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澳辦中聯辦及港府強烈譴責侮辱國旗惡行 國家主權尊嚴不容挑戰
2019-08-05    香港商报
 

  港澳辦中聯辦及港府強烈譴責侮辱國旗惡行

  國家主權尊嚴不容挑戰

  【香港商報訊】綜合新華社報道,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中央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以及香港特區政府、警方昨日分別就香港8月3日晚數名極端激進示威者扯下某建築物前懸掛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並扔入海中一事發表談話,對有關惡劣行徑予以嚴厲譴責。

  港澳辦:惡行必須依法嚴懲

  當天,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就香港8月3日晚數名極端激進示威者破壞國旗發表談話,對其惡劣行徑予以嚴厲譴責。

  該發言人表示,8月3日晚,數名蒙面黑衣示威者在香港尖沙咀扯下某建築物前懸掛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扔入海中。這一行徑嚴重觸犯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國旗及國徽條例》,公然冒犯國家、民族尊嚴,肆意踐踏「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極大地傷害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感情。我們對此表示強烈憤慨。我們堅決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警隊和司法機構果斷執法、嚴正司法,盡快將違法犯罪分子繩之以法。該發言人表示,極少數極端激進分子侮辱國旗的醜陋行徑再一次表明,他們的所作所為已經遠遠超出了自由表達意見的範疇,滑進犯罪的深淵。對此必須依法嚴厲懲處,絕不手軟。

  中聯辦:依法懲治暴力犯罪

  中央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負責人4日發表聲明,嚴厲譴責香港極端激進分子侮辱國旗、挑戰國家主權的違法行徑。

  該負責人表示,8月3日下午,香港有喪心病狂的極端激進分子在尖沙咀扯下某建築前懸掛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並扔入海中,這是繼7月21日激進示威者圍攻中聯辦、污損國徽後對國家尊嚴的又一次公開挑釁。該負責人強調,國家主權和尊嚴不容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不容觸碰,包括廣大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的愛國情感不容肆意傷害。對這種無法無天的惡行必須依法嚴懲。該負責人重申,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和香港警方嚴正執法,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維護香港法治和社會穩定。

  港府:暴力違法定會法律制裁

  香港特區政府、警方亦強烈譴責破壞國旗及暴力行為。特區政府發言人指,部分人士3日在油尖旺區舉行遊行期間,一些極端分子做出衝擊警署、破壞汽車、多處縱火等行為。同時,懷疑有示威者刻意破壞國旗,觸犯香港特別行政區《國旗及國徽條例》。政府對於激進示威者目無法紀、蓄意破壞社會安寧,甚至挑戰國家主權,予以強烈譴責。警方會嚴正執法,而使用暴力的違法示威者亦應受到法律制裁。

  警方表示,對激進示威者的暴力行為予以最嚴厲譴責,並強調會對所有非法及暴力行為嚴正執法。警方有能力及決心維護社會安寧,絕不姑息任何暴力行為。據介紹,3日晚至4日凌晨期間,示威者以圍欄等雜物堵塞紅磡海底隧道收費廣場兩邊行車線,導致兩邊隧道封閉、交通嚴重受阻;部分激進示威者圍堵尖沙咀警署,大肆毀壞警署外設施並在多處縱火;部分激進示威者包圍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向宿舍投擲爆竹及大量雜物,嚴重威脅居民的人身安全。在驅散示威者的行動中,拘捕涉嫌非法集結及襲擊等行為的示威者超過20人。

  官媒發聲

  對激進暴力分子堅定說「不」

  【香港商報訊】內地官方媒體今天與昨日接連發文,斥責香港激進示威者扯下國旗並掟落海等惡劣行為,堅決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制止暴力。

