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不向歷史周期妥協的吉林振興新動能
2019-08-03    香港商报
 

  現代經濟史上最大發展困局之一,便是老工業基地發展動能失落後形成的「發展鐵鏽帶」,其漫長復蘇過程被稱為一個區域工業化的歷史周期。歷史慣性固然強大,但對沖歷史慣性的力量同樣頑強。

  70年前,黑、吉、遼三省率先擔負起了牽引新中國工業化大潮的歷史使命。70年來,既有激動人心的光輝歲月,也有躑躅不前的失落困頓。1978年9月,鄧小平在東北等地發表一系列講話構成的「北方談話」醞釀了中國改革開放,吉、黑、遼三省也一起進入了步伐調整、探尋復蘇的徘徊時期。2018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東北,為東北振興開出6個「藥方」,其中「以培育壯大新動能為重點,激發創新驅動內生動力」,為其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了重要戰略指引。

  光榮無法被歷史周期徹底埋沒,關鍵在於如何重新崛起。其力量便蘊含於傳統產業的優化升級、新產業新動能的培育壯大。

  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說,習近平總書記於2015年7月、2018年9月先後兩次親臨吉林視察,為新時代吉林振興注入了強大的動力。制約吉林發展的一個突出因素是結構性問題,吉林省正在加快補齊經濟結構短板,大力推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走出一條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發展新路。

  省委副書記、省長景俊海表示,吉林省將通過深入推進「一主、六雙」產業空間布局,發展壯大先進裝備製造、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航天信息、通用航空、避暑休閒、冰雪產業等一批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培育新動能,打造新增長極。

  傳統優勢迭代升級,新興力量厚積薄發,牽引着吉林奮力前行。

  文/冀文嫺

  昔日英雄不曾老去 優化升級再擔重任

  最近,一汽紅旗的兩款SUV新產品成為了目前中國車市當然不讓的「網紅」。紅旗品牌的傲然崛起,再次說明吉林等中國老工業基地與世界其它老工業基地截然不同的氣質,這裏不僅有英雄不老的豐厚家底,更有不向歷史周期低頭的倔強文化,以及從未失落的現代工業精神。讓傳統優勢勃發新動能,是吉林振興的決勝底氣之一。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東北地區關乎國家發展大局。從經濟戰略地位而言,東北至今仍是裝備製造業、能源、原材料產業集聚水平較高地區,在國際貿易保護主義抬頭背景下,中國要發展,最終要靠自己。這亟需東北發揮好而絕不能放棄傳統工業優勢。而加快用信息技術、智能技術對重化工業、裝備製造業、資源、能源產業改造的步伐,提高其核心競爭優勢和產品附加值,是場硬仗,也是必勝之戰。

  巴音朝魯說,吉林是靠實體經濟起家的,吉林振興也要靠實體經濟。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正在孕育興起,為吉林推進信息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搶佔新一輪產業發展制高點提供了有利契機。

  被稱為「有中生新」戰略的傳統產業優化升級,是穩定吉林經濟增長步伐的壓艙石。優化升級重點是推動產業數字化,深入開展智能製造試點示範,圍繞汽車、石化、食品、冶金、醫藥、裝備製造等重點領域,積極利用數字技術進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鏈條的改造,加快推進智能生產線、數字車間、智能工廠等項目建設,釋放數字對產業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促進傳統製造業智能轉型。

  針對汽車這一最厚實的傳統優勢,吉林省啟動實施了汽車產業三年轉型升級行動計劃,目標指向2020年全省汽車產業總產值突破8000億元。推動吉林汽車產業再次走向新歷史巔峰的,是行動計劃把技術與市場變換?力培育的四類新需求:培育規模化定制化製造;鼓勵整車生產企業採用大數據、互聯網等信息技術建立C2B平台;依據市場多元化、個性化需求,加強個性化產品的設計與製造;通過線上線下平台,滿足用戶個性化定制需求,積極推動汽車消費變革。

