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匯市掃描】美減息放鷹 人幣再試6.9
2019-08-02    香港商报
 

  美聯儲十多年來首次減息,本在市場預料之中,但出乎意料的是,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利率決議公布後的採訪環節透露了「鷹派」信號,這讓美元匯價再度逞強,令人民幣匯率明顯承壓,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昨重新迫近6.90關,而人民幣在岸匯率開盤即跌破6.90關口報6.9071,惟隨後一度收復;離岸人民幣匯率亦曾跌破6.91。

  人幣距6.90只差62點

  從今年3月開始,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反覆承壓,最低距離6.90關口只差6個基點,而在岸和離岸人民幣最低一度跌破6.96。而後,人民幣匯率反覆強勢,一度收復6.86。其間,美聯儲反覆釋放減息信號,本應該有助於人民幣匯率走強,但因美聯儲表現出鷹派姿態,反而讓美元匯價7月以來反覆強勢,令人民幣匯率反覆承壓。

  美減息之際,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重新考驗6.90關支撐。昨日,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6.8938 ,與上一交易日相比回軟97基點,距6.90關只差62個基點。

  鮑威爾透露何種鷹派信號?他表示,此次減息有保險與風險管理方面的考量,但並不意味着開啟了新一輪的漫長寬鬆,目前其實是周期當中的一次政策調整,可能減息不止一次,但也有可能合適時候會再加息。

  鮑威爾上述言論引起市場震蕩,美元此後迅速走強,美元指數飆升至報98.7875創近兩年新高,包括人民幣在內的多種非美貨幣出現下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昨日開盤後於在岸、離岸市場雙雙跳水。

  人幣仍呈相對強勢

  儘管人民幣中間價重新迫近6.90,但盤面顯示人民幣目前仍呈相對強勢。昨日,人民幣對歐元中間價大漲447個基點,對澳洲元、新西蘭元、新加坡元、瑞士法郎、加拿大元中間價均錄得一定升幅。

  事實上,在美聯儲減息4小時前後,先後有四國效仿美降息:巴西央行宣布將基準利率從6.50%下調50個基點至6.00%;此前,中東三國阿聯酋、巴林和沙特均有減息行動。至此,今年以來宣布減息的央行已接近30個。惟內地人行顯然不會跟進降息,而以流動性管理工具為主,重點在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這有利於維護人民幣匯率的總體穩定。

  從趨勢來看,美是次減息不會對人民幣匯率起到明顯的趨勢性影響。預計美減息短期情緒波動之後,人民幣仍將回歸區間震蕩。

  近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連續明顯回落,此前的逐點爭奪戰並未出現。而今,美減息之下,人民幣雖有可能跌穿6.90支撐,但極大概率不會破7。

  香港商報記者 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