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深圳福田構建灣區頂尖世界一流營商環境
2019-08-05    香港商报
 

  對接國際化指標 提升核心競爭力

  深圳福田構建灣區頂尖世界一流營商環境

  始於夢想,基於創新,成於實幹。

  營商環境是市場主體賴以生存的土壤,是一個國家和地區的重要競爭力。作為深圳市的「核心」、「窗口」,福田區緊密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歷史機遇,圍繞建設高質量發展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典範城區總目標,以法治化、市場化、國際化、便利化為導向,對標世界一流,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營商環境提升事無巨細。今年以來,福田區立足實際、科學規劃,無遺漏、無死角,多維度、全方位精準實施優化營商環境改革十二項行動,有效降低市場運行成本,成為企業發展及創新創業的一方沃土。

  改革不停步、開放不停歇。站在新起點,福田區持續發揮中心城區新作為新責任新使命,構建美麗、實力、活力、魅力福田。冰陽 吳秀貞

  跨境交通優勢亞洲獨有 造深港最優通商環境

  深圳市福田轄區不僅擁有亞洲最大的24小時陸路通關口岸——皇崗口岸,還有深港唯一無縫連接的軌道交通口岸——福田口岸。隨?福田高鐵站的開通,從深圳中心區福田至香港中心區域西九龍僅需14分鐘。由此,福田更成為內地高速連通超級大都市香港的第一站。

  福田區利用轄區獨特跨境交通優勢,建立多部門聯席會議機制,定期協調解決企業出口退稅、通關服務等問題,全面優化跨境貿易通關環境,提高外貿便利度。

  發揮福田保稅區直連香港的獨有優勢,在深港邊界營造最優通商通關環境和查驗環境。

  同時,制定2019年福田區重點經貿活動計劃,組織轄區企業參加春季、秋季廣交會等大型展會,支持企業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並開展海外業務,擴大跨境貿易能量。

  高速密集的高鐵班車,每天、每時每刻都在運送?內地、香港以及來自全球各地的友人,科技、金融、文化、商貿、教育等各行各業高端人士在福田相遇、聚集、合作。

  福田區利用這一獨有條件,打造福田政務服務超級樞紐,按照落地福田、服務全市、輻射灣區的定位,藉助高鐵網絡覆蓋優勢,對標國際最佳實踐,打造灣區頂尖、世界一流的政務服務硬件設施和軟環境。繼續優化推行「一窗通辦」的綜合窗口改革,整合深圳市駐區單位和區直部門的政務服務事項,清理流程、統一標準、規範指引,做到「前台綜合受理、後台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實現各單位政務服務集成式、一站式辦理,提高辦事企業和群眾滿意度、獲得感。

  持續優化政務服務效率 解民商「痛點」「堵點」

  福田區歷來是深圳的「會客廳」,從某種意義上說,代表了深圳乃至中國對外展示改革開放的形象和成果。持續優化提升政務服務效率,化解企業、居民營商及生活中的「痛點」、「堵點」,是福田區歷來攻堅的重點。

  福田區依託「互聯網+政務服務」,完成行政審批服務「兩集中、兩到位」改革、綜合窗口建設等,創新形成「1+2+3+N」集中辦理模式,實現全區政務通辦通取,解決群眾反覆跑、辦事難等問題。目前該模式已經向深圳全市推廣。

  在福田各級大廳設立綜合窗口,負責審批的受理和發證,實現群眾在一個窗口即可同時辦理多項業務。通過「一窗式」辦理、綜合窗口改革,群眾排隊時間平均減少了近60%。

  在政務服務方面,福田還出台了包括「秒批辦」、「全天辦」、「馬上辦」等多項政務服務措施。

  試點推行自助服務「全天辦」,在深圳全市率先開展政務服務「24小時不打烊」試點,在區行政服務大廳打造全市首個覆蓋事項最多、服務功能最全、窗口完整閉環的政務服務自助專區。群眾辦事不受時間限制,通過全區政務服務24小時自助服務區,即可隨時辦理政務服務、查詢辦理進度、領取辦事結果。

  在推行政務服務「優質辦」方面,福田區在深圳全市十個區中評比中名列第一。

  國內首創智慧福田體系 府決策科學化高效化

  開拓進取、勇於創新,福田一直保持?意氣風發之姿,多項改革舉措率全國之先。

  近年來,福田區把智慧化作為放管服的「核引擎」、「加速器」,構建「一中心、五平台、百系統」,推進政府決策科學化、社會治理精細化、公共服務高效化,以智慧化「城市大腦」助力「放管服」改革提速提質提效。

