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貿戰僵局未解 資金流入美債
2019-08-07    香港商报
 

貿戰僵局未解 資金流入美債

上周美國聯儲局結束會議,毫無懸念宣布減息四分之一厘,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下調至2厘至2.25厘,為2008年金融海嘯逾十年來首次減息。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會後表示,是次減息是經濟周期中的政策調整,目標是支持經濟保持擴張,並非連續減息的開端。市場認為美聯儲的行動屬於鷹派,與此前預期有所偏差,隔晚美股下跌,美元卻一枝獨秀,上漲至2017年以來最高的98.88。

另一邊廂,中美貿易戰上周於上海的談判膠,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宣布將於9月1日對餘下總值3000億美元的中國入口貨物加徵10%關稅。中方態度強硬,暫時未能預計雙方行動會否升級,但負面情緒已反映在風險資產上,三大指數下跌,當中標普500與納指創去年12月以來最大單周跌幅,資金流入債市避險。

金價有望上試1500美元

市場關注美股跟美匯的走向,筆者卻想說一下美債。2、5、10年的債息創下2016年6月以來最大跌幅,債息下行乃是大勢所趨,原因有三。特朗普輕輕一推特(Twitter),令市場重新關注貿易戰風險,雖然此舉大有可能是特朗普一貫的談判手段,但市場憂慮不減,美債作為傳統的避險資產自然吸引了不少資金,故美債上漲,債息應聲下跌。其二,美聯儲逾十年來首次減息,雖然鮑威爾表示並非減息周期的開端,但市場對9月減息預期已然升溫,最能反映聯儲局政策利率的2年債息一度跌至2017年11月以來最低,10年美債債息顯著跌穿2厘,很快一概失守1.9厘。其三,美國債務上限法案獲得通過,財政部計劃額外融資4330億美元。大量新債發行將推低二級市場美債價格,或會抵銷聯儲局的寬鬆政策效果,其時可能再次減息。總而言之,美債息率仍然呈現下行趨勢。

溫馨提示,黃金價格接連突破每盎司1430美元、1440美元水平,短線或進一步向1500美元進發,投資者若有持貨可待價而沽。

本周策略

美元匯價上周兌其他主要貨幣個別發展,美匯指數曾升至兩年多高位後回落。上周聯儲局將利率目標範圍調低到2厘至2.25厘,是2008年12月以來首次減息,符合市場預期,令美匯指數曾經升至26個月高位。及後美國7月份非農新增職位增加16.4萬個,增幅較6月少,但數字符合市場預期。至於失業率連續兩個月不變,7月份數字維持於3.7%,符合預期。美國職位增長減慢,加上中美兩國貿易爭端惡化,將拖累美國經濟前景,使美聯儲或需大幅減息預期升溫,令美匯指數受影響並回調至約97水平。

然而,歐元前景仍難樂觀,因為歐洲央行暗示已經準備好將在9月會議降息。另外,歐元區製造業受到貿易戰的衝擊短期內還看不到好轉的象,製造業景氣下滑效應恐將擴散至其他領域,再者英國新任首相約翰遜就任之後,外界對於英國無協議「脫歐」的預期升溫,這恐將對歐元區經濟帶來打擊。技術上,歐元兌美元向下動力依然較大,現時上方阻力為1.1300水平,而下方支持位於1.1050水平。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逢周三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