨畫、梅蘭芳的水袖舞亦代表了泰州的文化三水。是次非遺展甄選一批富有泰州水鄉氣息的作品,他希望該展讓香港市民近距離了解泰州、感受泰州、品味泰州別樣的風情魅力。

  姚茂龍致辭時表示,江蘇省泰州市旅港同鄉會成立於2008年,他表示將攜手同鄉會,秉承愛國愛港愛鄉、支持家鄉、造福鄉梓的理念,不斷進取,堅持發展。一方面,該會將吸納更多在港年輕一代及社會精英,讓他們更好地融入香港;另一方面,該會將繼續推動香港與泰州的文化、金融、體育、科技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加深會員對兩地的了解。粵港澳大灣區正逐步發展,香港泰州商會將不斷促進泰港兩地的企業發展,為兩地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本次展覽以早茶、船文化為主題,香港市民可免費品嘗泰州早茶,欣賞竹泓木船、溱潼會船、東渡第一帆及現代造船業等泰州特色的船文化。多位非遺傳人現場表演茶點、面塑和雕版木刻的製作技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