  《人民日報》今天刊發評論員文章《堅決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制止暴力》指,中央政府堅定地支持香港警方、有關部門和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違法行為,追究暴力犯罪者的刑事責任。從圍攻立法會、中聯辦,到圍攻警署、製造爆炸品等暴力武器,香港近期暴力行為不斷升級,已令所有關愛香港的人痛心不已。香港當務之急是堅決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制止暴力,盡快恢復社會安定,維護香港良好法治。反對派和激進暴力分子蓄意製造暴力事件,已完全超出和平示威的範疇,脫離訴求軌道、扭曲事件本身。種種象顯示,激進暴力分子根本不是為了反修例訴求,根本就在於搞亂香港、搞衰香港,摧毀「一國兩制」。文章指,任何文明和法治社會都不會容忍暴力橫行;並讚揚在整個事件蔓延過程中,香港警方承受巨大壓力,仍堅守崗位、恪盡職守、無懼無畏、忍辱負重,令人敬佩,其專業精神值得香港市民的讚許。

  文章強調,暴力衝擊行為已嚴重威脅香港公眾安全,對香港法治、社會秩序、經濟民生和國際形象都造成嚴重影響。希望廣大香港市民清醒地認識到當前事態的嚴重性,對激進暴力分子堅定說「不」,對企圖摧毀「一國兩制」、搞亂香港、搞衰香港的勢力堅定說「不」,堅決阻止他們禍害香港的行徑,堅決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制止暴力。

  結束紛爭 聚力發展

  新華社昨發時評《底線不容觸碰──誰破壞「一國兩制」誰就將受到歷史的審判》,形容破壞國旗涉事者是「喪心病狂的暴徒」,行為令人髮指,公然踐踏國家的尊嚴,是對包括廣大香港市民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侮辱,是不可饒恕的犯罪,必須嚴懲不貸。

  當天,新華社還發表評論《結束紛爭 聚力發展》,直指一個多月來的紛爭和混亂,對香港經濟的損傷已經很深,香港再也經不起動蕩和折騰。種種違法亂象需盡快平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才是當下的第一要務。

  評論指,近期發生的一系列暴力違法行徑,不僅嚴重踐踏香港法治,公然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也嚴重破壞了公共秩序與營商環境,對經濟和民生的負面影響正日益顯現。一系列不佳數字的背後,是一個個家庭受影響的生計,是一個個從業者無奈的嘆息,是全體香港市民不得不嚥下的苦果。評論呼籲,香港社會各界需進一步凝神聚力,杜絕違法和暴力行為,盡快從政治紛爭中走出,抓住眼下機遇,實現更好發展。

  香港不能無休止亂下去

  昨晚,央視《新聞聯播》播出快評指,發生在香港的一系列違法暴力行為,嚴重挑戰國家權威,破壞「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嚴重威脅香港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大局,嚴重傷害愛國愛港人士的尊嚴感情。那些膽大妄為、逆歷史潮流而動的亂港小丑,必將被依法嚴肅追責,被牢牢釘上歷史的恥辱柱。

  快評強調,面對暴行,全體港人要團結起來,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決配合香港警隊嚴厲執法、捍衛法治尊嚴,讓美麗香港不再蒙塵受辱。

  財爺網誌

  暴力傷港元氣 示威者須三思

  【香港商報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發網誌指,目前香港經濟面對嚴峻處境,第二季本港經濟按季負增長0.3%,若第三季續呈負增長,則技術上本港會陷入經濟衰退,且此風險正逐步增大。他希望,示威者表達訴求時要三思,過去兩月來的衝擊和目前正醞釀的一些行動,影響到民生和香港賴以成功的根基,傷及經濟元氣,受害的將是市民。

  餐飲驚現十年最差情況

  陳茂波表示,過去兩個月持續出現的暴力衝擊,增添了零售市道的壓力,有部分商舖甚至間歇性暫停營業,市民日常生活和消費意欲受影響。香港國際形象受損亦削弱了外國商旅和資金到港的意欲,訪港旅客人數亦反映了這個情況。

  他指,香港2019年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實際負增長0.3%。香港第二季的私人消費開支僅輕微增長,零售數字則更為疲弱,前景絕對不樂觀。零售業總銷貨價值按年跌幅,由5月份的1.4%,顯著擴大到6月份的6.7%。其中,消費金額較大的項目跌幅尤為顯著,珠寶首飾、鐘表及名貴禮物6月份的銷貨價值大跌17.1%;電器及其他未分類耐用消費品跌16.1%,服裝則跌8.2%。