  7月12日上午,紅旗HS7在長春國際汽車博覽會暨首屆紅旗嘉年華正式上市。「紅旗是中國汽車工業的旗幟,一汽是吉林的名片與底氣。」省長景俊海在當天活動的致辭中指出,吉林將舉全省之力支持一汽發展智能網聯汽車,加快推進國家智能網聯汽車應用示範區和「紅旗智能綠色小鎮」建設。2018年1月,長春市政府與一汽簽署戰略發展框架協議,提出藉助紅旗品牌復興和企業轉型升級,攜手打造一個「有歷史承載、宜產宜居、面向未來、前瞻科技,彰顯汽車產業和文化特色的『新時代汽車城』」。截至7月14日,紅旗品牌今年已經累計實現批發銷量3.61萬輛,同比增長252%。紅旗品牌的初步成功,展現了吉林汽車產業再擔重任的蓬勃力量。

  今年1月,景俊海針對吉林石化企業經濟運行態勢做出批示:「加大規劃和上項目力度,向千億元目標邁進。」2017年,吉林省出台《石化產業轉型升級實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石油化學工業力爭實現產值3500億元。作為吉林化工產業的龍頭企業,吉林石化2018年面對中美貿易摩擦持續升級、化工產品價格斷崖式下跌等不利因素,充分發揮創效能力強的優勢,保持了生產經營穩定態勢。全年完成主要產品生產量1058萬噸,實現了「企業增效、員工增收、社會增益」。未來,吉林石化將與吉林市政府攜手合作,着力做好產業「補鏈」文章,針對吉林市化工產品精深加工程度不夠、附加值低等實際,積極引入產業鏈後端高附加值的項目,實施一系列「補鏈」工程,打造丙烯及聚氨酯、基礎化工結構升級、資源綜合利用、生物質化工四大特色產業鏈,努力推進吉林化工產業鏈層級提升到第五級以上水平。

  傳統優勢產業不失動能,為吉林培育更多新動能提供了轉圜空間。

  新興產業接棒領跑培 植振興加速特質

  如果說傳統產業轉型升級能確保吉林振興發展不失速,那麼做好加速文章,必須生力軍的加入——儘快做大新興產業的增量。

  吉林省擁有做大做強新興產業的一副好牌——強大的科研創新能力。早在2015年,中科院在吉林科研成果就多達448項。但也有一個明顯短板——科研與經濟的結合不緊,科研成果轉化率低,特別是缺少全鏈條、貫通式的轉化平台。補足短板,全力以赴發展由第三次工業革命與第四次工業革命疊加孕育的戰略新興產業,努力把吉林省打造成國家戰略新興產業發展高地,實現從國家老工業基地向國家戰略新興產業基地的華麗轉身,是吉林省追求高質量正增長的現實抉擇。

  巴音朝魯認為,新興產業是吉林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為此,吉林近年來深入實施新增長點培育提高工程,加快推動數字產業化,積極培育網絡化協同、個性化定制、在線增值服務、分享製造等「互聯網+製造業」新模式,大力發展智能軌道交通裝備、遙感衛星及應用、精密儀器與裝備等新產業新業態。

  智能軌道交通裝備和遙感衛星及應用產業,是吉林省目前新興產業集群中的兩張世界級名片,而且均以優越的「加速度」而為人稱道。

  2015年7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省視察時指出,高鐵、動車組已經成為中國的一張靚麗名片,以中車長客為代表的吉林軌道交通裝備製造產業要繼續領先、領跑、創新驅動,帶動裝備製造業形成比學趕幫超的局面。4年來,吉林省堅定落實總書記要求,樹立「領跑意識」,以龍頭企業為核心,打造了軌道交通裝備產業園,推動產業鏈整體協同發展,始終保持?快速穩定的發展態勢。中車長客350km/h的「復興號」動車組的先進性、安全性,已經達到了國際領先水平,使中國成為世界上高鐵商業運營速度最高的國家。中車長客還在積極開展跨國互聯互通時速400公里高速客運動車組技術研發,成功研製了世界首輛碳纖維地鐵車體,實現了全球領先。