  啟用「政府投資全過程管理」信息化平台,對項目進行事前事中事後全鏈條、全流程管理,審批流轉時間節省30%。

  依託智慧城市指揮中心,開發國內首個集監測、預警、分析和可視化功能的城市經濟數據系統-經濟社會運行監測系統,通過融合政務、網絡、企業數據,監測轄區近9萬家企業,其中規模以上企業4400多家,共採集70餘萬條企業數據,即時分析經濟運行狀況,科學預測未來發展趨勢。

  全國首創智慧法院「巨鯨智」系統,實現金融類糾紛案件全流程線上立、審、執,當事人足不出戶即完成訴訟程序,辦案時間減少一半,辦案效率提高兩倍。

  未來,將繼續發揮「智慧福田」大數據平台作用,聚集市場監管數據資源,建立具有智能分析、反饋、預警、開放等功能的市場主體信息平台,推動政企協同、共建共享,構建企業大數據全景譜圖,即時監測數據異常等高風險行為,為跨部門綜合監管、提高執法效能提供支撐。

  專供「雙創政策服務大包」 提升國際一流雙創環境

  深圳及福田是中國乃至全球知名的「雙創之都」,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華強北等深圳最前沿的科技產業及「雙創」基地均坐落於福田,優良的發展環境吸引了國內外大批「雙創精英」進駐,備受全球關注。

  今年,福田區將推出一大波福利,為創新創業專供「政策服務大包」。比如在行政大廳設立「企業創辦服務專區」,為新開辦企業提供標準化、便利化服務,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將涵蓋商事登記、公安、稅務、社保、銀行等部門服務事項整合到專區、專網,提供「一條龍」限時辦齊入駐福田全套手續的專項「服務包」。

  在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福田將對接港方區域未來科技園區的建設理念,提升深方園區在園區管理、出行、環境保護、公共安全等領域的智能化水平,推廣智能駕駛公交、智能停車、智能樓宇等智能化設施,打造建設智慧化園區。

  對標國際最高水準,推動皇崗口岸片區規劃建設未來口岸、未來樞紐和未來城市綜合體,推動口岸智慧化改造。探索實施「境內關外」科技創新管理制度,完善和國際接軌的科技合作機制,深入開展科技創新要素自由流動等體制改革,率先建立有利於科技產業創新的國際化營商環境。爭取在合作區深方區域推進港澳籍、外籍專業人士執業便利化,對具有港澳以及國際職業資格的金融、會計、規劃、建築、教育、律師、醫生等專業人士,經備案後依法依規提供專業服務。

  持續推動政策創新 造高質高效融資環境

  福田區創新實施企業債「直通車」機制,為轄區企業營造高質高效融資環境。

  2019年5月7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對2018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地方予以督查激勵的通報》,福田區因「促進社會投資健康發展、企業債券發行、債券品種創新與風險防範等工作成效明顯」,獲得國務院通報表揚。繼2017年之後,福田第二次因企業債券發行取得突出成績獲得國務院表揚。

  出台專項扶持措施,激勵企業開展直接融資。2018年4月,福田區率先在深圳這一創新之都推出了深圳首個也是唯一一個支持企業債券發行的專項政策《福田區支持企業債券「直通車」機制若干措施》。

  福田區創新政府投資管理,成為政府投融資改革新標杆。

  目前已連續推出新型代建制、「三優」工程設計、「四算」審核市場化、項目全過程管理、EPC、PPP、後評價等7套政府投融資改革創新組合拳,率先完成中央投融資改革部署的24項政府投資體制改革任務。

  比如在發揮代建模式優勢方面,推動政府投資項目「效率變革」。率先探索市場化全過程代理建設模式,打造全國首個全過程全鏈條、深度市場化專業化的新型代建制,給政府部門工作壓力做「減法」,代建企業辦事效率做「加法」,換來的是項目推進效率做「乘法」,採用代建的政府投資項目全流程時間縮短20%。

  發揮商業保險優勢,推動政府投資項目「質量變革」。率先將新型商業保險融入政府投資工程建設領域,創新建築工程質量潛在缺陷保險(IDI)制度,用市場手段讓各市場主體之間形成有效制約,成為全國IDI制度的創新者和領先者。

  在優化信用服務拓寬融資渠道助企業降成本方面。值得一提的是,國內唯一一家市場化個人徵信機構——百行徵信有限公司落戶福田,這在信用金融領域具有里程碑意義,意味?個人徵信將覆蓋傳統金融機構以外的網絡借貸等領域。

  福田區已集聚深圳全市約一半的專業服務業企業,在國內有影響及規模較大的信用服務機構也主要分布在福田區,信用服務產業發展優勢凸顯,已成為深圳一塊新的「金字招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