  他又指,飲食業亦面臨很大挑戰,香港食肆總收益在第二季為287億港元,按年下跌0.4%,經季節性調整後與上季比較,更下跌4.6%,是10年來最差的情況,而且更是自2009年以來首次再出現價量齊跌的現象。面對商舖租金及人工等固定成本高企,這將對餐飲食肆帶來很大的經營壓力。

  國際社會信心正被蠶食

  陳茂波又表示,暴力衝擊正逐步蠶食市民及國際社會對香港未來的信心,也影響了外商來港經商及投資的意欲。長此下去,將增添打工一族和中小企的壓力,甚至飯碗不保。他希望大家在表達訴求時,不要影響社會安寧及市民生活,更不要破壞社會秩序及治安。

  他亦表示,在經濟動力減弱之時,特區政府不會縮減公共開支,並會研究適時推出措施,以發揮逆周期的效用。但單靠政府開支效果始終有限,只有廣大市民齊心合力才能有望扭轉形勢。

  特寫

  五星紅旗,你是我的驕傲!

  昨日凌晨,尖沙咀天星碼頭五支旗杆處,被暴徒丟落海的國旗,被愛國者重新升起!當天上午,上百名市民自發進行守護國旗行動,表達對國旗的尊重、對祖國的熱愛!香港人用實際行動表達:五星紅旗,你是我的驕傲!

  熱淚盈眶

  睇國旗重新升起

  8月4日凌晨0時30分,十餘名愛國愛港人士來到旗杆前,將一面嶄新的五星紅旗緩緩升起!

  幾個小時前,亦就是前天下午,非法集會的暴徒來到此地,撤下國旗,丟入大海,還在旗杆旁豎起寫有「香港獨立」的黑旗!何其囂張!

  看國旗緩緩升起,在場者無不熱淚盈眶!

  發起升旗活動的「愛港行動」召集人陳淨心說,當她看到下午有人將國旗從旗杆上撤下扔到海裏,非常氣憤!於是,她和其他幾位愛國愛港的市民一起,自發地來舉行升旗儀式。

  上百人自發守護國旗

  昨天上午,上百名市民自發進行守護國旗行動,表達對國旗的尊重、對祖國的熱愛。

  8時45分,在尖沙咀天星碼頭五支旗杆的五星紅旗下,市民們陸續聚集,自發進行守護國旗行動。

  上午9時,國歌聲中,市民們面向國旗行注目禮,齊唱國歌。

  活動發起人林偉文說,我每次看到國旗、聽到國歌的時候,都會非常非常感動,因為我們的國旗是鮮紅色的,是我們祖輩用鮮血換來的。今天我們中國,我們香港有這樣的繁榮穩定來之不易,我們要好好保護它,把它發展好。市民黃秀培亦指,作為中國人聽到國歌就覺得很激動,令人很振奮!我們是中國人,一定要為國家付出自己的光和熱,努力前進奮鬥!

  今次現場參加守護國旗行動的市民,昨日通過網絡了解到此前這裏發生過摘掉國旗的可恥行徑,他們普遍表示非常憤慨與譴責,要自發進行守護國旗行動,表達心中的愛國情懷。市民高松傑說,尊重國旗等於尊重我們的父母,如果他們連國旗都不尊重的話,這是天理不容的事情!市民陳文偉表示,國旗代表民族和國家的尊嚴,是一種象徵,損壞國旗是對於包括香港人在內的所有中國人的侮辱。市民曾鳳珠亦表達了許多港人的心聲:「身為中國人,我覺得是一種驕傲,還有一種感動的感覺,因為沒有國就沒有家,沒有家就沒有我們香港。我們都是熱愛香港的香港人,我覺得我們一定要認同中國人的身份。」香港商報記者 鍾俠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