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2019前海合作論壇在深舉辦
2019-08-05    香港商报
 

  對接港澳所需 貢獻前海力量

  2019前海合作論壇在深舉辦

  2019前海合作論壇2日在深圳舉辦。來自境內外政府機構、相關部門、金融機構、重點企業、社會團體和科研機構等800位嘉賓參加論壇,圍繞「共建大灣區,共抓大機遇」主題開展交流探討,分享經驗智慧。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主任田夫表示,前海將以論壇為契機,深度對接「中央要求」「港澳所需」「灣區所向」「前海所能」,為大灣區建設貢獻前海力量。王娜 林麗青

  大灣區建設要堅持「一國兩制」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在開幕式上致辭稱,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全面鋪開,粵港澳三地各個領域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和深化,社會各界對大灣區的關注度和參與熱情也與日俱增。黃柳權指出,在大灣區建設中,要始終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始終牢記「一國兩制」的初心,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深刻把握「一國兩制」新實踐的豐富內涵。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中國在面臨全球經濟複雜形勢和經濟轉型升級現實需要背景下貢獻的又一個「中國方案」,承載?香港持續發展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新動力,搭建了中國與世界合作共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平台。

  深圳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劉慶生表示,前海是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平台,堅持依託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攜手香港推動前海新一輪大開發、大建設、大開放,全面優化前海的規劃和功能布局,?力打造大灣區國際化的城市新中心。

  前海創新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當天舉行的主旨演講和兩場平行論壇,分別聚焦規則銜接與合作發展、自由貿易試驗與灣區建設、金融創新與風險監管、建設科技創新新體系等議題。

  「推動體制機制創新是粵港澳大灣區協調發展的核心難題,也正是深圳尤其是前海所肩負的任務。」蔡冠深在主旨演講中表示,有鑒於香港目前的特殊形勢和面對的困難,前海和深圳應當更加敞開懷抱,在加強與港協作互動的同時,宜借鑒港澳較為完善的經濟、社會、文化等體制機制,推進社會管理體系改革。

  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發表主旨演講指出,製造業將是受人工智能+5G時代影響最大的領域,而深圳高科技製造業的比重佔其製造業的70%,處於全國領先位置,前海具備打造全球智能電子信息產業基地、全球智能製造業制高點的潛力。中國衛生信息與健康醫療大數據學會會長金小桃提出,前海應把握國家建設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的契機,發揮其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引領示範的作用,打造「前海健康城」。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主任田夫主持主旨演講環節。「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關鍵是要通過制度和體制機制創新,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高效便捷流通。」田夫說,前海將始終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形成更多「一事三地」「一策三地」「一規三地」的創新舉措,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為大灣區建設貢獻前海力量。

  據統計,截至今年6月底,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累計註冊港企已達11555家,註冊資本12343.5億元。僅上半年,港企實現增加值增長9.7%、納稅總額增長10.8%,佔比均超過兩成;完成固定資產投資佔比近三成;實際利用港資22.73億美元,佔比89.7%。

  把握機遇推灣區協調發展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香港特區政府致力於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和航空樞紐的地位。未來,會加大力度吸引更多航運要素匯聚香港,擔當好世界各地旅客及貨物進出內地、大灣區的主要門戶,做好大灣區內國際航運中心和航空樞紐的角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鼓勵香港的金融、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的方向發展,以及大力發展國際法律爭議解決服務,支持創客發展,這些都是香港的優勢所在。」陳茂波說,香港會好好把握機遇,全力參與,通過和區內的兄弟城市合理分工、功能互補、錯位發展,推動大灣區的協調發展。

  「我們將進一步藉助內地科技人才和先進技術,在澳門現有的基礎上,促進澳門以至大灣區的科技創新。」澳門金融管理局主席陳守信認為,澳門具有自由港、單獨關稅區地位,多個領域的運作程序與國際接軌,地域、人口相對較少,且與大灣區兄弟城市有長期和廣泛的合作關係,有條件作為大灣區創新合作的「試驗田」。據透露,澳門正在籌建葡語國家人民幣清算中心,研究成立澳門與葡語國家的商業銀行聯盟。

  全國政協常委、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創會主席、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透露,「世界灣區論壇」有望於今年底或者明年初在廣州召開,屆時粵港澳、紐約、三藩市以及東京的企業家、學者和官員將共商大計。

  為前海支招 專家熱議跨境金融合作

  拓展香港發展空間、深化深港合作、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前海設立的「初心」。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畢吉耀認為,要?力提升前海作為粵港澳合作平台的功能。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綜合開發研究院(深圳)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認為,CEPA的政策框架難於適應大灣區發展的需求,建議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對港澳單邊開放,「這有助於落實港澳居民在內地的同等待遇,使港澳居民有獲得感和認同感,進而強化其國家認同和身份認同,同時也能促進大灣區內地城市全面深化改革。」

  「前海有必要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科技金融服務平台,貫穿科技企業各個階段,構建一個支持科創企業的新的金融體系。」國家科技成果轉換引導基金理事長馬蔚華則認為,只要把金融和科技作為前海發展強有力的引擎,前海一定能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發揮重要的動力作用。郭萬達建議借鑒歐盟的做法,推行單一金融市場通行原則,即授予大灣區內合格金融機構「單一通行證」,獲證的合格機構可在大灣區自由開展業務。

  WeLab虛擬銀行董事局主席陳家強教授則認為,金融創新必然會為監管帶來新的挑戰,如何在科技創新和風險防控方面探索一個平衡是最值得探討的問題。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首席專家陳廣漢提出,金融合作最重要的是跨境資金流動,前海在這方面應大有作為,如何解決港澳居民在內地的金融便利化問題值得探討。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