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不法之徒必成香港罪人
2019-08-06    香港商报
 

【商報時評】不法之徒必成香港罪人

區區有鬧事,到處「被罷工」,香港昨經歷了極為混亂的一天。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出,近期連串極端暴力行為正把香港推向危險境況,示威活動已遠超修例風波,事件已變質,部分極端分子挑戰國家主權、危害「一國兩制」的違法行為,會摧毀香港的穩定繁榮。林鄭月娥強調,當前香港經濟及民生出現問題,社會變得不安全、不穩定,都並非在短時間可重新建立,這種有人稱為「玉石俱焚」的做法,會將香港推上不歸路。

是的,香港危機已經殺埋身,有人卻並不在乎,仍沉醉於無止盡的紛爭和內耗中,無了期的暴力衝突,花樣百出的「不合作運動」,正蠶食香港的優勢和競爭力,損害市民利益;暴徒視法紀如無物,肆意妄為,令本港變得混亂不堪,社會動蕩難安,給經濟民生造成嚴重破壞。亂象如若不止,香港恐朝萬劫不復的深淵滑落,暴徒必成香港罪人。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引用最新經濟數據,指出香港正面臨嚴峻的困境。周邊方面複雜多變,存在很多不明確因素,包括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溫,英國存在「硬脫歐」的風險,中東的地緣政治局勢不穩定等,國基會不久前第四次下調全球經濟增長率至3.2%,是10年來最低。香港應付周邊經濟的困難已如山重,面對本地經濟的內憂更是雪上加霜,第二季本港經濟按季負增長0.3%,投資氣氛持續低迷,貨品出口及進口量按年實質跌幅亦擴大,由於6月起發生的反修例風波,將會在第三季的經濟數據反映出來,估計會比第二季更差,如果連續兩季出現負增長,技術上便正式進入經濟衰退期。連串的暴力行動已經破壞香港的營商環境,帶來的負面影響在多方面顯現,不只減低外商來港經商及投資的意欲,旅遊、零售、餐飲業更是直接受到衝擊,中小企、小商舖及打工一族成為受害者,若繼續鬧下去,經濟民生必將陷入更大危機。

令人憤怒的是,不管香港前景如何堪憂,激進示威者卻擺出一副「攬住死」的姿態,仍然一條路走到黑,進行各種破壞行動。過去一段時間,暴力不斷升級,有人堵塞主要幹道,圍堵、破壞警署,損毀公物,甚至極端暴力分子縱火、扔汽油彈、製造炸彈、藏有大量攻擊性武器。昨日激進示威者發起罷工、罷市、罷課行動,罔顧他人正常工作和生活的權利和自由,在市民上班途中設置各種障礙,堵塞交通,在主要港鐵路線上滋事,阻礙港鐵運行,綁架市民「迫罷工」,騎劫大眾「被罷工」,多個地區出現堵路佔道,更出現使用私刑情況,令多名無辜市民受傷。示威者越來越極端,令人神憎鬼厭,市民與示威者的罵戰和衝突隨處可見。

激進示威者無法無天,其訴求根本與反修例無關,而是要搞「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愈發暴露「港獨」色彩和港版「顏色革命」之實質,故企圖綁架全港,癱瘓政府,脅迫中央,奪取特區管治權,更不惜破壞法治,以暴力摧毀香港,又豈會因擔心經濟民生受損而甘休。廣大市民絕不應活於恐怖之下,絕不能讓香港在危險的不歸路上狂奔,必須用實際行動制止暴力,支持警方嚴正執法,讓香港重回法治安定的正軌。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