  不久前中國首次成功開展海上火箭發射,「吉林一號」衛星再次得到公眾熱情「刷屏」。2010年,吉林省在全國各省市區率先提出衛星產業發展規劃。自2013年起,「吉林一號」衛星項目連續7年被寫入省政府工作報告,列為全省重大建設工程。2015年省政府印發《衛星及航天信息產業發展規劃(2015 - 2025)》,提出建設「兩大基礎設施」「兩大產業鏈」「三大技術創新平台」「九大應用工程」。2015年,中國首顆商用高分辨率遙感衛星「吉林一號」成功發射,多項技術指標處於國際先進水平。此後4年,經過6次發射,已成功將13顆「吉林一號」衛星送入軌道組網。據悉,吉林省未來將繼續加大衛星研製投入,第一階段完成60顆「吉林一號」衛星組網,具備全球任意地點30分鐘重訪能力;第二階段完成138顆衛星組網,具備全球任意地點10分鐘重訪能力。以「吉林一號」為核心的衛星產業,帶動了機械製造、光學製造、光電傳感技術的發展、擴大載荷與測控、自助遙感信息處理的應用,形成了極具擴張力的新興產業集群。

  吉林振興速度和質量同等重要,新興產業高質量快速發展的集群化、全產業鏈化,意味着其加速後續力量將源源不斷。

  資源優勢轉換價值 金山銀山新景迤邐

  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吉林省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探索振興發展新路的亮點多有稱讚,其中最廣為人知的當屬以吉林大米為代表的現代農業、以冰雪旅遊為代表的寒地冰雪經濟。

  習近平總書記在東北地區考察時指出,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東北土地肥沃、面積廣闊、無霜期短、病蟲害少,具有發展高附加值、綠色農業的先天優勢。近年來,吉林省通過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農業現代化水平,特別是大力發展農業科技,大力推進農業機械化、智能化,農產品高值化、品牌化,極大提升了吉林農業的供給質量。2018年,吉林省糧食總產量達到726.6億斤,糧食單產水平達到865斤/畝,糧食商品率持續保持在90%以上,連續30多年不間斷調出糧食。這不僅為吉林振興提供了新引擎,也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了新貢獻。

  取得這樣的成果,與吉林堅定貫徹總書記「爭當現代農業建設排頭兵,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的重要指示密不可分。近4年來,吉林始終堅持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線不動搖,堅持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戰略目標不偏移,全力推進現代農業「三大體系」建設,全省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取得顯著成效。農業產業體系加速融合發展、生產體系加速完善提升,經營體系加速創新突破,全省糧食產量連續6年保持在700億斤以上的階段性水平,為糧食主產省區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提供了可供參考的吉林模式。未來,吉林將繼續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產,增加綠色優質農產品有效供給,加快發展農產品加工業、現代畜牧業、休閒農業、農村電商、推動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實現產業興旺、農民增收。

  冰天雪地曾被認為是東北經濟社會發展的不利條件之一,但習近平總書記「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論述,指示東北加快發展寒地冰雪經濟,將曾經的不利條件轉變成了加快東北振興的一條綠色發展新路徑。近年來,吉林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動,深入實施「白雪換白銀」戰略,出台《關於做大做強冰雪產業的實施意見》,創新提出建設以「冰雪旅遊、冰雪體育、冰雪文化」為核心的「3+X」冰雪全產業鏈,明確了目標定位、產業定位和產品定位。連續3年舉辦全國首個國家級、國際性以「雪」為主題的冰雪旅遊產業博覽會,將冰雪旅遊延伸到冰雪裝備製造、冰雪關聯商品等等,產生空前影響。在一些領域走在了全國前列,大型雪場冰雪旅遊接待人次連續領跑全國,2017年-2018年冰雪季,萬科松花湖和長白山國際度假區接待人次均破40多萬,分別位居全國首位和第二位,也是全國最有可能率先跨入世界級滑雪度假綜合體的雪場。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兩山理論」,成為吉林冰雪產業發展源源不斷的驅動力。隨?2022年北京冬奧會進入倒計時,吉林省提出了「冬奧在北京,體驗在吉林」的口號。2018年開始全面實施推進十大冰雪工程,不斷夯實全產業鏈發展路徑,加快推動冰雪經濟的發展上升為國際合作新的交流平台,實現冰雪經濟的突破。2018年-2019年冰雪季,吉林全省接待遊客8431.84萬人次,同比增長16.08%,實現旅遊收入1698.08億元,同比增長19.43%。「冷資源」正在變為「熱產業」。

  新中國70年的光輝歷程中,吉林曾經留下濃墨重彩。如今畫卷再展、動能新生,吉林有底氣開創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新局面。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