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柯+郭+王≠王炸
2019-08-05    香港商报
 

  柯+郭+王≠王炸

  平凡

  台灣大選向來不會波瀾不驚,2020尤其狀況不斷。民進黨初選殺出個賴清德,被蔡英文輕鬆拿下;國民黨群雄爭霸,「九合一」逆天崛起的韓國瑜和受媽祖託夢的郭台銘接連參戰,「韓流」笑到最後;如今,始終未表態的第三勢力代表柯文哲正式籌組台灣民眾黨,被解讀為參選2020的起手式,在島內政壇投下震撼彈,將可能改變藍綠主導的二元生態。

  多贏之舉 柯布局未來

  不得不說,柯文哲這招實在是高。在郭台銘海外散心返台、王金平重申選到底的關鍵節點,柯文哲宣布組黨,且三句不離郭台銘,無疑更撥動郭王不安的心弦。以至於藍綠焦慮指數直線拉升,國民黨擔憂郭王出走導致分裂,韓國瑜?急到向黨魁吳敦義求救;民進黨則對柯一旦參選分食選票而?急,在打柯同時嚴格審查台民黨。

  郭王動向實在讓人摸不着頭腦,遠走海外散心半月的郭台銘好不容易回來,卻持續神隱,既不公開現身,也無暇顧及韓國瑜的瘋狂聯繫。值得一提的是,郭幕僚頻頻放風,先是透露郭王低調密談兩個多小時,一會又證實柯郭通話,但重申郭無參選規劃。同樣的,被視為掌控國民黨陸軍資源的王金平,婉拒擔任韓國瑜副手,重申參選到底,即便是關係交好的連戰出面也無果。

  最重要的是,郭王雖均強調不參與台民黨,但對與柯聯盟並未說死,甚至釋出不排斥之態度,與柯文哲樂觀其成遙相呼應,讓外界對柯+郭+王三巨頭組合充滿想象。

  不可否認,組黨對柯文哲來絕對是個一本萬利之舉,好比布好靚局坐等郭王。若郭王與柯結盟,操作空間很大:郭正柯副,王以第一分區立委爭立法院龍頭或「組閣」;或郭正王副,柯「租閣」,4年後再爭大位。按照三人的票源疊加,完全可叫板藍綠。即便最後衝頂失敗,在立委選舉也會有所收獲。民調顯示,台民黨尚未成立,支持度擠進三甲,緊跟藍綠。加上郭王加持,拿下10席左右立委恐不是難事。且一旦藍綠均無法過半,台民黨則成了關鍵少數,在未來博弈中就有叫價的資本。

  退一步而言,即便最後郭王沒有入局,柯文哲自己參選2020,也有了政黨支撐,可進行組織化運作,更有了政治募款新平台,選後還有選舉補助款。雖然以他20%左右的支持率,想要在藍綠夾殺中突圍並非易事,但正如柯文哲所說,進入立法院才是首要目標。按此態勢,如果台民黨提名區域立委及不分區立委,戰鬥力不容小覷,達成立法院黨團門檻不是難事。

  對於柯文哲來說,以往都是單兵作戰,沒少受民進黨「欺負」,如今轉為政黨路線,就有了更多抗衡的資本。而有了台民黨,他2022卸任台北市長後也不會沒有政治舞台,反而通過立法院勢力還能繼續壯大影響力,衝擊2024就更有勝算。因此,柯文哲組黨,不見得是為2020,布局2024可能性更大。

  解心結促團結 韓之首務

  不過,對於柯文哲擺下的鴻門宴,郭王恐怕要慎之又慎。畢竟,與其結盟是要承擔很大的政治風險。一方面,柯郭王是否真有「王炸」效果,真的能如願分掉藍綠中間選票?另一方面,如果「王炸」組合敗北,還連累韓國瑜也沒能扳倒蔡英文,郭王之罪名恐被寫入歷史。而郭王雖對國民黨和韓國瑜有不滿,但肯定都不願看到蔡英文成功連任,更不支持「台獨」,那組第三勢力到底是實現政治意志還是助攻蔡英文?

  其實,郭王近期的回應,都沒有對國民黨和韓國瑜惡言相向。而韓國瑜也一再強調希望團結,儘快與郭面談。正如郭的幕僚劉宥彤所言,郭韓有心結,但心結不一定無法化解,可能需要時間、契機、價值觀的溝通等,才能談到下一步。她同時強調,會有「郭韓會」,只是需要適當的時機、方式和過程。

  言下之意,諸如郭台銘脫黨參選甚至與柯文哲結盟的傳聞,可能只是煙霧彈。因此,解鈴還須繫鈴人,面對混沌不清的局面,韓國瑜在做好自己的情況下,儘早拜會郭台銘,開打心結。打電話不接,傳簡訊「已讀不回」,那就登門拜訪。一次不成就三顧茅廬,讓郭感受到誠意。尤其是趁?柯文哲組黨尚未完成,韓必須盡速與郭促膝長談。如果郭台銘都被說服,號稱國民黨忠誠黨員的王金平,就容易多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