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弘揚黃河文化 建設精緻蘭州
2019-08-02    香港商报
 

  蘭州作為古絲綢之路重鎮,又是「一帶一路」沿線重要節點城市,區位優勢明顯,旅遊資源豐富,發展旅遊大有可為。甘肅省委常委、蘭州市委書記李榮燦在今年2月份於北京舉行的蘭州市文化旅遊招商引資重點項目專場推介會上強調,蘭州市要以旅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大力發展全域旅遊為抓手,挖掘特色資源優勢,加快文化旅遊融合發展。

  陳文智 寇剛

  從「文化興市」先行,到文旅融合戰略破題,把豐富多元的黃河文化資源轉化為旅遊發展的「金字招牌」,正在成為蘭州文旅產業的自覺行動。蘭州市市長張偉文亦多次強調,目前文化旅遊已經濃墨登場,文旅產業發展潛力無限,全域旅遊時代已經到來,蘭州市要在全面拓展旅遊空間上求突破,發揮黃河穿城而過的獨特優勢,瞄準黃河文化,做足黃河經濟,構建全域旅遊發展新空間,打造都會城市,建設精緻蘭州。

  實施走出去戰略

  蘭州攜「沿黃四市」拓文旅「朋友圈」

  今年2月28日,蘭州市文化旅遊招商引資重點項目專場推介會期間,南北兩山特色民宿群和假日酒店建設項目、大眾巷城市有機更新工程項目(城關區)等23個精品文化旅遊項目備受青睞。李榮燦指出,以推介會為契機,借北京這個「中國之窗」,擴大蘭州對外影響力。

  此次推介也再次拉開了蘭州文化旅遊「開疆拓土」,實施走出去戰略的序幕。隨後,蘭州市規劃的南下廣東、重慶、成都,東進上海、南京,西拓新疆的國內布局和同俄羅斯、法國、韓國等加強交流的國際交流合作相繼展開,讓蘭州文化旅遊一時成為炙熱的話題,吸引了眾多國內外遊客打卡。

  作為甘肅省「沿黃四市(州)」的「老大哥」,蘭州市在抓住寶蘭、蘭渝高鐵通車機遇,搶先引客、吸客,擴大旅遊影響力的同時,攜手「沿黃四市(州)」兄弟市州,整合文旅資源,打造文旅品牌,一同擴大文旅「朋友圈」,形成了甘肅區域旅遊的一大品牌。

  以節促遊

  品牌節會做足「精緻」文章

  蘭州市文化旅遊在搶佔市場這一制高點的同時,不斷推陳出新,推出新的文創產品、新的旅遊線路供遊客選擇,努力營造天天有看點、周周有活動、月月有節慶的氛圍,緊盯黃河文化,做足黃河經濟,利用重點節會,實現以節促遊,做足「精緻」文章。

  已經成功舉辦了八屆的蘭州黃河文化旅遊節領銜的全國高校京劇演唱會、蘭州國際鼓文化藝術周暨蘭州國際民間藝術周、「黃河之都」蘭州音樂節、中國秦腔藝術節、金城大講堂、蘭州啤酒節等品牌節會已經成為活躍蘭州文旅市場氛圍、豐富蘭州市民生活、吸引外地遊客的重要活動。

  同時,蘭州市利用7至9月黃金時節開展以啤酒節、建設文旅驛站、黃河夜遊、打造特色夜市街區、文化惠民演出等為主題的10大文旅活動,破解制約蘭州「夜經濟」發展「瓶頸」,營造和提升蘭州夜間文化旅遊濃厚氛圍,以培育蘭州「夜經濟」,建設「精緻蘭州」。

  清涼、美食

  蘭州迎避暑旅遊打卡高峰

  進入6月份後,全國各地普遍切入高溫天氣模式,同時伴隨?各中小學、高中以及大學陸續放假,假日遊、避暑遊掀起熱潮。儘管已經入伏,而蘭州的天氣仍然清涼舒爽、最高氣溫一直徘徊在31℃以下,這也使得蘭州成為外地遊客的「避暑天堂」,加之美食之都的獨特魅力和文旅資源豐富的優越條件再一次讓蘭州列入遊客首選的名單,迎來避暑打卡高峰。

  據攜程網發布數據顯示,今年暑期熱門旅遊目的地榜單中,蘭州位列13位,同比增長72%。前五大客源地分別為上海、北京、西安、廣州、成都,幾乎都是「火爐」城市或候選城市,蘭州的魅力再一次展現出來。而盛夏的蘭州獲得遊客芳心,從去年發布的《2018年中國避暑旅遊大數據報告》足以說明問題,數十萬旅遊者通過攜程預定暑期國內避暑旅遊產品的大數據看,去年最受歡迎的避暑目的地蘭州高居第四,其中,十大增長最快的避暑目的地蘭州高居榜首,成為最大黑馬。

  除卻清涼避暑、優質的「蘭州藍」空氣,秀美的百里黃河風情線、中山鐵橋、黃河母親、五泉山、興隆山、《讀者》、《四庫全書》、《大夢敦煌》等豐富的文化旅遊資源外,牛肉麵、手抓羊肉、白蘭瓜、黃河蜜等眾多的美食小吃和地方特色瓜果也都成為蘭州「攬客」的「利器」。數據顯示,2019年春節假日期間蘭州市接待遊客358.927萬人次,同比增長16.47%,實現旅遊收入31.26億,同比增長21.87%;今年五一假日共接待遊客387.88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33.732億元;端午小長假,接待遊客454.748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11.38%,實現旅遊收入39.91億元,同比增長16.37%。各項數據井噴式增長表明,蘭州市文化旅遊產業蓬勃發展帶來的實質性收益已經開始顯現。

  相信隨着一年一度黃河文化旅遊節的不斷升級舉辦,豐富多元的黃河文化和旅遊產業的不斷融合發展,一個嶄新的都會城市、精緻蘭州將成為西部乃至國內的旅遊目的地,成為具備國際美譽度的人文城市典範。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