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4前主席聯名發文籲保聯儲獨立性
2019-08-07    香港商报
 

4前主席聯名發文籲保聯儲獨立性

【香港商報訊】當地時間周一,四位前聯儲局主席沃爾克、格林斯潘、伯南克、耶倫罕見聯合署名發表文章,呼籲聯儲局保持獨立性,認為聯儲局掌門人應能在「不承受政治壓力」下履行職務。

指聯儲非政治團體謀利工具

這四位前聯儲局主席在題為《美國需要一個獨立聯儲局》的文章中表示:「身為聯儲局前主席,我們共同深信聯儲及其主席必須被准予獨立運作,實現經濟最大利益,免於短期政治壓力,尤其是免於遭受因政治理由而被罷免或降職的威脅。至關重要的是,讓聯儲局保有基於最佳國家利益作決策的能力,而不是謀求政治小團體的利益。」

聯名文章強調,政治領導人呼籲央行實施貨幣政策、以便在大選前後為經濟提供短期刺激的例子比比皆是。但研究表明,從長遠來看,基於當前政治而非經濟需求的貨幣政策會導致更糟糕的經濟表現,也會削弱聯儲局的公信力。

聯儲局去年共加息4次。美國總統特朗普曾多次公開對現任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表達不滿,認為聯儲局去年犯了巨大錯誤,現在應該減息,並指責去年的加息阻礙了美國經濟增長、影響了股市表現。特朗普還曾表示,可以炒掉他任命的鮑威爾,或將其降職。路透社稱,總統公然施壓前所未見,因傳統上聯儲局被認為具有獨立性。

投資者押注9月減息半厘

惟與此同時,投資者越來越多地押注聯儲局會在9月中旬將基準利率下調50個基點。

Janney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師勒巴斯表示,在CME FedWatch工具中跟蹤的聯邦基金期貨市場變化情況顯示,投資者預期9月減息50個基點或25個基點的可能性幾乎是均等的。在上周聯儲局會議之後,投資者預期減息50個基點的可能性基本為零。但勒巴斯認為,鮑威爾強調貿易不確定性是7月減息的原因,因此如果這一概念成立,更多的貿易不確定性將導致更多的減息。

高盛則在報告中稱,9月的FOMC會議減息25個基點的機率為75%,減息50個基點的機率為15%,按兵不動的機率為10%。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